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閒來無事不要多管閒事《鬼訊號2:靈異透視》


(本文第三與第六段內含部分劇情,請謹慎觀看)



中國儒家經典《論語》「顏淵篇」當中,子夏曾經說過:「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儒家以此因果宿命論點,闡述凡事皆已命中註定,無法藉由人定勝天。如果要再迷信一點,我們可說人的生死似乎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中國有閻羅王掌控生死,西方則有死神捕捉瀕死之靈魂。但是,如果你有能力扭轉生死,改變一切,你是否具備足夠勇氣,對抗閻羅王或死神的安排,對生死交關之人伸出一臂之力?



在《鬼訊號2:靈異透視》(White Noise:The Light)當中,似乎就真有一些擁有預知死亡能力的人,想要藉此對抗死神無情的安排。本片想要灌輸給觀眾的觀念,無非是任何微小「因」的改變,都會引起巨大「果」的回報。許多人自以為動機良善,但卻未必使得結果更加完美。以如此概念成為電影的,稍早有《絕命終結站》(Final Destination),晚一點則有《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本片也以此概念發展劇情,但卻讓死神貪心加碼,除了懲罰主角所救的人之外,甚至更讓其所救之人帶來了更多的死亡。?



如果各位沒看過第一集的《鬼訊號》(White Noise),其實不用擔心,本片在劇情上完全與第一集不甚相關,可以獨立觀賞。影片結合了東方「因果論」,與西方「聖經」「啟示錄」,在片中可以看到多處「聖經」的影子,其中最明顯的,莫過於劇情中所提到「聖經」啟示錄第十三章十八節的文字:「在這裡有智慧:凡有聰明的,可以算計獸的數目;因為這是人的數目,他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在「聖經」裡面,「6」一直被認為是個邪惡的數字,於是三個6連在一起,更象徵著極度邪惡,甚至代表著與上帝對立的「惡魔」標誌。


除了「數字」帶給人的不安感之外,影片男主角亞伯(奈森菲利安飾演),他的名字也挺耐人尋味。男主角姓氏為亞伯拉罕,正好與「聖經」中的先知亞伯拉罕不謀而合。亞伯他有「預知」死亡的能力,於是他在電影裡面,可以說是扮演著「先知」這個角色。我們又可以說,亞伯就像是上帝轉世。「聖經」有提到說上帝死後三日會死而復生,拯救世人;亞伯同樣死而復生,三日後甦醒,又何嘗不像上帝如此這般呢?


嚴格說來,本片並不是以鬼怪為主題的電影,觀眾如果想在片中看到鬼怪大肆嚇人,必定會大失所望。由於鬼怪議題在片中只是附屬中的附屬支線,於是導演在這方面都只是淺嚐則止,偶一為之,於是不如將本片當作「劇情片」看待,還會比較順心。除了前兩段所提到的內在意涵有些許「宗教宣傳」意味之外,本片在劇情鋪陳上,更可以看見《絕命終結站》第二集的影子。雖然劇情看似有些老梗,然而在其解謎過程當中,還是存在著其可看性。影片前半段還算讓人滿意,但筆者認為到了劇情中後段之後,就開始出現瑕疵,甚至存在著兩大敗筆,光這兩大敗筆,就足以令觀眾罵聲不斷。


首先,影片中後段加進了「浪漫」元素,卻沒有再多做深刻著墨,使得無法為劇情更加加分,反而成為被剪掉也沒有關係的扣分片段。另外草率且突兀的結局收尾,更是毀壞掉整部電影的最重要敗筆。編劇在結尾處看似江郎才盡,讓男主角英雄主義般地靈魂出竅拯救無辜老百姓,硬是想要來個圓滿的結局,但卻又沒有在先前的劇情中,多作靈魂也能有所做為的鋪陳。為圓滿而圓滿的草率結局,不僅讓觀眾感到突兀,更感到十分疏離,不禁想要大嘆好幾口氣。


最後,引述佛家的一句話:「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但是,真的是這個樣子嗎?《鬼訊號2:靈異透視》留給觀眾一個思考的空間。畢竟,在「為」與「不為」的交岔路口,抉擇自在不同人心當中,唯有順從心之所欲,才是最最重要之事。

本期焦點-【v.132】 200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