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可怕的續集《蝴蝶效應2》


粗糙的特效、平淡的情緒加上沒有意外的結局,除了床戲之外還有什麼看頭?

蝴蝶效應2》中帥氣的艾希頓庫奇不見了,這回換成演美國影集出身的艾瑞克‧萊弗利來企圖扭轉過去,只是,編劇似乎沒搞清楚:這是第一集的續集耶!以為弄個名字一樣觀眾就會輕易上勾嗎?007可以拍續集是因為每次都有不同的新武器新任務,絕命終結站可以拍續集是因為有不同的創意死法,而這回除了把筆記本換成數位相機拍的照片外,實在看不出和第一集什麼不同。



看完整部片不禁令人懷疑,編劇會不會太偷懶了?簡單來說,劇情的衝突點不夠,知道自己深愛的女人和朋友車禍身亡,至少也要激動一點連滾帶爬地掉下病床也好嘛!之後意外重逢正常人的反應要感動得痛哭流涕吧?這不再是男兒有累不輕彈的場合了。不知道演員的情緒處理究竟是自發性的演出還是導演要求,總之,過於平淡。在平淡到快睡著時,忽然來場辛辣的床戲,被老闆女兒硬上之後,好不容易又有一個爆點,可惜那個替他口交的人不是他老闆!想要在同樣的敘事模式裡創新,編劇應該更用心去設計每個人物關係,同樣的劇情看第二次就不新鮮了啦!


一部戲的結尾相當重要,絕對左右著觀眾對這部片的評價,結尾最忌諱的就是聽到觀眾說:「我早就猜到了」。這部片前面不行就算了,後面依然爛到後繼無力,從男主角在酒吧說:「為了你們我什麼都願意做」,已經把結局交代得過分明白了,令人不解的是既然他有這種回到過去的超能力,又何必要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成全大局?太不智了。


粗糙的特效、平淡的情緒加上沒有意外的結局,除了床戲之外還有什麼看頭?比起2004年頗受好評的《蝴蝶效應》,這回蝴蝶恐怕要引起票房毒藥效應了!

作者:Amie

本期焦點-【v.084】 2006/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