開眼eWeekly ﹥Content

正義的手段《勇敢復仇人》


觀眾會因為看到艾瑞卡殺光壞人而感到過癮,但是對於她的違法行為,不論是身為觀影者的我們,或是劇中的警探都 會感到無奈,同情不能用來衡量犯罪的輕重,但是動機背後的對與錯,相信大家都有相同的答案。

艾瑞卡傾聽著這個熟悉的城市,在這個繁忙的大都會裡,尋找著、記錄著都市中的另一片寂靜與安寧…可是那雙他緊握的手,以及即將到來的幸福,卻在這個最熟悉的城市中,遭到命運無情的粉碎…


這,不是反撲,而是一群殘忍的兇手、暴徒所犯下的「罪行」,原本她認為最安全的城市,如今卻成為她揮之不去的惡夢…警方遲遲無法查出兇手,司法體制似乎也無法完全伸張所謂的「正義」。生活在恐懼之中的她,在這個使她害怕的城市裡,必須要有防衛的能力,一個可以保護自己的利器…她,買了一把手槍。


因為防衛而扣下板機,這聲槍響,不僅解除了她的危機,也劃破了壓抑她內心的平靜,使她從一個飽受驚嚇的受害人,變成逞奸鋤惡的正義使者。也許這樣的轉變並非性格上、人格上徹徹底底的改變,這個憤怒的「復仇人」是存在內心裡,不斷受到壓抑的另一個自我。「都市」與「罪犯」的對比,就像艾瑞卡外表的「恐懼」與內心「憤怒」的對比,安逸的城市中也有著邪惡的罪犯,良善的人心中也存在著一個憤怒的復仇者。


但是這樣的正義真的就是對的嗎?法律不能允許濫殺的行為,面對司法的公正,警方的職責,當你熟悉的人可能犯下了罪行,真的能無私的逮捕自己熟悉的親人或朋友嗎?


茱蒂佛斯特在演技上自然是沒話說,而飾演警探的泰倫斯霍華則是代表著一個界線,一方面身為警探,逮補兇手是他的職責,但是面對著內心的正義,兇手的犯行真的是完全的錯誤嗎?無法利用法律制裁的壞人,這個復仇人不就是做了他心裡想做的事嗎?


整部電影一路的鋪陳,讓茱蒂佛斯特從一個弱女子,一步一步的轉變成為這個復仇的「守夜人」…從不斷的恐懼,到試圖防衛;從擔心害怕,到徹底爆發…性格上的轉變,光是一個眼神,還有隱藏不住的緊張感,都可以讓人感覺女主角面對陌生的自己,其內心的交戰。使得觀眾在觀影的過程中,對艾瑞卡的遭遇感到同情,甚至認同她的作為。但是這非法的「正義」以及「手段」,是法律上不能允許的,罪犯也許真的該由法律來制裁,但是當法律無法得以伸張,就連警察都會有憤怒有失意的時候,復仇人的作法,究竟是代表著「警察想做但是無法做」的事,還是應該訴諸於正確的途徑呢?我想就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


觀眾會因為看到艾瑞卡殺光壞人而感到過癮,但是對於她的違法行為,不論是身為觀影者的我們,或是劇中的警探都會感到無奈,同情不能用來衡量犯罪的輕重,但是動機背後的對與錯,相信大家都有相同的答案。

本期焦點-【v.134】 200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