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兄妹戀夠驚世駭俗嗎?妹妹,戀人vs情色風暴


導演企圖把這一部拍成校園唯美漫浪愛情,但可能基於商業考量,又未能在兩人戀情掙扎多所著墨。全片看下來對榮倉奈奈可愛的表情印象最深刻,而矢野真正喜歡的人,也在片尾有了最合理的解釋,總歸來看,其實導演處理友華對小賴的愛,和矢野的感情其成功度高過於兄妹戀。看這部電影時,電影癡不斷想起一部很久以前看的電影,也是關於亂倫的,1995年《情色風暴》…

日本漫畫裡題材千奇百怪,而如果你把領域跨到BL(Boys' Love) 、GL(Girls ' Love),一點都不奇怪。日本漫畫界對於純愛的發展已經到了極限,異性戀已無法滿足讀者的重口味,不常接觸日本文化的人,不免覺得變態、怪異,但在「純愛」之前,如果種種的道德界線,正是愛的最大考驗,因此,同性、亂倫,而了最高級的煎熬。


改編自青木琴美所畫的、日本狂賣600萬冊的同名暢銷漫畫《妹妹,戀人》講述的是一對異卵雙胞胎,卻陷入了苦苦的戀情,不敢開口表示……,當哥哥小賴(松本潤飾)看到同學矢野(平岡祐太飾)要跟妹妹小郁(榮倉奈奈飾)表白,終於禁不住滿腔的愛,晚上終於向她求愛,於是兩人展開一段不敢公開的戀情,直到,被愛慕小賴的女同學友華(小松彩夏飾)發現、直到母親一直問他們有沒有男女朋友,小賴這才開始意識到這段情多麼的挑戰世俗……


導演企圖把這一部拍成校園唯美漫浪愛情,但可能基於商業考量,又未能在兩人戀情掙扎多所著墨。全片看下來對榮倉奈奈可愛的表情印象最深刻,而矢野真正喜歡的人,也在片尾有了最合理的解釋,總歸來看,其實導演處理友華對小賴的愛,和矢野的感情其成功度高過於兄妹戀。


或許是電影癡日本少女漫畫看太多,總覺得這方面的「純愛」處理,不夠狗血、不夠肥皂與悲情,看來很不像這類漫畫的風格,然或許也是它的優點,靜靜的情節流動中,沒有強烈的情感宣洩,是那麼樣的理所當然,一如友華對小郁說的,「你們從出生就在一起,這簡直就是作弊、偷跑。」因為小郁的身分占去所有認識小賴的優勢,包括理所當然的讓他疼她、愛她他們的感情並沒有特別的事件,卻是用生活的點點滴滴共同的記憶堆積出來,只是身為妹妹小郁是那麼理所當然的擁有他全部的注意力。


片中最教電影癡注意的是他們兄妹睡的上下鋪,明顯的看到被歲月和體重重壓而彎曲。細節,永遠是日劇中最值得讚賞的地方。


看這部電影時,電影癡不斷想起一部很久以前看的電影,也是關於亂倫的,1995年《情色風暴》(Angels & Insects),本片是身兼導演和編劇的Philip Haas改編A.S. Byatt的著作《Morpho Eugenio》編寫而成的。很有趣的是,這部電影藉由一位生物學家威廉(馬克里蘭斯 Mark Rylance飾)的角度述說與觀察。


而其實呢,他是婚姻的受害者,當他找貴族EdgarAlabaster(道格拉斯韓歇爾 Douglas Henshall飾)贊助他的研究時,條件之一就是入贅他家,他說他一定會喜歡他妹妹,她妹妹也是一位金髮美女!當威廉見到Eugenia Alabaster(派蒂西肯錫特 Patsy Kensit飾),一見鍾情,立刻一口答應。


然而,他慢慢發現不對勁,運用他的生物觀察,他也逐漸了解那些僕人瞞著他什麼。原來他的婚姻不過是個幌子,他的妻子不是在他面前那個端莊的女人,她會裸泳、裸著身子騎馬,還跟他哥哥通姦,這時他才恍然為何他的孩子們都是金髮碧眼?不合理啊他是深色髮色和深色眼珠的,以生物遺傳學來說,幾乎不可能生出金髮碧眼的小孩。


有意思的是,他擅長的領域是Insect(昆蟲),一日,玩拼字遊戲時,他故意拼成incest(亂倫),哇!觸犯忌諱,再改回insect。片中諸多人類的行為,透過生物學家的昆蟲觀察,人與昆蟲的行為穿插陳述與交錯,形成有趣的對比,讓全片在亂倫沈重的題材中又帶著生物觀察的趣味,到片尾,似乎變得可以理解,也不難理解何以威廉決定不跟這一家子玩了,帶著他後來傾心的對象,跟著他一起研究昆蟲的女管家Matty Crompton(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絲 Kristin Scott Thomas飾)遠走高飛。


同樣的兄妹戀,不同的處理方式,風格差異極大,如果不想太沈重,就觀看日式的純愛兄妹戀,而看了《妹妹,戀人》之後,若對亂倫的議題有興趣,不妨找出這部當年坎城競賽片,也是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絲繼《你是我今生的新娘》(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之後演出的重要作品之一,片中有一幕她描繪昆蟲圖手繪慢動作鏡頭,吸引著男主角的目光,這才讓他注意到她的魅力。這一幕可是全片中最浪漫的鏡頭。

作者:電影癡(蘇士尹) 【電影癡聊天室】

本期焦點-【v.120】 2007/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