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當幸福來敲門》迫害衰人啊


《當幸福來敲門》是真實故事改編,現實成份免不了,我們都知道「再苦,只要我們要在一起就很快樂」是好萊塢的童話,《當幸福來敲門》想要導入現實打破傳統觀念,我沒有意見,它花心思去談沒有錢的生活是多難過,這我也沒有意見,它讓父子情在困境中保持強軔的生命力,這很好,可是它重點抓得不對,導致看完之後我會覺得電影在告訴我們「要有好工作才會幸福喔」,姑且不論這是不是事實,這意念一出來,我的感動就龜縮了。


讓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電影《當幸福來敲門》比火行者所期待的還要樸實無華,本來已經準備好要深受感動了,竟然連一滴眼淚也沒有。我一週看七片,通常有四片可以掉眼淚,沒掉的三片有兩片是本來就不該掉淚的類型(如動作片),剩一部是真的沒被感覺的電影,萬萬萬萬萬沒想到,《當幸福來敲門》會是沒感覺的那一片。


我很喜歡美國獨立宣言〔Th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那個時期的政治家素養實在不凡,看他們寫出的文字都是一種享受,我書桌上就放了一份獨立宣言的原文(看完《國家寶藏》〔National Treasure〕後就一直在那兒了,有人下此評論…「你真的有病,沒見過台灣人桌上放美國獨立宣言的」),喜歡英文的人都應該要看看這份文件,字裡行間盡是質感啊! 《當幸福來敲門》的片名《The Pursuit of Happyness》就是出自於獨立宣言(註1),人生而平等,擁有「追求快樂」的權力。威爾史密斯是一個生活困苦的爸爸,獨立撫養五歲大的兒子,一心想和家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老天很不幫忙,讓他一直在邊緣掙扎,他認為,湯瑪士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會寫「追求快樂的權力」而非「快樂的權力」,或許是因為快樂是我們永遠得不到,只能追求的東西。 至於片名故意拼錯的 happyness,則在片中有說明。然而,就算你知道如何正確拼出 happiness,也不代表你就能夠得到快樂。 《當幸福來敲門》是從真實故事改編,片中的父子情非常真摯,電影也很細膩地描寫了小人物克難的生活,威爾史密斯不斷遇到沒錢可用的絕路,甚至被趕出房子只能和兒子流浪街頭,然而他堅決地相信,只要他能以股票經濟人的身份立足,必然能夠改善現有的生活(選這個行業的原因?因為他遇到一個開名車的人是做這一行的?),就算他的老婆離開了他,他還是亦然決然地冒著無錢可用的風險接下無薪且最後只有二十取一的實習工作。 他令人動容的奮鬥卻沒有令我動容,或許是題材的問題。


當好萊塢在節慶時努力拍出一些電影告訴觀眾「金錢買不到一切」(通常主角都是有錢卻比較冷血的上流人士,在電影中體會到人生沒有愛是不行的,最後就會大徹大悟放棄工作和愛人在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時,很諷刺地,《當幸福來敲門》告訴我們「金錢=快樂」,搞到糟糠之妻自己下堂(俗語:糟糠之妻不下堂),追也不用追了,沒人帶小孩時才會想到她,反正,只管追求高薪工作就不會錯了,幸福正在向你招手。我的確有把小缺點放大,但《當幸福來敲門》是美國聖誕檔期的電影,傳達這樣的訊息,還是讓我不舒服。


這個追尋的過程,有不放棄的執卓,有同甘共苦的親情,卻沒有辦法打動我,大概就是因為這個追尋的終點,只是一個薪水很好的工作。如果是在片末發現最支持自己的人其實就在身邊,沒問題我可以感動;如果是在片末發現再多的錢也買不到與愛人相處的時間,沒問題我可以感動;但若是在片末得到一份薪水高的工作?很抱歉我無法感動。


而且,「追」本來只是個比喻,《當幸福來敲門》還把它給具體化了,與其說是劇情片,不如說是運動片,從頭到尾威爾史密斯就是提著大包小包到處狂奔,「里程數」不輸阿甘。是幽默嗎?是誇張嗎?似乎沒有很直接明確的效果。 因為《當幸福來敲門》是真實故事改編,現實成份免不了,我們都知道「再苦,只要我們要在一起就很快樂」是好萊塢的童話,《當幸福來敲門》想要導入現實打破傳統觀念,我沒有意見,它花心思去談沒有錢的生活是多難過,這我也沒有意見,它讓父子情在困境中保持強軔的生命力,這很好,可是它重點抓得不對,導致看完之後我會覺得電影在告訴我們「要有好工作才會幸福喔」,姑且不論這是不是事實,這意念一出來,我的感動就龜縮了。 剛好,要過年了,過完年可能有不少人要換工作,就把《當幸福來敲門》當作「如何以高中學歷取得大學以上才能做的工作」指南,或是「面試技巧–幽默是化解尷尬的萬靈丹」指南,甚至可以當作「換工作沒收入的過渡期要如何過日子」指南。就算沒感動到,《當幸福來敲門》還挺實用的不是嗎? 批歸批,火行者只是很不喜歡《當幸福來敲門》背後的觀念,再加上它不灑狗血,過程之中也許你會被吸引想知道這個爸爸到底要如何在人生扳回一成,一直期待到結尾,卻沒有驚豔、沒有驚奇、沒有驚嘆,在意料之中結束,讓我對《當幸福來敲門》真的冷感。


然而,《當幸福來敲門》中的父子情深還是值得拍拍手,威爾史密斯有從影來的最佳演出,不過看完之後我也很確定他奧斯卡陪榜是陪定了,再怎麼爆冷門也不會是他得獎,角色的爆發力和感染力都還不足,世界上演得更好卻因電影不夠影展而沒被奧斯卡看到的好演員比比皆是。 威爾史密斯演出了一個窮苦爸爸為了兒子能不顧一切的心情,他也會煩心,卻能為了兒子而振作。有一景快要催到我的淚,是在父子在地鐵站流浪時,把那台 scanner 當時光機來玩,苦中作樂,本來以為會無理取鬧的兒子,竟然也懂事地配合爸爸玩起來。然而,我還是沒有哭出來,因為想到《美麗人生》〔La Vita e bella〕的爸爸更感人的遊戲和更悲慘的遭遇,我的感動又龜縮了。 還有一部份是在結局,避免地雷,我就不說結局是什麼了,總之最後,威爾史密斯壓抑了許久的情緒終於釋放出來,應該能帶動觀眾的情緒一同起伏,只是我的感動此刻已經龜縮縮得卡在裡面起伏不來了。 整體來說,The pursuit of happyness,看起來就只像是 The persecution of the hapless,迫害衰人啊(明明就很窮了,還要把他貴重的東西弄丟兩次、趕不上大客戶、幫主管付罰款、面試前把他逮捕、連朋友欠的十四元都不還他,這不是人道版的《奪魂鋸》〔Saw〕嗎?只差主管沒說「Gardner, I want to play a game.」…然後威著史密斯就要開始挑戰自己的忍耐極限,以獲得救贖…)。 總之,《當幸福來敲門》是一部很龜縮的電影… 呃…這樣說不好,重來,《當幸福來敲門》的父子情很寫實又演得很好,可是故事不足以讓它脫穎而出。這是我的觀點,從IMDB的分數來看,不同意我的人倒不少,也許是我想太多,但感動標準比現在銀行利率還低的火行者沒有被打動是不爭的事實。


(雖然我對這部片子很嚴苛,還是值得看一看啦,該有的水準還是有的。)

作者:firewalker 【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

本期焦點-【v.103】 2007/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