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舞動心方向》眾星雲集,觀之無味


本片陣容一字排開,多少算是搶眼的配角明星,亮眼到遠超過本片該有的規模,就像走進百元有找的義大利麵店,結果人家麵條現做、海鮮現殺,甚至紅白青醬料都是當天現做現打!這是驚喜中的驚喜,理應讓人吃得眉開眼笑才對。問題是,一口咬下的結果,發覺現做的麵條沒有嚼勁、現殺的海鮮盡是腥味,連白醬都只有顏色沒有奶油味,這時是不是只能怨嘆,百元義大利麵難有好貨,小製作電影不能期待過頭?


本片陣容:勞柏卡萊爾、瑪莉莎湯美、約翰古德曼、瑪莉史丁柏格、西恩奧斯丁、丹尼狄維多、大衛皮爾、艾登韓森、爾尼哈德森;除了瑪莉史丁柏格不大可口外,剩下的若非影帝,也多少算是搶眼的配角明星。


說到不大可口的瑪莉史丁柏格,就讓我忍不住想多講一點。


瑪莉史丁柏格的口音總給我一種病態的無力感,打從《回到未來3》我就不甚欣賞她,由她飾演夢幻情人本身就是過度幻想,而她在《費城》飾演攻訐湯姆漢克的律師也不甚成功,唯一的可許之處,或許是她大致上看起來夠惹人厭。


然而,她的口音本來就注定了她惹人厭——至少,惹我厭——的神氣,這樣的她,竟然能在本片擔任集夢幻、魅力、撩人與啟發於一身的舞蹈老師?好個回到未來式的惡夢啊!


不過,即便是去除她,本片的演員陣容仍是非常亮眼,亮眼到遠超過本片該有的規模,就像走進百元有找的義大利麵店,結果人家麵條現做、海鮮現殺,甚至紅白青醬料都是當天現做現打!這是驚喜中的驚喜,理應讓人吃得眉開眼笑才對。


問題是,一口咬下的結果,發覺現做的麵條沒有嚼勁、現殺的海鮮盡是腥味,連白醬都只有顏色沒有奶油味,這時是不是只能怨嘆,百元義大利麵難有好貨,小製作電影不能期待過頭?


事實當然不是如此,料用心一點、盤子小一點,百元義大利麵絕對可以(看起來)精緻好吃,小製作自然也能拍出千萬巨片無法擁有的細膩好味道,可惜,這樣的水準,本片並未做到,白白浪費了一票優質的演員。


生硬的對白馬上讓本片輸了一半,光是看勞柏卡萊爾在集體治療的場合重複瑪莉史丁柏格的上課用語,我就很想起身離開戲院,沒離開的原因是我不小心睡著了,大致睡了五分鐘,醒來之後想走的情緒也消了,索性繼續看下去。


而真正致命的,是本片差勁到極點的剪接。


全片在約翰古德曼幼時的回憶、約翰古德曼與勞柏卡萊爾的相遇,以及勞柏卡萊爾進入舞蹈教室學習等三個時點間切換,而若剪接得宜,這將是一部繽紛豐富的好片,奈何本片不是《大智若魚》,三線同述的結果,只像是突兀的組裝肉塊。


看久了,只會讓人覺得乏味與無奈。


主要的角色塑造則集中在約翰古德曼、勞柏卡萊爾與瑪莉莎湯美三人身上,每個人都有深厚的角色設定可以挖掘——成年的迷途、妻子的死因、家暴的陰影——結果每個人的描寫都太淺薄,所有轉折都太隨便——其中又以家暴問題被瞬間解決為最,那一幕真是廉價膚淺到極點。


膚淺到這種程度,這部片的舞蹈是否夠震撼、情感是否能感動人?我以為,完全沒有,舞蹈的部分,《女人香》的幾分鐘就已經狂勝,更不要說其他以賣舞蹈打頭陣的作品,至於感情的部分,台語版的《花田少年史》都比較催淚!


所以,這部眾星雲集但乏善可陳的電影,就留給某個無聊深夜的電視電影台吧。

本期焦點-【v.103】 2007/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