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ANA狂fans看《娜娜》


娜娜》這部戲可以說是開低走高,看到後來我淚流不止。雖然很多地方不甚滿意,但對我來說,可以看到漫畫裡頭的場景物品如此精準的呈現就足以令我感動,就算早已爛熟了所有的劇情,但遇到感人的場面還是不能自己阿…我阿,畢竟1-13集我可是每集都有看到哭的紀錄嘛!


就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看電影的《娜娜


先從電影整體結構以及編劇來看,往往著名書籍改編的影視作品,會受到大眾以評比的心態來檢視。由於時間的濃縮以及文本的改變,所以要在種種限制下把故事說的比原著更精采,似乎至目前為止難得一見,(魔戒絕對不是一個好例子,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沒看過原著,另外原著的年代也使得作品與現代大部分的人產生距離感。)大部份原著改編可以把故事說的流暢就不錯了。所以這次看NANA,我基本上是抱著漫畫瘋狂fans的心態去的,所以也就不甚苛求,個人看的還滿愉快的,有大哭也有大笑(其實是本人精神狀態不佳?!)。


不過客觀來說,電影NANA改編的是漫畫1-5集的內容,在劇本敘事的先後順序上有所改變,不過整體來說不甚流暢,我懷疑沒有看過漫畫的人是不是會一頭霧水,奈奈與章司的感情部份完全失去著力點,反而是章司與幸子的部分還拍的比較仔細,但幸好蓮與娜娜的故事還算完整(電影編劇的偏心?)。電影中部份敘事方式確實把原著的精神給拍出來了,不過大部分都還差一截,也沒有表現的比原著更為突破的部份,確實是滿可惜的。


再從令人矚目的人物選角以及表現來看,似乎從電影一開始公佈選角,絕大部分的角色就引起很大的爭議,,但實際看完電影後,絕大部分的角色我都能認同製作的選角,唯有幾個非常重要的角色還是叫人不敢苟同。先從選角成功的主角開始,兩位NANA的表現都非常稱職,中島美嘉不僅是cosplay的非常像(笑),而且說話的口音也非常具有女太保的氣勢,雖然演技還是有那麼一點僵硬。至於宮崎葵所飾演的奈奈,除了身高太高這個缺點之外,真是無可挑剔,娃娃音跟100分溫暖的笑容跟任性的態度,把奈奈演的非常迷人喔。


接下來是樂團成員的部份,阿泰不過是剃個光頭帶個墨鏡嘛,這位演員似乎有裝酷裝過頭的嫌疑,人家阿泰可是本來就是有不用裝就令人害怕的殺氣喔。而所謂的選角大失敗就是蓮與真一,有時我真不懂日本美少年分明隨便撈就一大把,可是選角卻老是讓人跌破眼鏡。這兩位不只外型不像,連演技也不能說服我。松田龍平本來是個陰鬱的演技派美少年,但這腳色還真是毀了他也毀了蓮。而據說是臨陣換角的真一,太過老氣,根本就是另一個人。最後是成宮寬貴所飾演的阿伸,這是電影裡頭唯一有突破的角色,雖然個性比起漫畫裡頭的阿伸來似乎過於搞笑,但是這個阿伸到也十分亮眼。


而TRAPNEST的成員們,由於內容是一到五集的緣故,戲份幾乎都少的可憐。不過玉山鐵二的飾演的TAKUMI真是超級亮眼的,當初看選角的平面宣傳時還令人非常擔心,不過這立體的TAKUMI真的是帥到讓小八跟我同時驚聲尖叫阿,讓人十分期待續集。至於歌聲嘹亮的REIRA,刻板印象應該是要白皙如陶瓷洋娃娃一般吧,但是電影裡頭的REIRA卻健康的像是台灣的張惠妹…,不過她的歌聲倒是非常可以說服人。(NAOKI這次只有一個鏡頭而已,不過總算是個看來風流的樂手就是了)
再來就是令人在意的配角群了,京助與淳子這兩位根本就是從漫畫裡頭直接請出來演的,而章司雖然一如漫畫裡頭帥氣可愛(個人以為),但是在電影中卻絲毫感覺不出他對奈奈的感情,演技不好的關係嗎?演出幸子的sayaka在上一季日劇裡頭參演了Dragon Sakura龍櫻,算是受矚目的新人吧!她所演出的幸子不但cosplay的像,連我都可以感受到章司無法抵抗的可愛了…。(至於水越店長,我說你們怎麼找了陳昇型的人來演阿…)


最後說到音樂的部份,這次NANA裡頭兩大樂團共唱了4-5首曲子,感覺都是會大賣的JPOP曲,BLAST的曲目當然都很搖滾沒錯,不過卻跟龐克一點關係也沒有,中島美嘉演唱雖然不夠強勢,少了一股英氣,不過還是有其的舞台魅力。TRAPNEST的兩首曲目都非常具有天后的氣勢,跟搖滾更是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卻充滿了濱崎步風,連舞台服裝都很步姐呢。


來說電影裡頭有趣的花絮吧,蓮要上東京的那場戲,NANA哭著與蓮在車廂裡分別,看到NANA淚流滿面跑下火車的阿伸,在漫畫裡頭照理說是接著上車去想要去責備蓮,但是卻碰見蓮在流淚而感到愕然。然而在電影裡頭,這時跑上車廂的阿伸,卻有一種”我的愛人不要走的表情”,真是微妙極了,這一幕在電影院裡引起眾人大笑。簡直就像魔戒三,最後亞拉岡迎娶亞玟公主,而一旁的精靈勒苟拉斯卻向亞拉岡送上深情的眼神一樣,令人想入非非…。


對了,電影名稱的中譯似乎是〔娜娜〕,我完全不能理解…不過如果他們準備把續集的中譯取做〔奈奈〕,我就可以接受。(笑)


最後附上TRAPNEST演唱會的安可曲的歌詞,轉載自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10116147


Endless story REIRA starring YUNA ITO



作詞:Dawn Ann Thomas

作曲:Dawn Ann Thomas


If you haven’t changed your mind

希望你能在我身邊 Tonight

因逞強而疲憊

太我不成熟了嗎

Every time I think about you baby

現在我才敢說 I miss you

It’s so hard to say I’m sorry


*不為了別人

只想為了你 唱這首歌

永不結束的story 在這永恆的光芒裡

Always 想傳達給你 永遠永遠


Memories of our time together

無法抹滅就這樣 don’t go away

溫暖地溶解 然後明白

溫柔的水滴 在我心裡蔓延

如此煩悶地 I’m missin’ you

請不要放開握著的手


如果能實現的話 我想再一次

為了你 唱這首歌

永不結束的story 永不停止的愛

tell me why 告訴我吧 永遠永遠在一起

作者:琵雅 【UtoPia】

本期焦點-【v.041】 2005/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