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蘇洛二:典型好萊塢的無能怠惰


這部電影簡直是強片橋段大拼盤,小蘇洛大顯神威活像《小鬼大間諜》,伊連娜到舊情人門下當臥底猶若《不可能的任務二》,亞歷安卓和伊蓮娜的妒意之舞讓人想到《史密斯任務》,酒廠的聯手克敵聯接到《明日帝國》,躍馬上車神似《極速酷客》,車廂內的對峙則是《斷箭》式的互毆。

我很欣賞魯佛西維爾,眼神深邃、輪廓深沈,可以邪惡也可以單純,有《極光追殺令》裡的無助徬徨,也有《騎士風雲錄》裡的殘酷狡詐,就算知名作品不多,然而在此二極端以內的角色,我相信他都能輕鬆掌握。

而《騎士風雲錄》裡的槍術競賽,不就是本片馬球過招的參考藍圖?事實上說抄襲也不為過,因為連拐子的幹法都如出一轍,這是典型好萊塢式的無能怠惰,預算更高、故事架構更大,質感卻猶如換季似地應聲一折起跳,有些題材還是保留小時的柔焦影集回憶比較美好啊!


不光是《騎士風雲錄》,《蒙面俠蘇洛2:不朽傳奇》簡直是強片橋段大拼盤,小蘇洛大顯神威活像《小鬼大間諜》,伊連娜到舊情人門下當臥底猶若《不可能的任務2》,亞歷安卓和伊蓮娜的妒意之舞讓人想到《史密斯任務》,酒廠的聯手克敵聯接到《明日帝國》,躍馬上車神似《極速酷客》,車廂內的對峙則是《斷箭》式的互毆。


這種說法,差不多類似《第五元素》的未來城抄襲《超時空戰警》、而《超》又移植《銀翼殺手》的設計,對不起,我也知道這樣沒有多大意義,但無聊時不找事做真的會悶出病,大概我已經過度痲痹,這種水平的打鬥實在沒法挑動我任何一絲神經。


話說蘇洛的銀幕武藝從來就沒有足以服人的強度,所幸雜魚量多質不精、魔頭有面子無裡子,所以才能以一抵百,因為百人盡是廢人,可不同於黃飛鴻的蓋世神威、陸奧圓明流的千年不敗,蘇洛電影裡唯一的超現實,多半是反派肉腳到很不真實;即便如此,上集還是比本片精彩,這是怎麼回事?


原因無他:劇本好。兩代蘇洛的個別恩怨、青年蘇洛的焠鍊養成,過程有趣、主軸前後一氣呵成,故事架構小沒關係,小而美總是強過大而無當,端詳本片,分離的心酸不及醞釀就挺而處理嫉妒,嫉妒的火焰尚未延燒便轉而散佈仇恨,仇恨的力道還沒爆發又開始賣弄性感,性感的溫度還沒擴散,最終決戰馬上又迫在眉睫…


你說這是節奏明快?我說好聽點是極致隨興、放狠話是腦袋關機,陰謀、情緒、冒險、挑情盡無到位,於是稱霸歐洲的亞拉岡騎士團比影武者還軟腳、伊蓮娜可以把話講明卻硬是要製造誤會、剛喪夫的拉丁女人轉眼抱著孩子集會歡呼、理當小心匿蹤的蒙面英雄會戴著面具的四處亮相,成就了這部預算一流、效果二流的空洞作品。


不過,即使後段電影無趣難耐,我卻亢奮異常,視覺吸收著無味的鐵道打鬥、耳朵卻細聆著唯恐觀眾聽不清楚的女人高聲埋怨,我心想她一定用了愛戀九零一,因為她馬不停蹄地連講兩小時,主題從屋頂漏水到老公偷腥無不齊備,讓快要睡著的我殺意暴漲如震怒的蘇洛,而正當我熱心地思考如何以手肘擊破她的太陽穴,影片終了、曙光乍現,女人竟然沒有電話、純粹是自言自語!看著她踩著小碎步繼續對空氣扯爛,我的背後突然直流一道冷汗。


蘇洛說得真的好,暴力果然不是唯一的門道!

作者:Arrhythmic Riffle 【天空約定的城邦】

本期焦點-【v.041】 2005/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