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戀母與弒父-從彆腳的EP2愛情情連結到EP3


筆者覺得《星際大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簡稱EP3)也替《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簡稱EP2)彆腳的愛情戲做了一個註解,EP2的愛情文戲頗糟糕幾乎是有口皆呸的,但如果老盧是故意的呢?

在後傳三部曲中,很容易發現老盧所說的故事符合FREUD所說的「伊底帕斯情結」(Oedipus
Complex),也就是小男孩在性別認同過程裡,戀母弒父的複雜心情,LUKE的弒父情結非常彰顯,而前傳所更突顯出的,反而是在後傳裡並不明顯的"戀母情結"。


也就是筆者認為ANAKIN與大部分的男性類似,不懂得愛人也不懂得如何被愛,而更悲慘的是ANAKIN的出生背景父不祥,十歲前都沒有男性對象可以模仿,所以與母親之間的羈絆異常的深厚,EP2中母親的死使得ANAKIN第一次失去理智,然而對於母親的愛戀卻也因為有堅強的PADME陪伴在側,而有了情感轉移的對象。


PADME對ANNIE的感覺確實有好感,但或許開始時也僅止於多年不見的朋友,而ANAKIN更不是PADME的初戀對象,然而對ANNIE而言PADME不僅是初戀,並也是他最後的結婚對象,兩個人的關係進展之如此快速,除了上述所談的情感轉移,以及PADME見到AN NIE由於喪母所產生的同情外,一部分也是因為外在環境因素的限制,加深了兩人彼此之間相愛的信念,還包括了心理學裡所常說的錯誤歸因,在決鬥場上引起的激烈生理反應,以及兩人之間生死與共的關係,使得一直理性的PADME步入這段危險性極高的感情。


兩人在感情不穩定且外界不允許的情況下秘密結婚,然而礙於身份及複製人戰爭的爆發,在結了婚以後一直是聚少離多,所以小倆口之間難得有私下相處的機會,而且就如外傳卡通裡所呈現,思念是最好的春藥,所以內心情感的交流有限,如EP3中PADME斥責ANNIE什麼時候才願意對她坦承,我們倆不已經是夫妻了嗎?


PADME懷孕的不確定性更影響了仍未定性的ANNIE,ANAKIN是個不折不扣的戰爭英雄,但不代表他有辦法好好的處理感情的問題,所以如同部份男人一樣,認為擁有更多的權力、金錢與力量,就可以替他們倆,甚至是未出世的孩子帶來幸福,也因此在ANNIE離開TATOOINE以後兩個一直扮演他心中父親形象的角色-白布丁和歐比王,在這個Annie最需要協助的時候各自採取了不同的方式與手段。

白布丁一直扮演安納金的好友兼Mentor角色(這個字中文意思其實很難翻),其背後居心雖然值得懷疑,但總是在ANNIE需要人幫助的時候提出建議,ANNIE的感情豐富透露出他是個容易受外界影響的人,心理學家Adler認為自大的背後常隱藏著自卑心理,而ANNIE即使心中懷疑老白所說的方式值得商榷,但他卻也沒有更好的辦法,直到最後ANNIE看到老白輸給了雲度,相信這個"父親的形象"並非是萬能且無敵,才願意反過來利用老白可以提供他的資源,因為他相信自己終能取而代之。


而歐比王礙於絕地的身分,即使知道他們小倆口的關係,只是幫他們隱瞞並保護著他們,歐比王認為平等的朋友互動是對Annie最好的關係,卻忽略了這時Annie需要旁人更大的支援,當EP3片尾PADME告訴ANNIE歐比王一直知道他們的事,ANNIE在那瞬間露出的表情是喜悅的,因為這是他最害怕讓歐比王知道的秘密,就好像做錯事不敢讓爸爸知道的小男孩一樣,沒想到歐比王不只沒有怪罪他,還默默的祝福他們,原來歐比王不是他所想的那麼古板嚴肅。可惜這時的ANNIE已經被老白的謊言,以及權力所帶來的一切所矇蔽,似乎都已經太遲了…(或許也因此,老盧在劇情安排上,把歐比王其實完全知情的情節挪到了故事的最後)


當ANNIE對PADME說"I'm doing this for you, to protect you."這句話確實真心但也相當諷刺,PADME同樣被愛所盲目,這時她才徹底明白ANNIE的愛真的如歐比王變質了。愛情,尤其是在婚姻當中,最需要的是彼此的坦承與信賴,權勢、地位、金錢、力量確實可以提供感情的基礎,但並非是感情的全部,也因為總總因素導致了Annie不知道該如何愛人,才會使得應該是最美好的事物變成了毀滅一切的源頭。


別忘記老盧是個很愛看書的人,他用了一個簡單的寓言故事說了一個很複雜的人性,而有過不同人生歷練的人,自然在電影中讀到不同的東西,老盧也給了已成家的老星戰迷更深的省思。

作者:江長春

本期焦點-【v.017】 2005/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