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倩影刺客:請轉到七十六台


這部電影到底有什麼值得回味的片段?這問題實在很難,就算很喜歡莎莉賽隆,也有其他更 性感更深入的片子可以看—莎莉絕對有演技有臉蛋,可惜在好萊塢混光有這兩樣還不夠吃飯—預算不及 本片五成的《重裝任務》反而有精彩百倍的動作,甚至一樣走音樂錄影帶風的《幻影殺手》都還多幾個 經典的鏡頭….

據說本片的前身是美國電視動畫史上最創新的作品,電影倒是看不到什麼高水準的排場,反而有許多廉價科幻文本具備的基本元素:末日的病毒、僅存的淨土、法西斯主義的禁錮,當然還有叛亂組織在一旁灑熱血拋頭顱,最後附上幾組作夢都不難夢到的陰謀,不過是有誰在意?主要賣點不過就是勁裝美女,《幻影殺手》與《決戰異世界》以降的基本出發點也不過如此。

目前沒福氣見識動畫版的震撼力,但可以確定的是,單是裝束的噴火性感,電影就遜色了大半,伊恩芙克絲在動畫中宛如撩人舞孃的扮相,到電影裡被撤換成設計感玄妙難解又惜肉如金的緊身衣,或許搬來《貓女》那身皮草還比較應景,有趣的是莎莉賽隆在本片確實不乏機會秀身材,包括那套情趣內衣般的睡衣—以地下反抗組織來說,他們的品味還真是高之又高—而每一露都顯得很多餘,既使從賣弄性感的角度來說都很多餘,因為不夠煽情、不夠挑逗,簡直是不小心露出來似的。


這就是成本不滿六千萬的本片帶給我的主要感覺:毫無計畫、見啥拍啥,或許這就是所謂的音樂錄影帶性格,或許動畫的基調就是這樣所以電影也沒得選擇,然而風格不統一的問題並不能用以上的理由開脫,於是本片一邊賣弄著音樂錄影帶式的情節描寫,配以派對式的場景設計—我說真的,本片九成的室內景都可以拿來開趴—一邊因為預算水準不足或巧思誠意不夠讓全片的超現實炫麗受限於貧乏的戰鬥場面,客套一點來說,伊恩與四手女衝進敵營遭遇的植物生化武器攻擊還挺新鮮,以無線生理化學技術進行多方溝通或訊息傳遞也很獨特,然後當畫面來到高潮的重頭動作戲,效果卻尋常平庸如電視影集,死了幾十人的大型槍戰也是傻子般的次級水平,若非主角的服裝實在是如此不合時宜,我真的會忘記這是一部科幻片。


回過頭來,這部電影到底有什麼值得回味的片段?這問題實在很難,就算很喜歡莎莉賽隆,也有其他更性感更深入的片子可以看—莎莉絕對有演技有臉蛋,可惜在好萊塢混光有這兩樣還不夠吃飯—預算不及本片五成的《重裝任務》反而有精彩百倍的動作,甚至一樣走音樂錄影帶風的《幻影殺手》都還多幾個經典的鏡頭,對未來世界有興趣的還是去租成本破億的作品吧,這部片連搔癢的程度都沒有,至於劇情的部分,應該沒人會期待吧?然而如我前面所說,本片實在有太多開趴場景,連開會的地方都有點像Lounge Bar,我相信電影片段剪成的音樂錄影帶絕對有夠上相,對本片有興趣?電視打開,轉到七十六台,配上略微耐心的等待,很快你就會得到你想要的,不但銀子省了,也能盡覽全片的主要精華。

作者:Arrhythmic Riffle 【天空約定的城邦】

本期焦點-【v.054】 2006/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