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索命黃道帶》大衛芬奇俱樂部


影片從殺人事件的描述開始,展開殺人兇手與警察、媒體之間的互動,在偵查的前半段,以殺人事件為主軸,警察與記者急欲想找出兇手等多線描述,殺人手法有許多細節可以感覺兇手的聰明與殘忍,導演的拍攝手法也讓各個男星都有機會展現個人的(英雄)魅力(也就是說沒有什麼女星)。

執導過兩部布萊德彼特主演的《火線追緝令》與《鬥陣俱樂部》,讓大衛芬奇在台灣有許多死忠的影迷,兩部影片裡,都可以看出導演獨特的分鏡,充滿懸疑性的鏡頭與場面調度,迷人的復古音樂,以及邊緣罪犯角色的反向魅力。


這樣的電影有特出的吸引力,讓劇中的男性角色充分發揮個人魅力,演員不但贏得票房,也贏得陽剛味十足的新形象,非常適合好萊塢,也非常能表現大衛芬奇的厲害之處。


索命黃道帶》是大衛芬奇改編自黃道帶殺手犯下的真實連續殺人案件,事發當時震驚整個舊金山灣區,而當地的司法單位合力解讀兇手留下的密碼和信件,但幾十年來仍沒有結果。既然是真人真事改編,警察至今也尚未破案,所以故事(結局)一定會有所限制,故事裡的元素與上述的前兩部作品有許多相似之處,於是在這個找不到兇手的案件中,就很期待導演是否能延續前兩部片給我的震撼,所以就在信任大衛芬奇的期待下看這部片。


影片從殺人事件的描述開始,殺人兇手與警察、媒體之間的互動,典型的好萊塢警匪鬥智片類型,在偵查的前半段,以殺人事件為主軸,警察與記者急欲想找出兇手等多線描述,殺人手法有許多細節可以感覺兇手的聰明與殘忍,在這些導演精心的殺人手法下,各個男星都有機會展現個人的(英雄)魅力(也就是說沒有什麼女星)。但如果是大衛芬奇的影迷,可能會有點不適應故事節奏在後半段變慢,故事明快的節奏在前半段劇情收線之後,由傑克一人單線的追查,由於前面的都是已經收線,以及追查角色的各種觀點都沒有再繼續推論,所以此時的節奏就比較緩慢,或許會有點不「大衛芬奇」的感覺。


這部片有許多可觀之處,片子雖然長(158分鐘),但全片一直到最後都保持懸疑感,我想是因為導演與編劇共同營造出一個心思細密且殘忍的兇手形象,另外更重要的是,整部片的因果關係雖然複雜,但導演與編劇讓角色在對答之中有充分的解釋,我想大部分的觀眾都能了解之間複雜的推理與解碼方式,且這些因果關係讓故事更有深度,觀眾也更能投入劇情。


不過我覺得這部片有一些地方可惜了,像是劇情很長,所以有些配角其實斷了線,沒有辦法發展,分散劇情的注意力;兇手的個性雖然細膩,但是他殺人的理由似乎有精神上的疾病,以及人類是最危險的動物這個母題不斷的出現,顯得有點薄弱;警探與記者為什麼如此深入卻沒有辦法找到兇手,我們雖然可以知道是筆跡與指紋不合,但是兇手用了什麼手法讓他不合,沒有這個原因,邏輯上的說服力就沒那麼強;最後就是男主角為什麼那麼急於找出兇手的動機不明,為什麼一個曾經離婚有兩個小孩的報社漫畫家會那麼積極的想要解謎?而在他結婚有了另個家庭以後,為什麼又會突然積極想要找出兇手?雖然片子裡有提到,卻沒有直接給答案,有點回歸英雄主義式的論調,有點缺乏說服力。


整體的劇情安排以外,我特別喜歡故事裡的諸多細節:像是不斷的運用日期與文字,來釐清時間,且暗示故事的真實性;故事有幾幕不讓小孩直接接觸殺人訊息,以及報社與警局對於兒童與人權的尊重;角色之間有個性的歇後語;殺人事件營造的氣氛與鏡頭,充滿暗示性,讓我在座位上忐忑不安;最後就是故事的結局沒有落於俗套,雖然背後的價值觀還是有點個人的英雄主義自溺,但結合前面對於人性的關懷,我想還是有點在警察與媒體體系之外尋求正義的意味。

作者:皮波

本期焦點-【v.117】 200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