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舞動心方向》包裝漂亮寂寞動人


《舞動心方向》是部很特別的電影,它的包裝很漂亮。看的時候,它賺走了我的眼淚,感動卻又不是那麼深刻;看完之後,我覺得還不錯,卻彷彿少了點什麼。少了足以匹配的內涵,產生了空虛的結果。不知道和情人節有沒有關係,儘管這部片子不完美,還是很喜歡它的那份寂寞…

舞動心方向》(Marilyn Hotchkiss Ballroom Dancing &
Charm School)這部電影的走向和我想像的完全不同,以為跳舞是電影的中心,卻發現跳舞的重要性不是那麼大,這部電影,是一部很寂寞的電影,要獨自過情人節的人,在這時候看這部片子,會更感受到《舞動心方向》的悲傷。

舞動心方向》是部很特別的電影,它的包裝很漂亮。看的時候,它賺走了我的眼淚,感動卻又不是那麼深刻;看完之後,我覺得還不錯,卻彷彿少了點什麼。在片中,約翰古德曼(John
Goodman)告訴羅勃卡萊爾(Robert Carlyle),比起憤怒(anger),罪惡感(guilt)是最沒有用的情緒。羅勃卡萊爾卻回應他,「It's
not the guilt. It's the emptyness.」。



很不幸,我也感到了空虛,不是我自己的空虛,不是片中角色的空虛,而是電影本身的空虛。 說實在,我覺得《舞動心方向》的題材很好,各時段的剪接穿插很好,在不同情境下用的不同色調也很好,音樂很好,演員很好,幾乎能想到很好的元素都很好,但…《舞動心方向》應該要更好。
約翰古德曼和兒時的情人相約四十多年後見面,《舞動心方向》的開始,是他赴約的那一天。羅勃卡萊爾是個麵包師傳,一直走不出喪妻的陰影,一場車禍,讓兩個男人的生命就此改變,羅勃卡萊爾代替約翰古德曼去一個叫做「Marilyn
Hotchkiss Ballroom Dancing & Charm School」的舞蹈教室會情人,卻在這裡找到了他自己的心方向。



舞動心方向》較大的問題,是它沒有把「舞蹈改變人生」的力量展現出來,老師一句話彷彿應該是電影的中心主旨:



「Dance is a very powerful drug. If embraced judiciously, it can exorcise
demons, access deep seated emotions and color your life in joyous shades
of brilliant magenta that you never knew existed. But, one must shoulder
its challenges with intrepid countenance if one is ever to reap its


rewards.」



說得如此漂亮的一句話,讓我本來期待看到羅勃卡萊爾一步一步從舞步中找到久違的自由與快樂,卻在同時必需肩負相對的責任而面臨不同的挑戰。萬萬沒想到,電影拍出來的是更簡易的具體化版本:羅勃卡萊爾突然就在課堂上解放了自己,而他所面對的挑戰,只是一個和他不合的同學而已。
所以,《舞動心方向》沒有讓觀眾感受到這些人生的轉變是舞蹈所造成(也許本來就沒這個意思,只是宣傳造成的錯覺?),反而覺得,就是天時地利人和,碰到了一個適合的女孩,而重心打開自己的心靈。



如果期待是《獨領風潮》(Take the Lead)或《來跳舞吧》(Shall We Dance)這一型的電影,在《舞動心方向》恐怕看不到你想看的。
約翰古德曼的故事線,也少了點什麼。回憶小時候的故事,太過精簡,沒有把小男孩和小女孩會立下山海之盟的情給表現出來,開了端,沒收尾,完整性不足。因此雖然四十多年後,約翰古德曼一往情深地去履行這個約定,演出也非常感人,充份演出了這個誓言的力量,卻沒有達到足夠的說服力,讓他的故事線草草收尾,成了羅勃卡萊爾改變人生的墊腳石。



雖然踩著別人的屍體向上爬,羅勃卡萊爾的故事線,不幸也有相似的問題,他的改變太輕鬆。因為羅勃卡萊爾的演技非常好,看過《猜火車》(Trainspotting)的人可以比較一下,他在該片中超級惡霸的形象,和《舞動心方向》中有點害羞,很不懂得表現自己感受的木納麵包師,馬上相形見「拙」。他非常內斂的演技,讓觀眾感覺得到這個角色內心正不斷受著折磨,可惜《舞動心方向》也沒有把他的故事演完整,過去的傷痕著墨太少,以致於他的重新出發看來有點離奇。



導演藍道米勒(Randall Miller)在車禍之後的那段路程,通通使用冷色調的畫面,感受相當好,培養出和莫名其妙被捲入的羅勃卡萊爾相同的心境。《舞動心方向》整體的感覺是很寂寞的,一種很安靜很安靜的寂寞,電影中有歡樂也有緊張,這些起伏卻不影響這種寂寞的氣氛,讓電影看來異常感傷,感傷得很壓抑。



音樂也很不錯,雖然中規中矩不花俏,效果還是很夠,配上這種電影特質,幾個琴音簡直彈到觀眾的心坎裡,弦律上和湯瑪斯紐曼(Thomas Newman)為《輕聲細語》(The
Horse Whisperer)譜寫的配樂有點類似的味道。 可惜,兩條故事都不夠完美,讓包裝如此高檔的《舞動心方向》少了足以匹配的內涵,產生了空虛的結果。不知道和情人節有沒有關係,儘管這部片子不完美,火行者還是很喜歡它的那份寂寞。

作者:firewalker 【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

本期焦點-【v.105】 2007/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