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當幸福來敲門》看完不敢亂花錢


一對父子因為沒有財力的後盾被迫流浪街頭,從電車站、教堂庇護所到公共廁所都道盡沒有錢的無奈與生活的困苦,克里斯父子睡在公共廁所的那一幕,門鎖著讓巡邏的保全無從進入,這一刻鏡頭轉向克里斯賈納的特寫,那種無奈與委屈的表情,頓時奪去我們觀眾的淚水…


當幸福來敲門》這部片讓我眼眶充滿了感動,但不是一定每個人都滿意這一部電影,原因無他,就是有用心去體會、去感受的人才能讓這部片看起來是多麼的印象深刻,看到討論區部份人評價這部片子是用「錢」來衡量,難道你們看到的只是「錢」而已嗎!?我想可以這麼說,因為每個人的想法不同、觀念不同,導致一部電影觀影下來獲得的價值也就不同,威爾史密斯父子攜手打造的《當幸福來敲門》成功贏得了許多觀影者的內心,也許有人感同身受,也許反映出自己內心的聲音,觀影後也許也會有人問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之下,真的可以像片中主角「克里斯賈納」那樣的刻苦耐勞嗎!?觀影之後我看得到的不只是威爾史密斯父子精湛的演技,更看到了我們追尋那所謂的幸福是什麼。每個人的環境現況都有需要追求的夢,富有的人可能追求的幸福是「健康」,貧窮的人可能追求的是「財富」,這些種種的環境造就了每個人所追求的幸福是不同的,我呢!?則看到了如何運用所剩的金錢去生活。


開場以平凡手法帶領觀眾進入克里斯賈納的生活中,漸漸的讓觀眾們熟悉克里斯賈納的生活模式後,開始讓我們體驗心酸的滋味,克里斯賈納是個聰明又有才華的父親,在妻子的壓力下、財務沒有後盾支援下,那差強人意的工作狀況每下愈況,儘管妻子的離開,收入的拮据,但他依然帶著五歲大的兒子,繼續堅定的運用他所熟悉的技巧去銷售比X光機器更好的掃描機,一天,他看到了一個上班族開著一輛跑車隨性的問起:「你是做什麼工作的?!怎麼可以開這麼帥的跑車!」對方的答案讓克里斯有了更好的工作目標,於是懷抱著一定要成功的希望長期推薦自我,取得面試的機會,當然這一連串所發生在他身上的辛酸可說是疼在我心中,有好幾幕都是感人熱淚,一對父子因為沒有財力的後盾被迫流浪街頭,從電車站、教堂庇護所到公共廁所都道盡沒有錢的無奈與生活的困苦,克里斯父子睡在公共廁所的那一幕,門鎖著讓巡邏的保全無從進入,這一刻鏡頭轉向克里斯賈納的特寫,那種無奈與委屈的表情,頓時奪去我們觀眾的淚水,當然還有好幾幕能賺人熱淚,尤其以片尾成功達成幸福的那一刻,最是動容,也令我深深的再次讚賞威爾史密斯的演技。


整體而言,《當幸福來敲門》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這也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市井小民的辛酸故事,但我們看到的都只是別人的表面,卻無從得知原來他是那樣的困苦、那樣的委屈,片中有一幕克里斯於證券大樓看著每個人,心想說:「為什麼他們都這麼幸福?」時,那種景象曾幾何時我也體驗過,那樣的清晰氣息刻劃出內心的聲音實在令我驚訝,觀影後,深深體會沒有錢的無奈與無能,我對自己說:「片中克里斯為了孩子辛苦的賺生活費省吃撿用,我卻是將金錢浪費在物質生活上,那種慚愧之心頓時浮現」,想想幾年前高中時期還未出社會的我,當時省吃撿用是為了看一場電影而付出飢餓的代價,也許這就是我所追求的「幸福」吧,所以能看到《當幸福來敲門》這樣勵志又附有啟發性的電影真的是值回票價了,而對於給予這部片評價不高的影迷們,也希望你們能再次用更細心的角度去感受這部電影的價值吧^^~

作者:小獵犬 【小獵犬電影筆記本】

本期焦點-【v.107】 2007/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