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辛普森家庭電影版》細膩的白爛


其實《辛普森家庭電影版》中的笑點最讓火行者讚許的一點,就是小地方都有經過精心的設計,才導致很不錯的效果,不是隨便丟一句不合時宜的鳥對白就稱之為白爛。

辛普森家庭電影版》〔The Simpsons Movie〕在美國大賣不是沒有原因的,成本七千五百萬美金,北美上映第一週幾乎就賺回本了(七千四百萬)。一部一個半小時的搞笑動畫電影,還有這麼多人願意買票進戲院去看,必然有它不凡之處。


不論本身是不是辛普森迷,這部電影都可以看,火行者就沒有在看卡通影集,對劇中人物的認識也僅止於知道名字的程度,看完之後還是整個人非常開心歡樂…。相信有在看這系列卡通的人,應該會更過癮吧!


辛普森家庭電影版》基本上就是惡搞惡搞再惡搞,這個家庭這次遇到了湖水汙染,嚴重到政府把他們所居住的小鎮用一個 dome 蓋起來封鎖,最後甚至要毀滅小鎮。惹出一堆事端的爸爸 Homer,和兒子的關係也陷入冰點,不光是兒子,連家人都對他老是把事情搞砸的脫線感到失望,但為了要拯救家人,Homer 要想辦法拯救整個小鎮。


電影看得越多的人能找到越多《辛普森家庭電影版》的笑點,片中惡搞了像是《蜘蛛人》〔Spider-man〕(那首歌大家一定不陌生)、《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的招牌舞)、《侏羅紀公園3》〔Jurassic Park 3〕(豬吃掉手機)、《小鹿斑比》〔Bambi 〕(有小鳥和鹿的那段"床戲")、《鐵達尼號》〔Titanic〕(最後的演奏)、《活死人之夜》〔Night of the Living Dead〕(暴民)、007系列的片頭…還有太多了,隨手列出的這些都是相當有名的橋段。


除此之外還有玩弄英文的笑點,如「I was elected to lead, no to read.」(阿諾說的),就用上了 lead 和 read 的發音。


其實《辛普森家庭電影版》中的笑點最讓火行者讚許的一點,就是小地方都有經過精心的設計,才導致很不錯的效果,不是隨便丟一句不合時宜的鳥對白就稱之為白爛。比如說 Bart 裸體在街上溜滑板時,《辛普森家庭電影版》就用了很多小技術來幫他…遮羞(小鳥飛過啦,行人用手指啦…),又在最後搞了一段飯前禱告的另類結局…。


不過很多笑點真的都是非常的機車,想像力和創意豐富,令人嘆為觀止。


笑料的背後,是否也有深度?


辛普森家庭電影版》確實有些主題藏在其中,比如說 Bart 和 Homer 的父子關係,可能有些人也有過這樣的經歷,小時候,會羨慕別人家的爸爸,如同片中的 Bart,但,真的生活在一起這麼多年,真正了解你的,還是自己的爸爸。父母是沒有辦法比較好壞的,也沒有需要去比較好壞,或許我們都沒得選擇,但如果非得要比較,那個花了心血在照顧你的人,不論作法上是否完美,都是最好的爸爸。


更可怕的是,火行者連看《辛普森家庭電影版》都有鼻酸到。XD


案發時間是在看到 Marge(媽媽)把那段話錄在錄影帶上的時候。感動個什麼勁呢?我想,就是《辛普森家庭電影版》在小細節上的用心吧,選擇用這樣的表達方式,雖然是在惡搞片當中,還是讓人覺得十足地……有決心,而且是痛下的決心。


不過,《辛普森家庭電影版》最終還是一部看到笑,笑到爽,爽到家的電影。 必需要是知道什麼叫做「白爛」笑點的人,才是它的目標族群。如果是想看正常的幽默,這個不叫幽默,這…真的是搞笑啊。這部片,純粹就是看個過癮的休閒用電影。


P.S. 漢斯季默〔Hans Zimmer〕倒是出手很輕,沒有大搞白爛配樂,只是一般程度的芭樂…有點可惜。(本來火行者對此抱持相當的期待)

本期焦點-【v.134】 200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