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近兩年最佳漫畫改編《300壯士》


即使這是一部相當不錯的漫畫改編電影,我發現當在看這部電影時,我很難不問自己一個問題:這部電影的成功,究竟該歸功於導演Zack Snyder,還是Frank Miller與原作本身?


Frank Miller是一個頗幸運的繪本小說家。比起始終在一流作品二流改編徘徊的Alan Moore,Miller在前幾年有了Robert Rodriguez的支持,成功用《萬惡城市》(改編自Miller的Sin City系列小說)讓一群沒有看過原作的觀眾體會到他作品的震撼力(雖然我始終不喜歡這部電影)。比起《萬惡城市》,《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無論在呈現方式或內容上,都是更上一層樓的佳作,甚至說是近兩年來最好的漫畫改編電影(《蝙蝠俠:開戰時刻》之後),我想也不為過。


先就電影本身而言,Zack Snyder雖然仍屬新秀導演,比起拍片多年的Robert Rodriguez亦毫不遜色。他的動作場面雖然充滿風格化的鏡頭,但整體不僅流暢,節奏掌握上也十分得宜。幾段比較大規模的戰鬥戲(斯巴達與波斯的第一次交手、波斯特種部隊的出場等)雖然稍嫌凌亂,但拍起來仍顯得氣勢十足,搭配Tyler Bates混合電子Sampling與合唱團的配樂以及完美的視覺效果,把作品裡的那份史詩成分表露無遺。此外,Snyder也不怕拍出戰爭殘暴血腥的一面(當然,這些部分我猜想Miller的原作裡應該也清晰可見),毫無保留的呈現出那份恐懼,為電影加添幾分必須的真實感。此外,扣除動作場景,Snyder仍有不錯的發揮。舉凡起始的訓練描繪、兩國之君的言語交鋒,以及片中篇幅雖少卻恰到好處的愛情戲,這些文戲的部分Snyder拍起來沒有Rodriguez在萬惡城市裡的生硬念白感,反而讓電影本身有喘息的空間,動作戲與文戲交錯也算是鋪張得宜,甚至還偷渡了些幽默成分進去。


而提到風格化,事實上《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電影本身便是一場視覺饗宴。漂亮的CG藍幕背景絕大多數時間與真實人物結合得天衣無縫,雖然有些段落感覺太過風格化,但這畢竟是漫畫改編作品,仍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而扣除了電腦動畫之外,服裝與造型也讓人頗為享受。或許這些設計有其根據,但從沒有看過漫畫的單純觀影來說,許多段落(如Xerxes的幾次出場)仍充滿讓人喘不過氣的巧思。另外,特定段落的攝影上明顯可以感覺出Snyder向原作致意的意圖(如果幾次戰鬥段落的分鏡不是取材自漫畫,那我只能說Snyder是全天下最擅長捕捉風格的導演)。對雖沒看過原作但對Frank Miller有些許瞭解的人來說,這是絕對要加分的。


扣除技術面之外,300壯士也有頗不錯的演員發揮。Gerard Butler的Leonidas或許在呈現上稍嫌平面而少了角色本身所具有的多面向,但他仍把握住每個可以展示情緒廣度的機會,讓Leonidas不僅僅是一名驍勇善戰的戰士,也同時具有作為一國之君的氣度與風範(順帶一提,他的肌肉真的很迷人-這似乎該歸類到視覺饗宴那邊?)。Andrew Tiernan的Ephialtes是個很有趣的角色,雖然出場時間真的太少,但最後他與Leonidas的簡短對話,仍可以算是片中的高潮之一。Vincent Regan的Captain也有不少展現片中較具情緒感染力的段落,可惜他的掌握沒有Butler來得優秀-也值得記上一筆就是了。而這雖然是部男性為主的電影,反而是Lena Headey的Queen Gorgo最具發揮。她不僅是片中最複雜的角色,多變的情緒也讓其他對戲演員相形遜色。其他配角多半只是單面向角色,但都有不錯的展現我想是無庸置疑的。


只是,即使這是一部相當不錯的漫畫改編電影,我發現當在看這部電影時,我很難不問自己一個問題:這部電影的成功,究竟該歸功於導演Zack Snyder,還是Frank Miller與原作本身?

就如同我當初對《萬惡城市》所做的批評,《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雖然相形之下程度較輕,但仍犯了與前者同樣的一個問題:它們與其說是電影,不如說是將原作製成投影片一頁一頁播放的集大成:這裡頭仍然有太多的漫畫,太少的電影。拿一直困擾我的旁白做例子:當300僅是300繪本小說時,旁白絕對是必要的,因為它甚至破壞了電影本身所創造的張力,使得電影本身顯得太過矯情。這點毀掉了《萬惡城市》3條故事線的其中2條,在這裡它也讓300壯士裡的幾個段落-特別是接近結尾部分-失去原先的感動。的確,比起Rodriguez接近看圖說故事的拍法,Snyder在掌握這個轉換過程上算是小心許多,但他仍讓我感覺太過依賴原作,而不是自己的說故事技巧。Frank Miller的各式設計、他的動作鏡頭才是這部電影的重心。甚至殘酷一點的說:300壯士能夠成功,會不會是因為題材本質的豐富結合了好的視覺,而不是因為這個故事能夠感動或引起共鳴?


或許,這根源於對改編作品成電影這件事態度的根本不同。我始終認為,改編重點不是要把原作的一切原封不動照抄,而是在捕捉到原作的精神下,去進行合理的調整與修飾,讓原作可以在不至於太大變動下,更清晰的傳達給觀眾它想表達的訊息。電影與漫畫/小說是不同的訊息媒介,單純去做這樣的拼貼,對我來說是永遠不足的。我還記得當初閱讀這部電影的一些相關訊息時,裡頭提到Frank Miller之所有想要畫300這本小說,是因為被Leonidas的精神所感動,於是他寫下這個故事,希望那份堅持永遠可以被世人所記得。在電影裡,這份堅持不再是重心,極致的視覺與讓原作順暢無礙的向前推進成了主角。但正是那些探討斯巴達精神與選擇的段落,讓這部電影對我來說不只是看過即忘的娛樂片,仍隱含著值得思考與回味的訊息。只可惜,這些宣揚的段落在電影裡缺乏一個較明確的主軸,因而沒有達成訊息本身的潛力。這點,兼任編劇的Snyder絕對難辭其咎。這部電影是很成功的娛樂片,但我不太認為它僅僅能做到如此。


或許可以說我對Synder的標準實在太過嚴苛。然而,這裡頭還是有我自己的苦衷。我愛電影,但我更愛《Watchmen》-Snyder的下一部電影計畫,改編自Alan Moore的同名繪本小說。對我而言,它是漫畫或繪本小說史上最偉大的創作。Watchmen之所以偉大,來自於它充滿各式各樣的思考與反芻,以及一個無論看再多次都會感到震撼的故事。Snyder肯定是有幾分才氣的,這點無論是他的前作《活人生吃》翻拍亦或《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都清晰可見。我只希望他能夠在未來拍片時,真正把電影當作說故事與傳達訊息的媒介,而不僅僅是漫畫迷自瀆或推廣優秀作品的舞台,這樣我想在面對無論是像《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或未來《Watchmen》這樣訊息歷久不衰的作品上,會帶給原作者遠比現今更大的光榮或迴響。

作者:若夏 【My Dark Places】

本期焦點-【v.107】 2007/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