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六號出口》混亂KUSO與魔幻寫實的青春紀事


當然,導演是想藉著這部電影來探討年輕人的世界與想法,於是他在電影中加入了年輕人次文化的生活模式,從無厘頭的大鬧街頭,少女援交的問題與現象,藉由部落格網友相約自殺等等的事件來組織這個故事,只是太過KUSO的敘事方式讓整個故事陷入了一個無法認真面對起來的境地,而整片最為戲劇化的少女失蹤案件,也因此淪為一場可笑的遊戲事件…

范達音和Vance是兩個麻吉兼死黨,范達音的工作是賣色情書刊與兼職DJ,Vance是一個在運動用品店工作的滑板小子兼駭客高手,Fion是一個來自韓國的富家千金,Fion過去的死黨小薇是一個在西門町遊蕩的無業少女,這四個不同背景的年輕人以西門町六號出口為根基,加上一段少女援交失縱案件,發展出一段混雜壓力煩惱的青春無厘頭生活事件。


好不好看?真的很難說,每一次看國片,因為知道在有限的資金之下要提出劇本與製作嚴謹的作品真的很不簡單,但是如果只是因為這樣就降低標準來歌功頌德似乎又太一廂情願了。


嚴格來說,好吧,這部電影真的不太好看,倒不是說毫無趣味可言,也不是說沒有嚴肅深刻的議題可探討,對於年輕演員的演技當然也沒什麼好要求的,只是在KUSO的空想劇情和寫實的社會現象間,這部電影的平衡性做的並不好。


好吧,我承認我不是台北人,對於現今西門町的印象也有限,但是電影中的西門町像是一個異次元空間,這個空間是建立在電影中四個角色為主的生活空間上,在沒有全貌觀照的影像下,讓西門町呈現出不太像西門町的怪異感受…好吧,無所謂,反正電影的故事也不需要幫你介紹西門町應該是個什麼樣子的景色。


電影一開始就是一個名為「秋葉會」網路部落格的上年輕人苦惱的留言,對於家庭的壓力和生活的煩惱大吐苦水,也點明了這部電影是一個探討年輕族群想法的故事,因此,緊接著范達音的被追打,他一邊跑一邊自述著:「這些人幹麻要追我阿…?如果青春有出口…」也算是一個有趣的序場。


當然,導演是想藉著這部電影來探討年輕人的世界與想法,於是他在電影中加入了年輕人次文化的生活模式,從無厘頭的大鬧街頭,少女援交的問題與現象,藉由部落格網友相約自殺等等的事件來組織這個故事,只是太過KUSO的敘事方式讓整個故事陷入了一個無法認真面對起來的境地,而整片最為戲劇化的少女失蹤案件,也因此淪為一場可笑的遊戲事件,以至於到了最後兩位女主角的「秋葉落地」也變得語意不清的模糊狀況。


先來談談這部片子的優點:


1.這是台灣電影首度(吧?)碰觸到「西門町少女援交」這個議題的電影,對於援交少女,這部電影並沒有板起教條的臉孔來教訓她們,反而以「這也算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來呈現這個邊緣現象,只是有大好的機會以不帶道德包袱的角度來好好檢視這個議題,卻又沒有適度的深入,真的有些可惜,不過對於沒有板起臉這件事情,還是挺值得稱讚的。


2.我喜歡片中兩位女主角小薇和Fion對於互相「比較」這件事情產生的情感破裂和憂慮感,這也是這部片子中最具體的家庭與同儕之間的權力鬥爭現象,因為「面子」問題,家人總會期待望女成鳳,父母總希望安排好一切好讓子女乖乖的安穩走下去,因為太自以為是了,往往忽略了子女的聲音,也因此孩子自然會為了反抗這種壓力而做出違背父母心意的舉動,隔閡總是存在的,如何傾聽才是重要的。


而同儕之間的競爭也是讓人沮喪的,良性的競爭或許可以促進進步,但是如果競爭還參雜了家庭和師長的過度比較與期許,這就可能讓競爭變質,但是,有時候競爭這件事情又可能是無所不在的,你要不要在意?你想不想在意?有時陰霾就種在競爭中。


好吧,現在來談點殘酷的缺點:


基本上這部片子的故事像是一齣狂想偶像劇,雖然看起來像是寫實劇,但是有時又覺得太「卡通」了,當然,這沒什麼不好,只是覺得幾個角色的表現和生活境況似乎優渥得不像是邊緣人…而范達音這個角色實在看不出她有什麼內涵,可以讓兩個女孩同時喜歡上他,好吧!!我認了,我真的不懂年輕人的感情吧,或許是他喜歡搞笑喜歡耍帥,也帶有幾分正義感,不過,相對於他的死黨Vance就孤單多了。


只是對於一向寫實的劇情,到了老人幫的出現,幾乎就快讓我昏倒了,什麼武林高手ˋ什麼神秘武功,一下子把我們帶到現代都會武林世界,加上看起來似乎過於阿Q的偵探過程,天阿,我是在看哪種電影阿,就算狂想,也該有些既定邏輯吧,雖然老人幫很可愛,但是也太可愛了吧,之前的劇情什麼都沒鋪陳,就突然把觀眾帶到奇幻世界,太不搭調了。


還有,那個光頭便衣警察成天沒事幹在鬼混,一點都沒有印象中警察該有的氣質,連最後的指揮調度都感覺像是個混混在指揮警察,真是夠了!而范達音在賣的A書,說真的,現在真的沒有什麼A書好賣了,都是賣A片了,這也應該做一下市場調查吧,如果靠賣A書賺錢,鐵定沒飯吃。


影片最後小薇和Fion一起冰凍的意像,的確很有悲劇性,但是劇情之前的鋪陳似乎對於「冰凍」這個意念並沒有加以強調,突然而來的冰凍讓人感到突兀,而後來的敘述似乎那個冰凍也只是個意象,兩位女主角似乎又活過來了,到底是夢境還是真實呢?真的搞不太懂了。


或許真的是因為製作不夠嚴謹的關係,或許國片就是這麼需要鼓勵,有太多的問題在影片中出現,但是很多人又不願意太過苛責,不過我還是要說,這是一部勇氣可嘉,但是卻很失敗的作品,或許是導演第一次執導劇情片吧,希望他以後的作品能再嚴謹一些,小成本不是不能拍出好作品,或許讓故事單純一些,不要妄想一次塞進太多東西,這樣會比較有整體性吧!

作者:異凡 【異凡的世界】

本期焦點-【v.117】 200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