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一個電影廳很多傷心人的《傷城》


一個城市2個傷心人,一個電影廳很多傷心人,到底有多少呢!?


肯定比《傷城》多,很多人都說《傷城》這部電影就像酒一樣的越喝越有味道,也有人說《傷城》裡的橋段與《盡帶滿城黃金甲》的橋段是相同的內心愛意,更有宣傳拿著《無間道》來與《傷城》作品做比較,其實這些都可以不用《傷城》就可以有很多議題,愛、親情、友情都是環繞著《傷城》為主軸,《傷城》的宣傳定位我認為有誤導觀眾觀影的差異,至少我自己是這樣認為的,觀影前一度認為只是部警匪動作類型,觀影後我只能說是部利用警匪類型來探討內心的一部品味電影。


《劉正熙 梁朝偉 飾》傷城裡的頭號傷心人,職稱:兇殺組總督察,一個正派但內心卻是滿身仇恨的劉正熙,精心計劃佈滿了20幾年,在快忘掉當年的仇恨之前,不料命運卻不想讓他放棄而繼續執行,梁朝偉在劇中的演技,有一幕需要很多的語言、很多的表情才能讓觀眾覺得他很傷心、很痛苦,梁朝偉光平側面的一滴淚,訴說他的所有的痛苦,實在令人佩服。


《丘建邦 金城武 飾》傷城裡的可憐傷心人,職稱:私家偵探,一個因某件事而自甘墮落,進而當起私家偵探,3年後,一樁刑案讓他發現更令他傷心的事,劇中金城武有一半的演技都是沉醉在酒精中飆戲,一幕坐在椅子上掉眼淚的戲,也是演的頗為逼真,演技更上一層樓。


開場的警匪追逐,可看出《梁朝偉》恨的一面,整組隊員也習以為常,但看在我們影迷內心是一陣的震撼,為什麼會這樣!? 我的答案是:因為歹徒是SM強暴犯,所以梁朝偉痛恨這樣的人,如果你是這樣想,那之後的劇情發展肯定讓你覺得更有張力,但如果你是來看警匪動作片的觀眾朋友勸你還是趕緊離場吧,因為接下來通通都是傷心人為了多年的傷心事而讓你內心也感到傷心的《傷城》故事,當然不時也會穿插一些追逐元素,但堪不上是大場面,而且觀影之後,每個人內心所感受到的傷心肯定不一樣,觀影後我沒有看完《墨攻》那樣的心情沉重,但很同情梁朝偉,也很認同他的做法,只不過看完想到一句話「冤冤相報何時了!!」,很多人會說這一句,但做得到的真的沒有幾個,整體而言,《傷城》是一部需要用內心去感受的電影,但不一定感受的出來,因為想要親身體驗,恐怕你得賭上性命囉!!

作者:小獵犬 【小獵犬電影筆記本】

本期焦點-【v.099】 2007/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