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三個半吊子藝伎《藝伎回憶錄》


理所當然地,英文最好的楊紫瓊成為三個華人女星裡自然度最佳、表現最好的(不過假如這角色交給張曼玉來演會更讚吧)。可惜楊紫瓊先天長相就不適合演藝伎,再加上後天造型上的失敗,讓這個角色感覺無比怪異。身為藝伎,臉幾乎不太抹粉已經很不敬業了,一頭長髮還染成咖啡色,未免太摩登了吧?

賣完大和武士魂,這次好萊塢把腦筋動到藝伎上頭,隆重獻上一部半吊子藝伎的無聊回憶錄。講這部回憶錄之前,我要先提一下同樣販賣異國風情的《末代皇帝》。《末代皇帝》的格局很大,影片拍攝於十幾年仍處於閉門造車情況的封建中國,導演貝托魯奇以西方人的刻板眼光,描繪出一幅他對東方史詩的浪漫想像風情畫。基本上《末代皇帝》的成功,並非貝托魯奇對自己一向偏愛的左派烏托邦(真要瞭解他的史觀,該看的是《1900》及《同流者》)有何浪漫懷想,更非透過電影提出了什麼偉大、批判性的創建。末代皇帝》對中國社會歷史的政治性批判,其實隨便看看就好(相形之下《末代武士》能提供的文化討論空間還比較多哩),真正精彩之處,在於貝托魯奇以豐富魔幻的鏡頭語言,把溥儀的故事拍成了一則關於一位不幸墜入凡塵異境的倒楣天使,所經歷的種種輝煌與悲慘的冒險。貝托魯奇清楚地告訴觀眾他拍的是一個「人」的故事,異國風情其實只是額外附贈的甜點。他所挖掘的、他用來打動觀眾的,是對人性情感的誠懇紀錄。


至於愛德華茲威克的《末代武士》,在野心上就更偉大了。可惜無論導演還是編劇功力,連「人」(湯姆克魯斯那個角色)從不認同到認同的轉折都無法掌握好了(他根本是把小日本鬼子、武士當成《與狼共舞》的大西部、印地安勇士來拍),更別提《末代武士》所要傳達的,遠比「人」還要巨大許多。與同樣關注東瀛武士面對西方文明威脅時所持信念、價值觀的堅持、崩毀與重建歷程的《黃昏清兵衛》、《隱劍鬼爪》一比較,愛德華茲威克的刻板觀點與淺薄內涵立刻露餡。


基本上《藝伎回憶錄》並沒有《末代武士》那種碩大的野心,羅伯馬歇爾只要把每個畫面都雕琢得漂漂亮亮,夠華麗、夠言情、夠風花雪月,就算是達到夢工廠的期望了,什麼文化差異他才不用理呢。我在看完《藝伎回憶錄》後,再回想起被我罵了好幾聲「做作」的《末代武士》,一方面驚覺當初我批評《末代武士》的話未免太刻薄(畢竟《末代武士》再怎麼「做作」,也還是比愚蠢的《藝伎回憶錄》好上許多),一方面更是慶幸我在觀賞《藝伎回憶錄》的前幾天,才剛歷經《無極》的震撼教育,那種心態上的「歸零」,讓我心懷感激,這才有辦法耐著性子看完這一段既沒腦又無聊的回憶錄。


素顏的鞏俐和素顏的章子怡其實臉型、神情頗相似,尤其她們都長於演出傲慢的女人,但請注意,那個女人必須是中國籍的她們才演得來,藝伎那特有的民俗風情韻味,不是這兩位影后用幾個月的拍片期就可以培養出來的。章子怡的演出大抵來說算是及格(但也沒好到該提名金球獎的地步);反而鞏俐的表現較讓我失望(大概期待比較多吧)。陰狠強勢的眼神一向是鞏俐的秘密武器,但這種眼神套在日本藝伎身上變得很沒說服力。初桃不接客時披頭散髮的模樣已經夠嚇人了,加上講英文的力不從心(這部份比章子怡還慘),每每齜牙裂嘴耍陰狠,卻只是淪為極表像的裝模作樣。即使初桃這角色頗具悲劇性,頗有發揮,是個類似《愛神之手》墮落妓女的好角色,鞏俐卻無法駕輕就熟。結果,鞏俐表現最好的一幕,是初桃落魄地離開藝伎屋時那淒冷的最後回眸,因為那場戲只靠神情氣韻,完全不用開口說英文。


另一位影后級的桃井薰,與其說她演得不好,不如說她的表演方式讓我厭煩透了。她老是非得這麼神經質不可嗎?雖然的確搶戲,但她從日劇演到跨國製作,一貫的演法與口條(《搶錢家族》、《懲罰遊戲》、《有時跳舞》、日劇《美麗七人行》、《宛如阿修羅》、《太陽》),我真的再也受不了她說話時老是一副好像嗑了藥神經兮兮的鬼模樣。要真正能把媽媽桑帶著矛盾母性、勢利中透著無奈卑微詮釋得入骨,請觀賞《藝伎之家:玩具屋》的富司純子的經典示範。我還記得《藝伎回憶錄》裡有一場桃井薰跟鞏俐激動對罵的戲,好似兩個怪腔怪調的瘋婆子不知在對罵什麼火星話,忽然讓整個情境變得很好笑,彷彿正在上演的是搞笑片。


理所當然地,英文最好的楊紫瓊成為三個華人女星裡自然度最佳、表現最好的(不過假如這角色交給張曼玉來演會更讚吧)。可惜楊紫瓊先天長相就不適合演藝伎,再加上後天造型上的失敗,讓這個角色感覺無比怪異。身為藝伎,臉幾乎不太抹粉已經很不敬業了,一頭長髮還染成咖啡色,未免太摩登了吧?呵呵,有個無聊的小細節我一定要提一下,就是楊紫瓊第二次出場(來帶走千代)時,一襲黑色皮毛披肩的貴氣打扮,剎那間我還以為是《八兩金》的陳美鳳走錯片廠哩。

本期焦點-【v.049】 2006/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