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魔:千萬不要太鐵齒


電影怎能這樣演?我們就是希望桑恩又懶又鐵齒,桑恩夫人滿心恐懼卻又口舌退化難以啟齒,孩子形跡 詭異不尋求諮詢,被搞到半死還不讓丈夫明瞭事態嚴重,這樣最好,就要這樣一直搞,才會有人不得好 死,我們也才會擊掌叫好。

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我不鐵齒。不知道頂上三呎有無神明,就算有,我也不了耶氏或阿氏何為其名,我只知道:倘若大票邪門歪事接連發生,不只要懂得報警與看醫生,還要探聽幾個好口碑的師父,從頭到腳仔細驅邪避凶一番。

這不見得是怪力亂神,而是對未知持保留態度的務實謹慎,只要別太過沉迷,花錢買個心安、各方良帖都仔細嚐試,又有什麼好損失?


有人說:命運與神怪乃迷信之物,在占卜中探求愛情、事業與人生乃無稽之談。誠然,神棍的確存在,而且無所不在,然而你沒碰到的,不代表不存在,這世界存在實證科學(目前)無法解決的難題,而某些難題也被實證科學(目前)無法理解的方式克服,信或不信?碰到了就得信,很多時候根本無暇做研究與講道理。


做人不要太鐵齒,不要太固執,否則難說沒機會不得好死。


然而這會兒談的絕非現實,而是虛構的恐怖片,恐怖片裡總是有見到棺材還鐵齒的傻瓜,死了上司不打緊,死了保姆還不知慌張,我朋友感冒四週未癒就去拜拜,桑恩是要死幾人才肯放開胸懷?


以合理的價格促進心理安適,真的是新時代的基本常識,日日叢生的致癌物與污染源,到底要吃什麼做什麼才能冀求好死?說穿了就是身心根本要照顧,再多嚐鮮多探聽以求更進一步的自我保護。


面對未知之物,何嘗不是如此?


不過,如果主角都不鐵齒,而且全數謹慎務實多方嚐試,那電影真的甭演了,邪氣褓母早被開除,黑毛惡犬早被送走,豺狼之子?不到三歲就掛一堆符、吃一堆補(記得送去化驗,以免內含重金屬),體內凶靈不被制服也被煩死,長大成人前,就乖乖另謀他路,找其他懶人附身。


電影怎能這樣演?我們就是希望桑恩又懶又鐵齒,桑恩夫人滿心恐懼卻又口舌退化難以啟齒,孩子形跡詭異不尋求諮詢,被搞到半死還不讓丈夫明瞭事態嚴重,這樣最好,就要這樣一直搞,才會有人不得好死,我們也才會擊掌叫好。


至於電影好不好看?不算經典,但勉強可觀,比起歹戲拖蓬的《大法師前傳》或平淡如水的《驅魔》,本片已算精采好看;缺點不是沒有:大至關鍵人物布根哈根語焉不詳,中至桑恩辦事不牢(不過,很多當官的都這樣),小至戴米恩妖氣遜掉(連俊雄的三成都不到),都是隨看隨選的粗糙敘述,但在近期神怪電影內已可稱不俗。除非,你兒時已受過舊版《天魔》的震撼,虐殺電影看到麻痺,或者認為假基督、末日之獸已經老套到弊,那你可能不適合本片。

作者:Arrhythmic Riffle 【天空約定的城邦】

本期焦點-【v.069】 2006/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