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荒野大飆客》逍遙騎士不再


這部片子的故事建立在四個人的友情之上,幾個可以增加層次的主題,有意或無意沒有去深入,基本上,電影最後的感動要靠的就是這四個人雖然吵吵鬧鬧卻願意同生共死的情誼,可是電影並沒有花心力去營造這個部份,直接用言語告訴你他們是最好的朋友…

荒野大飆客》(Wild Hogs)這部哈雷機車消遙遊電影,沒有想像中的好笑,也沒有什麼深度可言,四個主角都是大明星卻沒有發揮的機會,實在說不上是「非看不可」的電影,不過,它還是有笑有淚有故事,總比很多莫名其妙的電影好,不是要認真看的話,是和朋友一起打發週末下午的一個選擇。


對電影老鳥而言,《荒野大飆客》當然遠不如三十七年前的《逍遙騎士》(Easy Rider),會提起《逍遙騎士》乃因片中有向《逍遙騎士》至敬的動作(邊騎邊比中指,是丹尼斯霍普(Dennis Hopper)當年的招牌),更有已經六十七歲的彼得方達(Peter Fonda)(《逍遙騎士》主角之一)帥到不行的客串演出。這些特殊的價值,新新影迷只怕感受不到。

荒野大飆客》的故事不新鮮,只是很難得見到它被套用在機車族的身上。四個一點也不酷的好朋友,組成一個叫「Wild Hogs」的機車小團體,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自己的生活一團糟,想逃離現實的心態,讓他提出四人一同踏上一段無拘無束旅程的想法,上路之後,卻惹上了另一個叫「Del Fuegos」(西班牙文,直譯英文就是「Of Fires」)的混混機車幫,最後他們挺身而出,和鎮民一起對抗 Del Fuegos。

荒野大飆客》的笑料其實很多,並非每個都好笑,半數以上是你可以想見的舊料新炒,喜劇看多的人能笑出來的機會不大,妙語有一些(如 flame retardant 和 Dudley retardant、alternative specs 和 alternative sex)。




看《荒野大飆客》時火行者的笑波是如同垂死病人的心電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偶爾突然笑一下,又歸於平靜,的確,仍會零零散散地笑出來。這部片子的故事建立在四個人的友情之上,幾個可以增加層次的主題,有意或無意沒有去深入,基本上,電影最後的感動要靠的就是這四個人雖然吵吵鬧鬧卻願意同生共死的情誼,可是電影並沒有花心力去營造這個部份,直接用言語告訴你他們是最好的朋友(比如台詞會經常出現「You are my best friends.」,彷彿多唸幾遍,觀眾就會被催眠而相信),所以看電影很注重整個感覺發展過程的話,在《荒野大飆客》是找不到藉慰的。反之,像火行者這種…淚腺是寬頻腺,且具有單點分離式感動功能的人類,還是會被刻意製造的場面煽到。沒頭沒尾純搞當下氣氛的商業手法,《荒野大飆客》後半有出現好幾回,如果可以接受這類型,還是可以爽到。


另外還有一個主題,是這四個人生活的改變。在開始,就已經沒有成功描述四個人面臨非讓他們上路不可的問題,因此到片末,突然就你濃我濃生死相伴起來,說實在的,很突兀。他們的旅程,也實在沒什麼了不起,惹毛了一酒吧的混混,就能改變一生?比起許多深刻的追尋生命之旅電影,《荒野大飆客》在這方面簡陋極了。


反正,因為《荒野大飆客》的不認真,你也不會認真想要在這部電影中找尋生命的出路,飆出片天。那麼,上述的問題在心態改變之後就不是問題,重點是,你要先平靜地把自己調整到「反正就是笑一笑」的程度。


至於這四個大明星,約翰屈伏塔的喜感沒有他過去的喜劇來得好(《黑道當家》(Get Shorty)、《看誰在說話》(Look Who's Talking)),提姆艾倫(Tim Allen)不搶眼,遠不如《驚爆銀河系》(Galaxy Quest)的風光,馬丁勞倫斯(Martin Lawrence)…仍是那黑人諧星樣,威廉梅西(William H. Macy)反而風頭健,這回的演出比過去可愛多了(又怪又呆的可愛法)。此外就連反派雷李歐塔(Ray Liotta)也演他常常在演的角色,沒有了不起的建樹。演員在《荒野大飆客》都被它的故事給綁手綁角而失去以往的魅力。


所以…《荒野大飆客》…終究還是只能打發時間用。

作者:firewalker 【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

本期焦點-【v.113】 2007/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