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眼圈》下檔,及所引起的感想


《黑眼圈》不應該是用這種方式來上映的,它不是那種可以衝首週票房的電影,應該說所有這種小眾的、藝術的電影本來就不該一週或兩週定生死。但現實就是這樣,市場就是這麼的小,放映管道就是這麼地受限,就算導演親自把票送到觀眾面前,他們也買了,卻可能來不及去戲院看就下檔了。

今天(4/1)在新竹影博館參加了蔡明亮導演的座談,當然蔡導依然耳提面命地努力催票。《黑眼圈》本周是上映第二個星期,本來很多戲院周五就要下片了,但也在導演的努力說服之下多延了幾天,但我想應該撐不過這個星期。就在開始寫這篇之前上了威秀影城的網站,發現新竹風城從四月一日星期日~星期二每天只放一場,之後就沒有了,也就是說,新竹只剩最後三場。而台北信義威秀呢?比較好,一天兩場,也就是說還有六場。另外類似地,台中還有三場,高雄還有六場,星期三之後就不知道了。從官方部落格得知,四月之後還有台南國賓影城放到四月五日,一天三場。之後呢?


從開眼電影網的資料得知,黑眼圈在台北首週末兩廳上映三天票房約三十五萬新台幣,這數字也不能說很好,不知道撐到週二下片有沒有辦法衝破一百萬?我想是非常困難,映期應該再更長一點才是,不知道後續有沒有辦法排進長春或光點?


我想說的是,《黑眼圈》不應該是用這種方式來上映的,它不是那種可以衝首週票房的電影,應該說所有這種小眾的、藝術的電影本來就不該一週或兩週定生死。但現實就是這樣,市場就是這麼的小,放映管道就是這麼地受限,就算導演親自把票送到觀眾面前,他們也買了,卻可能來不及去戲院看就下檔了。這樣聽來很不對,但我不知道理想的情況該是如何?是如導演所說的,要有更多以理想為目標的戲院經營者願意去經營這些小眾電影?但撐得起來嗎?若今天《黑眼圈》可以找到場地長期放映一個月,那其他電影呢?要有什麼樣的機制讓小眾的電影去競爭這些有限的資源呢?

老實說我稱不上蔡導的粉絲,我也不想多談《黑眼圈》到底好不好看,但是我很慶辛我是在新竹風城威秀影城的大銀幕看到這部電影,放映廳的效果我認為可能會比台北信義威秀的小廳,或樂聲的小廳,或根本沒上映本片但常放藝術片的真善美和長春來得好。看《黑眼圈》,提醒了我看電影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對我而言,電影就該是屬於大銀幕的。在一間播映品質良好的戲院,在廣大而黑暗的空間裏,專注望著投影在布幕上的光影,聆聽著包圍住你的聲音,讓你的心智和感知隨著影像而起伏,讓它抓住你陷入一場無邊的幻境裏。我不知道一間數百萬的家庭劇院可不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光DVD可能不行,或許HD影像可以滿足挑剔觀眾的眼睛,也許不行,但現在一張兩百多元的票就可以感受到的,為什麼不去看?

尤其是《黑眼圈》,這是部你沒法等DVD出來租來看的電影,"品質可期"的台版DVD加上一般20~30吋的電視機出來的效果,這部片大概就毀了一半。那光影,那色彩,影院空間給你的專注,新拷貝膠捲畫質呈現的細節,觀賞這部片對我來說確實是一個難忘的經驗。而這不是隨便一部片或隨便一家戲院都可以感受的到的,有時候影片本身攝影不講究,有時候拷貝沖印就品質不佳或是受損老化,更多時候是戲院放映的問題。我不是說這次觀影是多麼了不得的完美體驗,而是在觀影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了拍片者在處理電影這個素材的誠意,透過合格的放映戲院將電影的力量展現了出來。


這或許不構成每個人都該去看這部片的理由,更何況每週都會有新的電影上映,或許追求觀影體驗的影迷們會去國賓,會去樂聲大廳,會去日新,會去美麗華大直影城,會去看IMAX…,我只是想到去年跑去樂聲看《超人再起》的數位放映,結果其故事和電影的影像根本無法激起我的感動,我也想到當年被迫要在光點超小廳的第一排辛苦地看著《一一》在台灣少數幾場的戲院放映,還有多年來在真善美和長春觀賞電影的經驗,以及追逐影展場次只為能在大畫面看到難得一見的影片。然後像《黑眼圈》這樣的電影這樣無聲無息地下檔,總讓我有點感傷。

作者:alfredo 【Blog on Cinema】

本期焦點-【v.111】 2007/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