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 》歹戲拖棚的續集


我所看到的《28週毀滅倒數》可說是一部劇情線薄弱,人物經營不善,對白台詞寫的再粗糙也不過,故事發展老套呆版,不曉得有多少觀眾和我一樣,在故事前三十分鐘就能料想到接下來將會出現哪些劇情,結局會出現什麼,解果果不其然竟一一命中,完全無閱讀劇本的樂趣,也無意料之外的驚喜可言…

很可惜地,又是一部續集遠不如首集精采的電影,雖然這個難堪的結果老早就可以預期,光從當初Danny Boyle在執導《28天毀滅倒數》時,編劇Alex Garland可未曾想過這部原創性頗高的劇本會有續集來看,勉強要硬搭出續集開拍,無論是採取延續首集的戲劇元素,或完全擺脫劇情框架的策略,難免會深陷同樣是之後才決定開拍續集的《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的問題:劇本的完整性、聯貫性、劇情張力等都遠不如昔,力有未逮,不時給人生硬、彆扭、歹戲拖棚的觀感。


不過,至少加碼的《神鬼奇航》系列續集均由導演Gore Verbinski繼續掌舵,劇本即使未能掠美原創的靈光,但導演美學所形塑的視覺美學語彙至少是連貫一致的;反觀《28週毀滅倒數》從導演、編劇、演員全都更弦易轍,即使Danny Boyle與Alex Garland退居監製角色,就算Danny Boyle仍親自參予次要攝影組的工作,卻實在讓我無法對《28週毀滅倒數》產生任何樂觀期待。不過,新接手的導演Juan Carlos Fresnadillo,其首部執導長片《賭命法則》,當初於金馬影展播放時可是教我驚歎不已,這一點還是讓我抱持僅有的信任態度。


結果呢,本片可真的讓我大失所望,那種失望還帶有憤怒。


我所看到的《28週毀滅倒數》可說是一部劇情線薄弱,人物經營不善,對白台詞寫的再粗糙也不過,故事發展老套呆版,不曉得有多少觀眾和我一樣,在故事前三十分鐘就能料想到接下來將會出現哪些劇情,結局會出現什麼,解果果不其然竟一一命中,完全無閱讀劇本的樂趣,也無意料之外的驚喜可言,但我能確定走出戲院時,許許多多跟我一樣看過首集或沒看過的觀眾均異口同聲地給予唏噓。


真有如此不堪?單以劇情與故事性來說,本片確實完全無法與Danny Boyle/Alex Garland的首集氛圍與感染力相做比擬。就連自Dawn of the Dead 開始,僵屍電影在表面血腥殺戮之下必有的政治連結、末世象徵、醒世意味等,《28週毀滅倒數》也顯得意興闌珊:以美軍支援英國處理僵屍問題為故事背景,是否有意影射美國霸權的「地區霸權」、以「世界警察」自居?或者在敵我不分的「失控」情況下,下令通殺滅絕,是否也在暗示美國自越戰到美伊戰爭間所做的屠村濫殺行為呢?甚至,為挖苦英國出兵美伊戰爭的策略,而刻意在片中讓英國土地、人民慘遭美軍屠殺呢?這些政治性的聯想過往與類僵屍電影研究總是難以分割,難免有些觀眾甚至像我這種自以為是的觀眾會有所進一步解讀;但可別忘了,首集《28天毀滅倒數》所警世的不僅僅是國際政治批判而已,還包括更多人道主義、社會主義、無政府主義、虛無主義等批判方向隱於劇情之中。若單就劇本的象徵性、隱喻性與批判性的複雜深度來看,《28週毀滅倒數》便顯的淺薄了些。


若說,單以娛樂效果來看呢?《28週毀滅倒數》的確比前一集血腥了些、人造血多用了些。但平心而論,整體予人的恐懼感、不安感、壓迫感倒不如首集來得掠人,感染力極強。或許是曾經滄海難為水,倫敦街頭空無一人,或剎那間殭屍四面楚歌包圍的畫面早已不足為奇。更有可能的是導演刻意以大量的手持攝影晃動、快到難以理解發生什麼事情的快速剪接、以及Low-Key、幾乎在挑戰膠捲底片最低感光度的陰暗場景,讓觀眾難以看清楚面目猙獰的殭屍模樣,或血腥作噁的噬人情節,相對也就減弱直接露骨的刺激與誇張的驚悚感,因此全片就淪為一部不足以成為夢靨,但卻比《厄夜叢林》還晃動、還幽暗、還不知所以然,令人坐在戲院前十排,看了都會頭暈目眩的電影。


Danny Boyle一向以電影配樂著稱,而本片導演Juan Carlos Fresnadillo在這方面倒是學得有模有樣,只不過過於激情澎湃、史詩激昂的後搖滾配樂雖令人振奮,卻也益加突顯本片劇情線的疲弱與呆滯。


儘管我抱怨了很多,但還是得稱讚Juan Carlos Fresnadillo在攝影方面以及剪輯語彙的獨特美學。看過《賭命法則》,便能理解Juan的攝影風格乃偏好高對比、色彩極為飽和的調性,剪輯語彙則是強調衝突、對立的。這些影像特質在本片中均一覽無疑的呈現,尤其是捕捉角色快步奔跑的緊張感時,幾乎完全脫自《賭命法則》。


另外,有一點我認為或許是造成我們較無法融入劇情之中去感到更深層的恐懼的原因是:我們並非英國人!因此,我們無法像英國觀眾一樣,深刻感受到自碼頭區(Docklands)到Wembley體育場等熟悉的日常街景成為人間煉獄時的恐懼感,就像我們永遠無法像紐約客一樣,切身感受自從湛藍天空少了世貿大樓遮蔽時的內心創傷。因此,我相信本片對英國觀眾而言是較為有張力的。


無論如何,對於多數期待觀賞殭屍片、恐怖片的觀眾來說,本片絕對是難以滿足隱藏在人性之下暴力嗜血的獸性。此時,倒不如重看《活人生吃》(1978)以降的殭屍片,甚至近期的《活人牲吃》,我認為均比本片還值回票價。若您是Danny Boyle的影迷,想重溫《28天毀滅倒數》,本片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就像我看完悻悻然離開一樣。原諒我,稱這部片是「東施效顰」、「歹戲拖棚」的續集作品,但它真的是!哀!

本期焦點-【v.117】 200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