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開眼感動影評《馬拉松小子》


我是斑馬,我是風。學校要我學習工作,工廠沒有風。 楚原站在工廠的風扇下。 風是斑馬的朋友,只要斑馬奔跑,風必來相隨。 風說我好想你。

心情終於平復到能夠冷靜的回味感動。

該怎麼為《馬拉松小子》這部讓我流淚的作品寫心得呢?心酸酸的?空空的?慚愧?同情?
許多號稱感人熱淚的電影常常讓我噴茶而笑,姑且不談心得,就簡單的以這部電影所表達的,也是題目所設定的--愛在牽手、放手之間--來檢視自己對「愛」與「理想」的認知。


母親為了自閉症孩子楚原,處心積慮的領導他接觸世界。當她發現孩子喜歡斑馬,喜歡奔跑,那種找到溝通管道的喜悅是無法言傳的。是責任?是愛?還是愧疚後的補償?身為人母的,寄望活得比孩子長,好照顧他一輩子。但當她發現自己逐漸衰老,而自己在怎麼偽裝也偽裝不起年輕無私付出的活力與心態時,母親這個角色變得權威,也成為一種懲罰。


我的孩子喜歡奔跑,他藉著奔跑接觸人群、認識世界--母親從拿著巧克力當前導變成在人群中殷切禱告一切平安的觀眾,那會是什麼心情?……我的孩子在人群中,他是一個「正常」的孩子,與其他參賽的、觀賽的一樣「正常」?……還是強忍著想養他一輩子的自私,把他從痛苦的比賽中拉回家呵護?
我喜歡斑馬,我喜歡風。媽媽喜歡我跑步,所以我變成追逐風的斑馬跑在一群人的前面,讓媽媽喜歡……媽媽不要把牽我的手放開。


風不會累,斑馬不會累,愛也不會累……雖然心臟很痛、腳很痛,喉嚨好乾……可是我不會累。因為我的腳,價值連城;我的身體,戰無不勝。只要跑,就會有讓媽媽開心的獎牌,媽媽會煮好吃的炸醬麵給我吃……但是媽媽,我不要打針啊。


一個犯過的長跑教練被分配到自閉症教育中心,以教學作為換取無罪的條件。楚原的母親拜託他,甚至願意額外付費請他教導她的孩子跑馬拉松。但對於一個教練而言,還有什麼比教一群「白癡」跑步更無趣的?不就是跑步嘛,兩條腿都在的誰都可以跑步啊,幹嘛教?難不成跟他們交流跑完之後的感想以及高舉獎盃的心情嗎?


跑!


說夢的癡人喜歡跑就跑吧。什麼認同、什麼理想……什麼什麼,喜歡跑就跑吧。


當他無意一個跑一百圈操場的命令下達,而楚原執行了,即使還有一圈也要跑完……這樣的意志讓教練感動了嗎?


勃然大怒。


父母讓孩子不敢累的跑,這個叫愛的話那什麼叫虐待?因為跑步讓他接觸世界接觸人群,得幾個獎牌所以就該像選手那樣更上一層樓嗎?平常人不用體會訓練的痛苦、不用感覺比賽的壓力,那種突破極限卻可能跑向死亡的恐懼……你們只要玩笑似的敲詐如何瓜分我的榮耀和獎金就可以了……你兒子傻傻的跑是因為他白癡,而你這個當母親的更是白癡得可恨。


我兒子不是白癡……但誰能體會被兒子折磨了二十幾年的母親,心裡早就想解脫的請求?


但當教練被感動願意正式訓練她的孩子卻又讓母親不捨。當孩子真的想要跑馬拉松,真的想跑,會死也想跑……那個需要母親手拿著巧克力派當前導的孩子……巧克力派和炸醬麵已經不能讓他停下來了嗎?


我是斑馬,我是風。學校要我學習工作,工廠沒有風。

楚原站在工廠的風扇下。

風是斑馬的朋友,只要斑馬奔跑,風必來相隨。

風說我好想你。

楚原不曉得怎麼回答,只能對著風扇作夢……身體的肌肉好像醒過來了,草原……奔跑……風……斑馬伸出手撫摸長草,像是馬拉松比賽途中,我的手拍過每一個觀賽伸手為我加油的人。


風,在這裡。


楚原參加馬拉松,母親在起跑點拉著他回家吃炸醬麵。楚原一再地說著母親教他的話。

楚原的腳……價值連城。

楚原的身體……戰無不勝。

只是問答的對象不一樣了,母親捨不得了。牽手是因為愛,現在要為愛放手了,心是何等的痛、何等的高興、何等的難過……

他要走向他的路了。

母親放手了,孩子的背影在人群中消失……孩子跑出他的世界,跑出她模糊的視線了。


我無法寫下去了,再寫下去也只是片段的感動重複敘述。

他摧毀了我理智分析電影的本事,完全被情感淹沒……不斷的。

才想著已經平復到能夠冷靜的回味感動,但感動像感冒似的潛伏,寫著,又傷風了。


我無法為這部電影鼓掌歡呼,因為我的手忙著拭淚。

作者:博悟行逸 【博悟行逸】

本期焦點-【v.035】 200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