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神》三分之二的好電影


用「大致不錯」來形容《愛神》還蠻貼切的!因為三分之二的電影好看。



本片製作的原始動機是向義大利電影大師安東尼奧尼致敬﹐最終由三部短片構成;公開表明深受安大師影響的導演王家衛和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各拍了一段﹐加上安大師自己的註腳。三段式的電影不少﹐但是能夠讓這三位均以創新風格的導演聯名﹐實在不簡單﹐能夠完成更是大事一件﹐單從宣傳的角度來看﹐效果已經十足。如果安大師所處的義大利是中間﹐那這部片真是東西兼顧;東方是動見觀瞻的王家衛﹐西方是行雲流水的索德柏。



1995年安大師拍攝《在雲端上的情與慾》﹐製片蓋提夫( Gadjieff) 當時提出了拍攝《愛神》的構想。經過十年﹐複雜的國際製片投資將電影活生生切成了三塊﹐儼然三國鼎立。三方同意共同擁有整合後影片的權利﹐但又獨享自己區域內的權利(形同一個片名﹐各自表述!)﹐《愛神》這部段落間搭軋又不太搭軋的電影於是誕生。



十年前﹐王家衛透過《阿飛正傳》、《重慶森林》和《墮落天使》向全球影壇宣告王氏風格的誕生;索德柏繼《性 謊言 錄影帶》再度以King of the Hill入圍坎城金棕櫚獎;四十年前安大師也曾以《春光乍洩》(Blow Up)贏得同樣獎項。嚴格說﹐屬於同一世代的「東邪西獨」兩位導演﹐以及垂暮之年的安大師真得要感謝法國人﹐蔚藍海岸真是他們發跡之地。即使藝術作品很難比較﹐三位坎城的天之驕子既然聯袂﹐也只好面對被人秤斤論兩。




第一段:王家衛的《》(The
Hand)透過不動的鏡頭﹐展現流動的張力﹐讓壓抑邊緣的慾望不斷蠢動。場景是六十年代的香港﹐角色是年輕的裁縫學徒和交際花。藉著衣服和身體間的隱喻﹐一針一線將一段愛慾縫得緊密。英文片名取的簡單又充滿想像﹐短片味道十足。




第二段:索德柏的《夢》(Equilibrium)
大部分用黑白底片拍攝﹐承接傳統美國「黑色電影」的氛圍。場景是五十年代紐約的一間心理治療診所﹐病人向「心不在焉」的醫生描述困擾自己的夢中情人。故事情節像極了美國電影學院學生的習作﹐英文片名Equilibrium也是典型的實驗短片片名。不同的是﹐透過醫生角色發展出來與主線平行的第二個故事﹐成功的創造了《夢》的深度。




第三段:安東尼奧尼的《慾》(The
Dangerous Thread of Things)描述一對失去熱情的夫妻﹐如何在丈夫與別的女人劈腿之後﹐真正找到滿足自己的方式。乍聽之下﹐這不像學生電影﹐倒是像極了安東尼奧尼自己還有許多位大師的電影。



九十幾歲了﹐還能夠下海拍戲﹐不能不佩服安大師﹐可是創作有時候真的很殘酷﹐無法拒絕比較﹐更驚人的是﹐一比就比出來了。如果不太苛求的話﹐一部三分之二的好電影﹐應該已經足夠讓你買票進場﹐如果一定堅持要看百分之百好電影的話﹐看完《夢》就離場吧!

作者:雷子 【imovie】

本期焦點-【v.012】 200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