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空有篇幅卻無張力《神鬼認證:最後通牒》


這正是神鬼認證三的最大敗筆:在這裡頭,第一集中的老式疑雲謎團、第二集中的簡潔有力不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大量似曾相似的動作,以及破碎不堪的劇情。然而,同樣的動作早在第二集便已發揮至極限,而故事亦以更加精鍊細膩的手筆在第一集中完整陳述,最後便僅落得一團散沙的結構,以及空有篇幅卻無張力的動作戲。

在卜洛克的雅賊系列裡(題外話,或許只有我這麼認為,但我真的覺得雅賊遠比他其他系列好得多,至少讀起來有味道多了),我們的雅賊羅登拔曾說過這麼一段話:「要分辨一首詩是不是爛詩,就是看最後一個字是不是為了押韻而用字」。同樣的,要分辨一部動作片是不是爛片,就看它是先有動作戲再有劇情,還是先有劇情才有動作戲。換言之,究竟是由於故事導致動作的不可避免,抑或單純朝觀眾的腎上腺素出發?這正是神鬼認證三的最大敗筆:在這裡頭,第一集中的老式疑雲謎團、第二集中的簡潔有力不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大量似曾相似的動作,以及破碎不堪的劇情。然而,同樣的動作早在第二集便已發揮至極限,而故事亦以更加精鍊細膩的手筆在第一集中完整陳述,最後便僅落得一團散沙的結構,以及空有篇幅卻無張力的動作戲。


Doug Liman的神鬼認證是相當成功的小說改編大銀幕經驗之一。電影大致上保留了小說的架構,但成功地將故事搬至現今,並重新找回那份70年代諜報電影的紮實穩重-那是一份不靠CGI、不靠鋼絲,單純靠複雜多變故事以及簡單有力殘酷動作的真實感,一份"這一切真正有可能發生"的目不轉睛。到了Paul Greengrass接手後,第二集神鬼疑雲大量刪節或更動原作中的劇情,但靠著Greengrass高度風格化的執導、快速的步調剪接以及份量大幅增加的動作戲,讓整部電影在簡單易懂的架構下,仍讓電影毫無冷場,縱使與前集風格有相當大不同,但兩者皆有相當高的可看性。


而這就要進入本系列的第三集。最後通牒主要問題出在,當第二集電影的故事已經遠偏離原作中的主軸,第三集已無法再接續原書中的發展前進。在此情形下,編劇Tony Gilroy做了個很要命的決定:他把第一集與第二集的故事剪一剪,貼一貼,就直接拼湊出第三集。從動作戲本身的設計、故事主軸甚至關鍵的劇情工具,樣樣都給人似曾相似感,但這些元素又未能充分結合,僅是東一塊西一塊的故事拼盤,導致整個觀影經驗,即使故事本身稱得上複雜,整部電影看下來卻莫名地空洞且不知所謂。一次又一次的轉折不僅與前半段連結不上關係,劇情設計的不合邏輯與愚昧已經嚴重到不可理喻。特別是到了結尾,Gilroy明顯不知道要如何為此系列做收尾,最後弄得像是X戰警二的翻拍,不知道該笑還是感到傷悲。


同樣的缺乏創意也發生在回鍋導演Paul Greengrass身上。在前幾部片子都展現驚人才氣下,Greengrass這回的表現相當令人失望。除了電影本身嚴重缺乏張力,電影的步調也彷彿在夢遊,相當複雜的故事被說得毫無頭緒且冗長,僅是味如嚼蠟的念白過去,只見Jason Bourne逼近謎底卻不見欣喜,原先應是一切的句點與高潮,僅剩下對過往兩集的回味。


另外,原先冷調寫實的動作戲也在似曾相似中不再復見。第二集的動作戲之所以成功,在於其之必要且簡潔有力。沒有一個環節屬多餘,僅是直接了當地切入動作核心,用最逼真與有效率的方式完成角色目的,同時達到最大的娛樂效果。但在第三集裡,同樣的手法被同樣使用,卻做了長度的大幅延伸。若以第二集中段的電車追蹤,以及第三集裡處於電影核心的巷弄逃亡相比,前者透過不停變化的情景、犀利的鏡頭切換以及那份緊湊感,使得電影成功堆積出一份期待與緊湊,後者卻卡在反覆且軟弱的編排間,搭配無力的故事設定(不多說細節,只能說這邊角色的平均智商有智能障礙的危險),加上遠超過應有片長二至三倍的長度,讓這段完全失去了原先應有的緊湊,單看拍攝手法的確有可觀之處,電影前段也仍能維持一定刺激,但整體灌水的動作戲反而諷刺地拖垮了電影。


就連演員本身也失去了原先的水準。Matt Damon感覺僅是平庸而非深不見底,前集剛毅的Joan Allen則淪為老套正義花瓶,而Julia Stiles更是只能用莫名其妙形容。新進演員則稍有特色,但仍不足以撐起電影:David Strathairn無疑是好萊塢最好的演員之一,這裡他也讓一個平板的角色多了份偏執與威脅性,救不了電影救不了角色但至少對得起自己、Albert Finney的角色小到幾乎要用放大鏡才看得到、Paddy Considine表現不錯,但戲份實在無法給他發揮的空見,其他的演員則多半只是持平-不糟,但也無法給人任何深刻印象。


說實在話,這集各方面元素扣除劇本都不算極差。Greengrass仍有段落展現其實力,製作與攝仍維持了力求真實的質感,幾段動作戲在未看過前集下仍帶有相當吸引力。但重點字來了:未看過前集。單純就一部電影而言,最後通牒略屬看過即忘的等級,但比起前作,最後通牒無疑是向後退了一大步。不至於毀掉整個系列,卻也讓其黯然無聲而非意氣風發地走下舞台。終究,最後通牒還是淪為一部為了以動作片吸引觀眾而拍的暑假電影,先設計出一段又一段長篇動作戲,再找出故事把這一切串連在一起。但當動作戲不再優異,故事又明顯失靈,剩下的只有考驗觀眾耐心與記憶力。


於是,這個月最期待的電影就這樣在無奈裡作了收尾。如果可以,我真希望Jason Bourne的旅程就在第二集結束:不再渴望尋找自己,僅是試圖重新找回自己的定位與價值。第三集與其說是補上了最後一塊拼圖,不如說是狗尾續貂的吸金機器。這的確是好萊塢的現實,但無論經歷多少次,同樣的挫折感依然會讓你感到無奈。至於最後一幕的暗示性結局,我誠心祈求還是免了吧。

作者:若夏 【My Dark Places】

本期焦點-【v.131】 2007/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