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亡命感應》是拯救苦悶婚姻生活的良藥?


不得不說《亡命感應》實在教人頗有意外驚喜。劇本編寫本身極具完整性,其焦點正確並未淪於故弄玄虛,抑或者又讓主角淪於精神分裂症的下場(請參考《捉迷藏》與《靈異23》),往往安排劇中主角最終實為擁有精神分裂症,通常多是走火入魔的編劇家,其猛然創作卻一發不可收拾後草率收尾之弊病,始終被侷限在自我封閉的框架裡,但此片卻「跳」出邏輯…

若說《亡命感應》是《預言》的美國重拍版本,我絕對同意這樣的說法,因為此片的基本架構實在是太像了!然而《亡》可說是青出於藍,雖帶了點《預》的靈感,但結構卻相當紮實,毫無悶場的令人欲一探究竟,更難能可貴的是最終竟能調配出拯救苦悶婚姻生活的良藥,令人感觸良多。

據說(或肯定)這並不是兩年前日本電影《預言》的好萊塢重拍版,但令人不得不臆測本片編劇或許在創作途中曾經「參考」過《預》片,單從「英文片名」-Premonition(預告、徵兆),及戲中錯亂失序的時空,甚至結局丈夫的犧牲…,都相當雷同,但也不得不說《亡命感應》實在教人頗有意外驚喜。劇本編寫本身極具完整性,其焦點正確並未淪於故弄玄虛,抑或者又讓主角淪於精神分裂症的下場(請參考《捉迷藏》Hide
and Seek與《靈異23》The Number 23),往往安排劇中主角最終實為擁有精神分裂症,通常多是走火入魔的編劇家,其猛然創作卻一發不可收拾後草率收尾之弊病,始終被侷限在自我封閉的框架裡,但此片卻「跳」出邏輯,或許過程中眼見女主角珊卓布拉克似乎又要開始「發神經」了,然而聰明的編導將每個細節作巧妙鋪陳,並在下一個段落自有一套細膩的解說呼應上段,卻又不淪於說教,時序性的錯亂並無礙觀眾對此片的理解度,相反地,更能隨著女主角不停回溯「檢視」(且是親眼檢視而非回憶),更能針對過去的諸多盲點一一釐清!而懸疑驚悚感也時時刻刻緊扣住每個環節,這對其後在面對著這原本關係緊張,面容總帶著苦悶且神經緊繃的夫妻,其後展露出相愛的笑顏,更能令觀者怦然心動,也加強了結尾教人心碎的震撼力!

大體上女主角是為了追探丈夫死亡的真相及試圖扭轉時間點欲挽救丈夫的生命,但同時卻也是女主角學習面對那殘酷不堪後,自我的省悟與成長。如果這部戲是平鋪直敘採順序式發展,開頭丈夫突如其來的意外身亡,大可以令它立刻發展成一部女性勵志的文藝電影,描述意外慘遭喪夫之痛的妻子其後生活過程;然而採用了驚悚懸疑片的包裝,讓妻子回溯過往,擁有了「切身查明丈夫背後秘密」而非死無對證(請參考經典文藝《砂之謎》)的機會,女主角同時置身在面對「丈夫背叛」與「丈夫身亡」的矛盾思維裡,最後「擇」願丈夫重生/「捨」己身的憤恨,試圖用愛軟化自我立場(一段雙方爭執後女主角為丈夫脫鞋)也感化對方(丈夫最後的擁抱與否決了婚外情),女主角的「原諒」似乎也顯得未必如此難受,反爾更深一層認定了雙方的關係,宛若回到開場時初搬進愛巢的愛侶景象,令人感到安慰。此片確為一部關懷受傷女性的療傷電影,從類型電影的昇華,相當難得。

還記得去年珊卓布拉克才在《跳躍時空的情書》The Lake House中感受那時空錯亂的茫然與期盼,此回繼續擔任「時光機代言人」,在迷亂中揭露其內心的百般掙扎,卻也以堅定的神情見證女性擁有的堅毅面,令人相當喜愛;而飾演其母親的Kate
Nelligan,也有動人的情懷。扭轉時間點的佳作不少,此片令我想起法國創意經典《不可逆轉》Irreversible,此片雖不若該片全然將場次由結尾至開頭,而是在關鍵的一週內相互交錯,但相同的是,箇中皆令人有種無法挽回、不可逆轉的宿命感,但也激起了現實生活觀眾不少的漣漪。


諸如:《黑洞頻率》Frequency、《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s、《命運好好玩》Click…等,皆為觀眾口碑極佳、但後兩部卻令影評人抨擊不已的電影!但很慶幸的,儘管影評也百般刁難著《亡命感應》,但它確有其別出心裁的質感,如片中金句-「信仰,用愛相信超乎自己所能想像的事情」,堅定著自我信念,你將會如同柳暗花明得到驚喜的感動,獻給這部片與喜愛它的觀眾。

作者:楊達敬 【達雞影想角落】

本期焦點-【v.110】 2007/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