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岩井俊二同學會《花與愛麗絲》


《花與愛麗絲》算是岩井俊二對自己創作生涯的一個小結,一個頓點,將之前的作品通通濃縮進來。在創 作原點上,《花與愛麗絲》可說是《四月物語》的延伸版。除了調性跟主題相似之外,這兩部片也都有在 戲院中看電影的場景,是很巧妙的共同點。

說實在的《花與愛麗絲》不適合被評論,因為那是一種情懷,一種純粹的感性,無法被理論化或條列化。邏輯無法套用。它沒有具體的故事線,甚至連故事大綱都不應該寫,那將是一種罪惡。它只能被感受而不能用文字語言傳達。




花與愛麗絲》就像日式咖哩,煮好的第二天最美味。它是部看第二次比第一次還好看的電影,因為它既零碎卻又細膩無比。初次觀看,你很難不被裡頭複雜的人物關係及場景所分心,唯有第二次觀看時,才能真正放鬆心情,完全融化自我意識,溶在電影裡。



花與愛麗絲》算是岩井俊二對自己創作生涯的一個小結,一個頓點,將之前的作品通通濃縮進來。在創作原點上,《花與愛麗絲》可說是《四月物語》的延伸版。除了調性跟主題相似之外,這兩部片也都有在戲院中看電影的場景,是很巧妙的共同點。



在演員的選用上,也帶有那麼一點點同學會再聚首的味道。客串攝影師的大澤隆夫,在《青春電幻物語》中飾演了於沖繩橫死的不速之客。客串編輯的廣末涼子,在短片《Arita》裡擔任女主角。伊藤步應該岩井迷都很熟悉了,她16歲時便在群星雲集的《燕尾蝶》裡飾演中心人物Ageha。《青春電幻物語》中,她是那個最寡言卻又最動人的小光頭久野。她則在《花與愛麗絲》中則飾演試鏡經驗豐富的演員,穿著背心、抽著煙,外形與以往大不相同,瘦削的身材無法與她聯想在一塊。



岩井俊二的電影多半是以女性觀點出發,或女性角色的個性遠較男性角色鮮明。在《花與愛麗絲》中集合了廣末涼子、伊藤步、蒼井優這三位過去曾合作過的女演員,其中Reunion的意味確實濃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岩井俊二長期合作的攝影師、已病逝的篠田昇有在這部片裡客串演出。當愛麗絲在替爆乳口十美香當替身模特兒,調整假蝴蝶的位置時,那位靦腆的攝影師大叔便是篠田昇。



岩井俊二一直很喜歡在電影裡描述青少年的社團生活。前次訪台時訪問他,岩井說社團就像青少年的工作場所,所有人際關係與交友圈都在社團中發生。《四月物語》是在空地上練習甩竿的釣魚社,《青春電幻物語》的劍道社,在《花愛麗絲》則是芭蕾跟落語社。




在《青》與《》之中,岩井都採用了類似剪影而省略旁白的方式來描寫社團成員的相處情形;前者是在劍道大會結束後,學長隱退獻花的時候;後者則是芭蕾舞練習生們一起嘻鬧著讓攝影師拍照的場景。導演跳脫電影之外,純粹成為一名記錄者,以超然客觀的角度來拍攝,更加呈現出少年們美好而最純粹的青春圖像。




我個人相信《花與愛麗絲》是岩井俊二對青春片的一個總結與告別。理由不只是因為這部片總結了他過往作品中的精華所在,更因為他在訪台的記者會與專訪當中,面對不同問題時連連提到他想要拍攝成人題材的電影。而且當時岩井俊二頻頻脫口而出的關鍵字眼是:「武士片」。所以,請回想起《四月物語》裡的戲中戲《活生生的信長》,再對照岩井俊二的親口證詞,也許就可以猜測得出他下一部作品的風格。

作者:Quiff 【Quiff】

本期焦點-【v.012】 200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