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人怕出名「蛛」怕肥


基本上蜘蛛人其超能力來自「性壓抑」的說法,可算是漫畫迷之間的共識,不然你可以調出腦中關於前兩部的記憶:第一集彼得帕克得到蜘蛛人的力量後,關起房門把屋內射得到處都是白色不明稠狀物;而續集裡彼得決定坦然面對自己的情感,對瑪莉珍做了愛的大告白後能力大減,一直到他謊稱不愛她的瞬間,才又恢復了特異功能…

兩年過去了,最摯愛的班叔叔屍骨未寒,彼得就已經徹底忘卻傷痛,不僅學業、事業兩得意,在大享齊人之福之餘,民調更高到小馬哥都考慮要找他來配一配,連咱們的哈利王子隨便一摔,都能剛好撞個失去記憶,把兄弟鬩牆的始末忘得一乾二淨,無法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彼得帕克,每天笑容滿面看了都惹人嫌,難怪超級英雄的身世都要爹不疼、娘不愛才行。


不過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當的超級英雄,基本上蜘蛛人其超能力來自「性壓抑」的說法,可算是漫畫迷之間的共識,不然你可以調出腦中關於前兩部的記憶:第一集彼得帕克得到蜘蛛人的力量後,關起房門把屋內射得到處都是白色不明稠狀物;而續集裡彼得決定坦然面對自己的情感,對瑪莉珍做了愛的大告白後能力大減,一直到他謊稱不愛她的瞬間,才又恢復了特異功能。從以上幾點可証,本集過太爽的蜘蛛人,可能連腳都快要站不穩了,哪還有餘力面對新敵人的進犯。於是老天爺降下災星,伺機而動的外星異客不僅拷貝了蜘蛛人的力量,更影響彼得幼稚的心靈,但為了逮到殺害班叔叔的真兇,彼得即使明白這股力量的潛在危險,還是得借重此全新的黑色蜘蛛裝,也造成親人與摯愛的傷心難過。


從蜘蛛人首次登上大螢幕,編導選擇綠惡魔做為反派,考慮的因素就在於維度上的考量。過去雖然有不少具備飛行能力的英雄角色,但礙於特效上的限制,大部分仍侷限於平面上的決鬥,但導演山姆大叔把蜘蛛人的舞台空間,擴展到立體的都市叢林中,同樣能飛天遁地的綠惡魔,自然會是突顯這朵紅花的最佳綠葉,在開頭那場令人熱血沸騰的三度空間巷戰,就是發揮蜘蛛人系列特色的最好說明。


而蜘蛛人一身黑衣勁裝,在確定不是印刷廠出了錯,這套「蜘蛛的新衣」很快成為影迷討論的焦點。彼得帕克在化身黑蜘蛛人後,雖然獲得強大的力量,卻也必須面對自己的心魔,亦正亦邪的黑衣裝束,也讓蜘蛛人「永遠好鄰居」的地位受到波及。但本片的頭號新反派沙人,是否真厲害到無法對抗的程度?而黑色蜘蛛裝的性能又真有那麼優越?


本次頭號反派是滿臉橫肉的街頭混混-馬可佛林特,當一場實驗意外令他變身成為沙人之後,面對無法拿起小女兒的項鍊,那種身為「一盤散沙」的無奈與心痛,是足以打動多數的觀眾,並讓大家同情他可能真只是個誤入歧途、面惡心善的歹角。但故事越到後面,沙人除了挑戰到神鬼傳奇印和闐的地位外,原本的人物設定幾乎完全浪費掉了。他既沒有大爆班叔叔的料,告訴觀眾班叔叔是黑吃黑才落得命喪街頭的下場;口口聲聲的「逼不得已」,原來也只是擦槍走火的意外,那你何必和毒怪把衣不蔽體的蜘蛛人五花大綁,躺在那任憑你上下其手的蹂躪(更恐怖的是蜘蛛人脫困後馬上就能活蹦亂跳)。而且你搶那麼多次銀行,也沒看你拿錢回家幫女兒治病,阿你是把錢拿去買高級鑽表還是SOGO禮券啊?


更何況這種「我想做好人」的無奈,不只續集中早已有八爪博士,闡述了為善、為惡只在方寸之間,本集更有小綠惡魔,在聽了唯恐天下不亂的老管家一席話後改邪歸正,並與蜘蛛人聯手抗敵的老梗,如果說聲道歉就能解決問題,這世界上也不需要警察了。


電影不僅無法說服我,彼得非得借重黑蜘蛛裝的力量才能勝過沙人,更看不出這套新衣服的奇特之處,除了一再讓彼得帕克像得了躁鬱症般丟足了臉,和傷透瑪莉珍的心外,新角色狗仔記者艾迪,也沒能把蜘蛛人弄黑弄臭,更不曾讓紐約市民懷疑過「蜘蛛人是你的好鄰居」這句名言,於是黑蜘蛛人最後只成了瀝青鴨與嗆聲光碟之流的假報導,無法像《蝙蝠俠-大顯神威》裡企鵝先生真正撼動到蝙蝠俠正義之徒的地位。


而由艾迪所化身的毒怪,在此集出場的必要性也相當可議,其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不讓沙人成為罪不可赦的奸角,但其本尊艾迪與彼得之間的瑜亮情節少有著墨,相較起八爪博士犧牲小我的偉大情操,毒怪本次登場的主要功能,可能真的就只是宣告「綠惡魔三部曲」的結束,接下來就看毒怪我大顯神威吧!所以導演山姆大叔不僅在片尾為毒怪的死活留下伏筆,也刻意迴避毒怪與蜘蛛人在能力上的顯著差異,留了好幾手到續集繼續發揮。


說到本片最搶戲的角色,應該非布魯斯坎貝爾飾演的法國餐廳領班莫屬吧!他是導演山姆大叔成名作《鬼玩人》(The Evil Dead)的創業夥伴,也從《蜘蛛人》的地下競技場裁判客串到《蜘蛛人2》龜毛的劇院門房,在第三集根本已經躍升到主角的地位,乾脆第四集直接找他飾演矢志獵殺蜘蛛人的「獵人 Kraven」算了,不僅外型有幾分相似,也能夠增加不少話題和趣味。而彼得的大學教授康納博士,隨著本次戲份的增加,也可能被提拔為第四集的反派「蜥蜴人」,畢竟在原著中康納博士為了治好斷掉的右臂,而注入蜥蜴的DNA導致突變,他豐富的科學底子,或許也能幫助毒怪克服先天不足的最大弱點。


影迷在首波海報中,看到黑衣蜘蛛人在屋簷上裝憂鬱的模樣,都揣測在本集會有重大傷亡,雖然瑪莉珍與梅大嬸仍然幸運逃過一劫,但只能說導演是要讓她們擇日再死罷了,尤其是原著中不受歡迎,提早被漫畫除名的瑪麗珍,可能在第四集就成了毒怪手下的犧牲品,無論男主角陶比演與不演,觀眾買票不買票,《蜘蛛人4》的推出都已勢在必行,畢竟「票房越好,續集越多」,看來蜘蛛人真正的敵人不在內心,而是你口袋裡的鈔票才是。

作者:阿江

本期焦點-【v.116】 2007/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