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層層疊疊造就出的精彩劇情衝突《婚禮之後》


除了豐富的劇情之外,筆者不得不談到影片獨特的拍攝手法。片中採用許多手持拍攝方式,除了讓觀眾感覺像是跟著角色的內在真實流動之外,也不難讓人聯想到Dogma美學對導演的影響。

一部電影之所以好看,重點在於其中的「劇情」。劇情之所以迷人,重點在於其中能否營造「衝突」。但如何在層層衝突之中,還能撞擊出精采的人性,這才是編劇中的箇中高手。而《婚禮之後》則為這第三層意義做出了良好示範。 本片劇情十分通俗好懂,不論是其中的「親生&寄養」、「外遇&真愛」,又或是「生父介入對新婚夫妻的衝擊」到最後「富商不為人知的秘密」,都為電影中的「戲劇衝突」做出了種種示範。雖然某些劇情有其「灑狗血」之嫌,但透過導演蘇珊娜畢葉爾(Susanne Bier)她那細膩而又富有張力的敘事手法,使得全片不致於太過矯情,而看似簡單俗到的劇情,也多了一份更寬廣的視野以及深沉的人性思辯。片中有如利刃般的對白與爆發力十足的戲劇衝突,更是讓筆者看得心癢癢。


除了豐富的劇情之外,筆者不得不談到影片獨特的拍攝手法。片中採用許多手持拍攝方式,除了讓觀眾感覺像是跟著角色的內在真實流動之外,也不難讓人聯想到Dogma美學對導演的影響。撇開手持攝影不說,片中大量的「眼嘴手部特寫」才是最為吸引筆者的原因之一。「眼」是靈魂之窗,透過眼神可以傳遞訊息,更能深入人心。「嘴」是病禍之源,也因此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而透過「手」的觸感,時而溫柔,時而強硬。導演巧妙運用這三項代表「人」的重要部位特寫,傳達出人物們面對種種衝擊的不安與反應。除了「人眼」之外,導演也透過「標本動物之眼」,讓它們如同第三者般,冷眼看著這場由婚禮而衍發出來的家庭風暴。種種特寫運用卻不失其巧妙性,又或者可以說這是導演對同鄉傳奇大導卡爾德萊葉《聖女貞德受難記》的另一種致敬?


影片由許多特寫的短鏡頭構成,於是如何將這些短鏡頭與其他長鏡頭一氣呵成相連,而不感到突兀,著實考驗剪接師的功力。可惜片中最常看到的剪接方式,就是由眼部特寫直接接到人物面部特寫,既突兀而且不連貫。破碎且拙劣的剪輯方式,讓本片成為筆者觀影時感到最不舒服的地方。


還好,本片演員精湛的表演,挽救了剪輯上的弱點。男主角Mads Mikkelsen成功詮釋出孤兒院創辦人面對危機時的膠著,以及面對昔日女友之女竟是親生女兒的衝擊,又或是面對富商最後所開出條件的兩難,在在都深刻刻劃出其內心,而讓這角色顯得有陵有角。另外丹麥資深演員Rolf Lassgard所詮釋的富商,雖然影片初期他的表演過於外放誇張,讓人有些汗顏,但隨著劇情推展,他的表演也跟著進到一種更深沉、更內斂的質地,而越見這角色的真情。尤其最後富商將他的秘密包袱抖出,兩大男星之間的對手戲,筆者只能說「真是精彩」!不造作的表演、富商內心的無助、男主角的兩難,看得筆者內心還真是激動不已。除此之外,片中兩位女性主要角色,雖然光彩好似被兩位男角搶去,但卻也有不俗表現,值得稱許。


由於本片引人入勝的劇情,最後筆者想要談談這部片的編劇。本片由導演蘇珊娜畢葉爾與安德斯湯瑪士傑森(Anders Thomas Jensen)共同編劇。繼導演2002年的《窗外有情天》(Open Hearts)之後,這已經是兩人第三度攜手合作,三度合作的兩人,果然又激起第三度不一樣的火花。關於這位安德斯湯瑪士傑森,相信有參與2007年台北電影節的各位應該不陌生,他是《瘋狂選舉夜》與《只賣有機肉》的導演,更是《荒漠沙跡》、《只賣有機肉》與《誰才是導演》等片的知名編劇,每一部風格迥異的作品,從悲哀到瘋狂,又或是從細膩到嘲弄,都是透過她的編劇巧手,也提供給觀眾更多不同的劇情饗宴與電影視野,堪稱成功。

本期焦點-【v.133】 2007/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