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死活人比活死人有趣《地獄新娘》


提姆波頓眼裡,人間世界處處灰黯、陰沉、毫無生氣,為了利益,以兒女的婚姻幸福為交換條件,為錢 謀財害命的登徒子,墨守成規的神職人員,相對於描寫地獄世界時的快樂、繽紛,各式各樣死法的鬼魂 ,自由排列組合的骷髏,無法無天卻處處驚奇,繼《陰間大法師》、《聖誕夜驚魂》後,提姆波頓無疑 地再次創造一個相當迷人的死亡世界。

從1985年,提姆波頓執導的第一部電影《笑匠闖天關》Pee-Wee's Big Adventure算起,今年出道20週年的提姆波頓在暑假檔祭出《巧克力冒險工廠》這部老少皆宜的高票房作品,馬上又端出動畫電影《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講述一個很衰的新郎,在結婚前夕被拉到地獄去娶鬼新娘的故事,這種聊齋式的鄉野傳奇,只有提姆波頓這種鬼才導演驚人的想像力,加上出道20年累積的執行力,能夠在搞笑逗趣之餘,又感人落淚。

和1993年的《聖誕夜驚魂》相較,顯然提姆波頓在這部「Stop-Motion定格動畫」的《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投注了更多心力,不僅甘願掛上自己導演的招牌(《聖》片的導演是掛《飛天巨桃歷險記》亨利史烈克Henry
Selick名字),也把他班底的強尼戴普、海倫娜波漢卡特、亞伯芬尼等人找來配音,竭力讓這部動畫有著提姆波頓風格,角色、故事的光怪陸離,用強烈的電影語言,將黑色幽默的奇幻想像力置於主題的深刻描述中,看提姆波頓拍的電影,總是在等待著這次故事、人物個性、美學風格…等有什麼意想之外的觀點樂趣,他從不會和別人一樣,不管是有趣、尖酸、犬儒、恐怖、浪漫,所有的一切都是與眾不同。


將俄國的民間故事,放到維多利亞時代的歐洲城市,描述一個害羞內向的年輕人維多(強尼戴普 配音),被想要躍升上層社會的父母訂了親事,對象是肖想這群中產階級財產的落敗貴族之女—維多莉亞(艾蜜莉華特生 配音);排練婚禮的前夕,維多在搞砸了排演現場後,驚慌跑進森林裡,在墓地獨自練習婚禮台詞,無意間,將戒指套在地獄新娘的手指上(海倫娜波漢卡特 配音),意外娶了地獄新娘…在電影裡,活人世界最常用的一個詞就是「照計劃來According To Plan」,而陰間最常聽到的是「新到貨New Arrival」,一切都照「計劃」來的單調哪比得上「新」這個字眼充滿的不定性樂趣?


提姆波頓眼裡,人間世界處處灰黯、陰沉、毫無生氣,為了利益,以兒女的婚姻幸福為交換條件,為錢謀財害命的登徒子,墨守成規的神職人員,相對於描寫地獄世界時的快樂、繽紛,各式各樣死法的鬼魂,自由排列組合的骷髏,無法無天卻處處驚奇,繼《陰間大法師》、《聖誕夜驚魂》後,提姆波頓無疑地再次創造一個相當迷人的死亡世界。

對內向靦腆、熱愛藝術的維多而言,他對未來的想像,一如窗外飛舞的蝶,可望而不可及,而維多莉亞這位出生貴族,卻生活拮据的年輕女子,也有著膽小害羞的個性,這兩個人在婚禮前一天才見到面;原本很難說服人的一見鍾情,在提姆波頓的御用配樂家丹尼葉夫曼所寫的「Victor's
Piano Solo」鋼琴聲中,兩人從欣賞、接觸到相互傾心,短短一分多鐘的曲子,讓《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具有如歌舞片般的神奇威力。當維多進入死亡國度後,從起初的恐懼,到發現這兒多彩多姿的生活,跟原來世界的天壤之別,靠得就是一曲眾鬼怪講地獄新娘悲慘過去的「Remains
Of The Day」;故事進展到後來,維多答應地獄新娘,願意在人間喝下毒酒而亡,成全她生前未完的愛情,四手聯彈的「The Piano
Duet」,意在言中的將角色的對立轉成心意相通,丹尼葉夫曼華麗悲情的黑色交響樂詩,加入百老匯式的搖滾演唱,《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示範了這兩年好萊塢電影最好的一次影音共生表演。

一路看提姆波頓的電影至今,我以為在《剪刀手愛德華》片尾的雪花紛飛那場戲後,再也看不到提姆波頓的「浪漫」,當然《艾德伍得》那種以拍爛片為一生職志的精神也很浪漫,不過我說的是關於愛情的浪漫,尤其是當貓女推開蝙蝠俠的手後,關於愛情的浪漫也跌得粉碎,沒想到《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裡,我看到好幾次觸動心弦的浪漫;一次是維多莉亞決定要救維多,前往教堂告訴神父的眼神,為了愛,一個弱女子性格改變,這很浪漫;地獄新娘在棺材床上,訴說自己雖然沒有了心,為何還有心碎的感覺,這種浪漫讓人心痛;最後當地獄新娘成全維多和維多莉亞,身化千萬藍蝶,滿天飛舞月光下,呼應電影開場的蝴蝶,這種為成全別人而犧牲所得到的幸福更浪漫到無以復加。

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的三個角色都具備善良的性格,他們追求愛情都有其錯綜複雜的心理因素,最後情歸何處變成兩難,從鬼故事轉變到愛情故事,提姆波頓很高明的將背景放在維多利亞時代,上流社會與中產階級間的相互對比,呼應後來人類世界與地獄鬼怪間,無論身處在什麼樣的階級、環境、世界,對愛情的渴望與實現,永遠是人們共通的嚮往。雖然電影只有短短的76分鐘,卻因為有栩栩如生的角色、細膩感人的場面,以及甜美純潔的情節而處處生動,簡言之:我被感動到了!!就是如此!!

作者:楚門 【影音亞空間】

本期焦點-【v.035】 200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