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出自漫畫觀影樂趣-死亡筆記本


一旦大權在握,我們要如何遏止藏在內心的貪婪猛獸?如何才能防止自己腐化?假使能夠掌握他人生死,我們是不是還能明白自己畢竟不是神祇?《死亡筆記本》以一本定人生死的黑色筆記本,探究人性對權力操控的渴望,主角在公理正義法律秩序等堂皇名目下,肆行個人偏頗的私慾,而且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故事從死神路克把死亡筆記本拋下人間開始(落在雨地裡卻完全不濕不髒,請問這樣的筆記本要去哪裡買),撿到筆記本的夜神月是個屢次被人形容為幼稚的男孩,他以奇樂之名,用自以為是的手段消滅罪犯;追緝他的神祕偵探L,不成熟的程度其實不相上下;兩個人為了鬥智各出奇招,再加上袖手旁觀、整天只想著吃蘋果的死神,人類的生死就像希臘神話描寫的,被相互較勁的神祇任意操弄。


全片的創意和觀影樂趣,幾乎都來自原著漫畫。聰明俊美的夜神月,以甜點為主食而蒼白纖瘦的L,唯恐天下不亂的路克,作者運用越怪癖越迷人的法則,把這幾個主要角色塑造得非常突出。影片中的路克明明是可怕的死神,但因為獨特而有趣的造型,再加上中村獅童出色的配音,讓人只能用可愛來形容。


電影受限於時間,無法像漫畫那樣把細節交代得很清楚,即使已經確定有續集,仍然不可能將原著發展得十分複雜的故事全部拍出來。導演金子修介在有限的格局裡表現稱職,只有中段部分情節稍嫌沉悶冗長,甚至落入日本推理劇的窠臼。而最大的問題出在化妝:幾位女性角色臉上僵硬的白色,和她們頸部膚色涇渭分明,使人在觀影的同時不免納悶:日本女星擅長的透明自然化妝法,怎麼在這裡失靈了?

作者:老嘉華 【開眼BBS】

本期焦點-【v.082】 200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