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沉睡的青春》:那些與預算多寡無關的電影記事


其實我是不應該拿《沉睡的青春》與《不能說的秘密》相比。可是,與預算無關的導演個人的導演學、美學呈現,鏡頭運動,演員演技等細節,很明顯地,《沉睡的青春》仍與多數國片一樣較為小家子氣。

「支持國片」不僅是一句口號,更成為一種長期得過且過的赦免。當然,我也曉得,放低標準看待國片總是無可厚非的,畢竟在資金籌措不易,多數導演、演員僅能依賴微薄的輔導金勉強支撐創作的意念,國片要在預算有限的不良先天體質,拍出多大的格局,多精緻的品質,其實真是有點強人所難。若再加上後天環境,政府對於整體本地電影工業並不像南韓採取保護政策,而是完全自由市場,任由好萊塢一流、二流、三流電影大舉市場寡佔、文化殖民,本地電影更是難以在通路上獲得能見度高的曝光機會。



然而,以四千萬台幣拍攝的《不能說的秘密》以高水準的品質,極為亮麗的票房成績,和影評人、觀眾一致好評的聲勢,駁倒長期對於國片得過且過的赦免,以及偏見的粗糙印象。《不能說的秘密》於票房上的成功,在我看來完全彰顯出成熟商業電影體制中,應有的「明星制度」、「完成度高的劇本」、「無上限的預算」,這三項重點卻是傳統與晚近國片所缺乏的。



相較於成熟的商業電影《不能說的秘密》,另一部青春謳歌《沉睡的青春》卻接近傳統國片的格局-輔導金養成下的清新小品。



雖然,張孝全也稱得上明星,但與周杰倫相比相形黯淡,廣告界出身的女主角郭碧婷與桂綸鎂相比就是少了點明星光環,而片尾曲主唱人楊宗緯與周傑倫對照?恩,周傑倫可能會更討好些。



劇本上,沉睡的青春導演鄭芬芬給了本片相當引人入勝的劇本,但與《不能說的秘密》一比,層次感、可讀性與整體完成度應是略遜一截。



當然多少預算才能寫出多少的劇本,光就預算的不對稱,其實我是不應該拿《沉睡的青春》與《不能說的秘密》相比。可是,與預算無關的導演個人的導演學、美學呈現,鏡頭運動,演員演技等細節,很明顯地,《沉睡的青春》仍與多數國片一樣較為小家子氣。



說是「小家子氣」,可能對於很多高舉「支持國片」大旗的影人會認為我這樣的評語顯得不厚道,無視乎預算因素所造成的差異。若由市場觀點來看,檔期排在《不能說的秘密》之後的《沉睡的青春》,或許能趁機一攬許多觀眾對於國片回溫的信心票房,但這些觀眾若是以等值的票價進到戲院觀賞,卻發現光就影像質感(膠捲與HDV)、收音音效(差異甚大)、打光等基礎影音表現有著明顯落差,不符期待時,觀眾們會做何感想?過去,我們都還能得過且過地說「支持國片」,但在《不能說的秘密》之後,所有國片似乎被迫要被拉到商業電影應有的模樣此一層次去檢驗。



而那些無關預算因素所牽涉的部分,如導演學、美學,鏡頭運動,演員演技,其實《沉睡的青春》都未達到非常理想的水準。首先,光以導演來說,對照鄭芬芬導演在首映會侃侃而談劇本創作的發想源起,旨趣與觀點是極富原創性的,但在電影中我看到的卻只是結構鬆散,直直碰觸不到癢處的故事鋪陳,尤其是幾乎全以字卡、2D特效方式交代劇情重點與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此一做法不失為投機,對於觀眾的認同感更造成相當負面的效果,直直讓我無法苟同,也顯示出導演某種程度在處理劇情時的捉襟見肘,這實在是與預算無關的導演個人才氣。



有些小細節處,可看出全片深受日系風格的影響,尤其是極為神似岩井俊二已逝的御用攝影師蓧田昇招牌「逆光攝影」,在片中不停出現這種隱喻慘澹青春的反白刺眼畫面。但相同的技法,卻呈現截然不同的質感,顯然地,逆光攝影的美學在本片並未獲得實質的具體效果。其它攝影構圖,與鏡頭剪輯部分也略顯乏味,甚為可惜。不過在場景安排上,倒是補捉到平溪線沿途之美,並成功將戲裡戲外的樂生療養院作一串聯,是值德稱許的。



演員的演技與導演學息息相關。雖說張孝全此次扮演在同一身體之中存在兩種靈魂的角色實屬難事,但那種高度反差是否能切實表達呢?以結果論,張孝全的演技還有可成長與發揮的空間,若是能直接以演技說服觀眾,交代心理學上的病徵與人格分裂的特質,而非仰賴輔助的道具、多餘的鏡頭效果去營造雙重人格之間的變化,這會是更理想的表演學與導演學。



另一女演員郭碧婷更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儘管全片中成功塑造出其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清新特質,單就演技的發揮,郭碧婷與早期桂綸鎂有著同樣的問題:一號表情與一號演技,因此角色略顯平面、單板、難以說服人。



上述幾點批評過於嚴苛嗎?這只是一部「售票」電影應有的作為,尚不及「商業」電影的規模。當然,過去我的見解也是一種對於「支持國片」得過且過的赦免,但從《不能說的秘密》之後,我認為評判標準應該要更為提高,這對於整體國片品質才有幫助。就像《沉睡的青春》,其實有很多缺點都與預算無關,但若是能仔細要求,小成本仍是能拍出令人愛是釋手的作品。總是,愛之深,責之切,要求觀眾支持國片的同時,請各位前輩與新進導演、演員好好端出讓人想走入戲院的菜色吧!

本期焦點-【v.133】 2007/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