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暑期吃了不會吐商業大餐


《命運好好玩》算是《王牌天神》(2003)的兄弟作,不僅是《命》的兩編劇同樣出自於《王》,就連兩片海報亦處處相似—「以天空雲朵透出亮光為背景、整體藍色系、單一男主角、遙控器(地球)圓狀物為主體、右手同樣作勢…」

戲院不景氣,慶幸還能捱到了暑假黃金時段,在眾所期待的商業大片爭先恐後搶得最佳檔期推出之際,好容易地才吸引了觀眾花錢買票進場,然而,悲劇就這麼產生,近來的商業大片雖依舊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觀眾,但雷聲大雨點超…小的卻讓觀眾離場後買回了「失望」,戲院業者也無奈的冒冷汗心虛不已,這些惡名昭彰的商業大「爛」片耗損成個電影業生態及觀者的信心,難得的優質小品卻始終奏著限定地域上映的哀歌,究竟優質商業大片何尋?消費者是該謹慎作個「選擇」了,筆者在此良心推薦暑期電影中,難得一見吃了不會吐的大餐—《命運好好玩》!

命運好好玩》處處教人驚訝連連,相信許多觀眾在觀後都會直呼:「天啊!完全沒想到竟然…」!我們先試著將時間倒轉到今年六月底,此片於北美盛大聯映在週末票房成績出爐之際,亞當山德勒手持萬能遙控器的海報,空降在冠軍的欄位,票房成績:4,000萬美元大大的金額數字,讓人驚覺他的票房吸金力!



當想一探此片究竟之時,在戲院猛烈宣傳的預告片中卻讓人感到疲乏…,且險些相信了美國許多專業影評的低分評價…;直至此片台灣映期提早在7月28-31日的情人節口碑場推出時,原本先是納悶此片竟膽敢用口碑場?



(一般口碑場皆是片商確實有口皆碑的宣傳攻勢)終於,觀後,在笑與淚盡是如此深刻的烙印在臉上,內心暗自對生命旅途產生積極的重生抉擇,雖被覆蓋在俗套的商業喜劇虛殼裡,但教人擅用選擇權去釐清生命的價值、家庭的重要性,即便是這般商業搞笑,但笑點著實幽默,又能牽動觀者情緒而紛紛感動落淚,激昂澎湃的情緒遲遲未散,足以證明此片不凡的魔法效應,好像還延伸到至現實,搖控著觀者心靈,教人甘願臣服。

本片的導演法蘭克柯拉西Frank Coraci作了一個明智的選擇,或許是受到惡評如潮《環遊世界八十天》(2004)的教訓,終於回歸到小品喜劇的行列,他正是那事隔八年,卻讓筆者仍記憶猶新的浪漫佳作《婚禮歌手》(1998)的幕後功臣!儘管依舊商業情愛,但《婚禮歌手》著實浪漫得可以,飛機上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追回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的吉他獻唱,甜蜜的窩心感動教人難忘,也促成兩男女主角以螢幕情侶姿態,於《我的失憶女友》再續前緣,同時也是普遍觀眾對亞當山德勒之新好男人的形象建立。導演總是喜愛在自導的作品中客串,此回也出現在片中未來的醫院場景,扮演一名可笑的男護士。



命運好好玩》算是《王牌天神》(2003)的兄弟作,不僅是《命》的兩編劇同樣出自於《王》,就連兩片海報亦處處相似—「以天空雲朵透出亮光為背景、整體藍色系、單一男主角、遙控器(地球)圓狀物為主體、右手同樣作勢…」,然而《王牌天神》片中男主角金凱瑞Jim Carrey的「能力範圍」(掌控世界)雖廣,卻不如《命運好好玩》的亞當山德勒(掌控自我人生)來得貼切且真摯,《王》的笑點也略顯勉強,但《命》的笑點卻拿捏得宜,絲毫未見用力賣笑的痕跡,更值得一提的是,後段「笑點與哭點」並進卻能成功轉換忽悲忽喜的情緒簡直高招,片尾時光迅速流逝儘管傷感,男主角仍能在病床上玩弄抽脂後如舌頭般的肚皮和女主角對談…;幾近掛點的傷感卻仍能對情敵露出中指而後又友好示意…,了得!整體流暢並細膩留意人物發展的改變細節!即便是小狗與鴨子「性愛摔角」(筆者大力推崇),也一再玩得不亦樂乎卻未見疲態,隔壁愛挑釁的小男孩也令人發噱;同時將遙控器也玩得盡興,完全發揮了遙控器的特點,快轉、倒轉、音量、暫停…等不稀奇,但可「調色」那段玩出了爆笑點—「綠巨人浩克」發怒;可「切換語言」導致亞當山德勒口型英語聲音西班牙文;還有「幕後旁白」解說(男主角還嗆了旁白解說)…等,子母畫面也是一絕,觀者很容易置身其中感到那自我操控的趣味。


部分觀者提到此片,將此片視為對亞當山德勒的「改觀之作」,但筆者不然,其實亞當山德勒一直是喜劇好手,他的喜感教人看了舒服卻不浮誇,從《婚禮歌手》的認識,到前陣子轉型大成功卻未上院線的優質佳片《真情快譯通Spanglish》,都教人滿意。亞當山德勒此片發揮空間大,變胖又變老,此片他變胖及與眾人的老妝扮相不得不對化妝師讚賞一番;在時空背景轉換的場景設計上,一度筆者似乎還看到了一絲絲哀傷的《AI人工智慧》(2001)的影子,尤其是提供搖控器的「顏王」莫帝(克里斯多夫華肯Christopher Walken)對亞當山德勒說的告誡故事—「小精靈,沿著彩虹取得金罐,但最後仍是一場空…」,不自覺泛起《AI人工智慧》中的海利喬奧斯蒙Haley Joel Osment苦苦哀求藍仙子的無助神情…。亞



當山德勒令人可喜的是,他即使有了「老態」,但演繹卻不「老」套跟進(因為他的靈魂仍然是處在轉變前的30來歲),而全片最催淚的高潮戲,就是「父親的最後一眼」,此段亞當山德勒與飾演父親的亨利溫克勒Henry Winkler,在編導氛圍營造下,演出令人震撼動容;片尾在雨中老邁的亞當山德勒向家人奔去,結局戲就連配樂也是煽情到了極至,但就是教人受落,此片讓亞當山德勒又到達一個口碑票房雙贏的境界,而大力推崇整體演員的演出皆十分精采,彷彿就像是自己身邊親人般;凱特貝琴薩雖然發揮不多,但好妻子的形象也讓人為她加分,其與亞當山德勒因小紅莓「流連」一曲定情,面紙傳情,打動人心!克里斯多夫華肯的「顏王莫帝」相當古怪卻異常討喜,常常自設小動作令人發噱,演活了此角非常傑出。

命運好好玩》在片尾驚人的發展至驚人的悲劇線,感動之餘卻也提供給觀者一個重生的選擇權,「人生需要休息」,無須跳過最惱人的一切,試著證明自己最強韌的意志力,開創一個屬於自己的生命旅程!命運,真的頗好玩!

作者:楊達敬 【達雞影想角落】

本期焦點-【v.078】 2006/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