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漫天大雪裡一場無緣熱愛 《萬惡城市》(下)



終於來到最終回了,最後要介紹的是"That Yellow Bastard",嗯…"那個黃色混蛋",聽起來好像又是一篇敘述雜碎的Sin City故事,但與前兩篇"Sin City"和"The Big Fat Kill"相比,"That Yellow Bastard"其實骨子裡是一篇再浪漫不過的愛情故事,這故事裡也有像是"The Big Fat Kill"的飛車槍戰,也有像"Sin City"裡單身赴會的豪氣,但前兩篇作品都比不上這篇"That Yellow Bastard"那麼浪漫,那麼哀愁,那麼悽涼,一切有如結局的漫天大雪。





先要提醒一點,正式電影上映時,這三個故事放映的順序也許不像我介紹的順序一般。依照預告來看,理應是米基洛克的"Sin City",再來是布魯斯威利的"That Yellow Bastard",最後才是克里夫歐文的"The Big Fat Kill",但導演Robert Rodriguez與昆丁塔倫提諾的習氣一般,也許會採用Pulp Fiction / 黑色追緝令的手法,將三個故事剪得零碎再拼湊起來…電影進行的順序目前還不清楚,這是要先提醒各位的。



不過為什麼我介紹的順序會是這樣呢?這其實是有一點特殊意味的,首先登場的"Sin City",如同我在先前所提的,是一篇最典型的Sin City故事,這其實也是最遵照film noir / 黑色電影類型的故事;一個硬漢、一個不確定身分但確定絕對危險的神秘美女、超邪惡超黑暗…黑到通常看不清臉的壞蛋,然後硬漢為了美女上山下海對抗壞蛋弄得傷痕累累。先前國內外很多人都提到Sin City是不是抄襲自電腦遊戲"Max Payne",其實Max payne是2001年的遊戲,但第一篇Sin City可是從1993年就開始連載了,不過也不必太拘泥於誰抄襲誰的問題,毫無置疑地,這兩者都是發揚film noir精神的作品,同樣地黑暗墮落。



很多人提到Sin City,總是不可避免地提到裡面的暴力元素,二十年來很多人對Sin City的印象也就代表著"暴力漫畫",在許多次關於青少年犯罪的輿論討伐裡,Sin City總是會被拖出來狠狠地鞭屍,Sin City的玩具也曾經因此遭禁過,所以我接著介紹的,就是子彈最多噴血最多最暴力的"The Big Fat Kill",裡面有Dwight的雙槍、Miho的東方武器、還有炸彈、飛車等等,全段血流成河,斷頭斷手,根本可以拿來跟Kill Bill / 追殺比爾一比了,觀眾應當會看到情緒高昂熱血澎湃。



但是除卻子彈與鮮血,Sin City最精髓、最令人感動之處,在於描寫對愛的執著。主角們也許滿口髒話,百彈不侵,但是在他們的內心那種對愛的渴望與需索,卻讓他們像個呼喊溫暖的小嬰兒。Marv為了一個一夜之歡的女子,可以殺神殺佛,甚至最後面臨生死關頭,都不後悔,儘管他是個大粗漢,Goldie也不一定是為了愛而跟他過夜,你可以說整件事是Marv的一廂情願,但是那種地獄幽魂為了抓住無意間降下的愛的蛛絲而搏鬥的身影,不由得在罵他蠢笨之外,還要心疼他的一片癡心。



但Marv終究是轟轟烈烈地幹了一場,算是不往那一夜情意,"That Yellow Bastard"裡老警察Hartigan的遭遇,則更令人撕心裂肺,因為那是一段孤寂、寒冷、被全世界唾棄的無緣熱愛。Hartigan對愛的執著與奉獻,可以說是全Sin City之首,雖然"Hell And Back"才是號稱"Sin City裡的愛情故事",但我認為"That Yellow Bastard"在愛情的討論上才是真正最深刻的,這是我把"That Yellow Bastard"放到最後的主要原因。



故事要從八年前講起…今天對John Hartigan而言,是值得高興的一天,因為今天是他警察生涯的最後一天,年近六十的他在這崗位上不懈不怠地奮鬥,以正直與鐵腕的作風博得了好名聲,警局的同僚都敬重他,黑幫的匪徒都憎恨他,明天就是他完美退出江湖的第一天。



但是Hartigan仍然皺著眉頭,臉部的線條糾結,頭上的十字傷疤扭曲的更顯醜惡,讓他煩心的是手上一件懸而未破的案子…那些被害人的照片…照片裡無辜的青春莫名地消逝…她們每一個人的嘴巴都張的老大,雙眼圓睜..不知道自己的生命為什麼還沒成熟就已經結束…只有一個無情冷靜的兇手知道,是他把這十幾條無辜的女童性命殘酷地吸走,每每檢視這些照片,Hartigan都彷彿聽到她們從地獄的呼喊---"救救我們!Hartigan!!抓住Roark Jr.!這一切都是他幹的!"



是的,Roark Jr.(小Roark),權傾一切的Roark參議員之子,在Roark家族光輝的名聲之下,小Roark克制不了他那戀童的惡癖,肆無忌憚地綁架、凌虐、性侵害…最終殘殺了這些小女孩。家族的財力讓他可以請到各式各樣的人才,幫他毀屍滅跡的人才,幫他清理這一切的人才。"這些天才混蛋.."Hartigan早就懷疑小Roark是幕後的那隻黑手,但無論他多麼仔細、多麼聚精會神,他就是無法從尋獲的屍體裡找到任何一根毛髮、任何一枚指紋,因此他也就無法阻止小Roark的任何下一項行動。




但是命運女神開了一個玩笑,Hartigan就在警察生涯的最後一小時,竟然得知小Roark以及最近被他綁票的Nancy
Callahan的最新下落。Nancy Callahan,11歲,又一個純潔的天使。Hartigan知道時間拖的越久,Nancy就越不可能活命。這最後一小時是他最後的機會,那惡徒就在觸手可及的不遠處,過去他總是抱怨自己的動作不夠快,無法拯救任何一名無辜的受害者,儘管現在他無法確認Nancy的生死,但這是最後拯救Nancy的機會…最後讓Hartigan自己贖罪的機會…..



"只剩一小時你就要退休了!"夥伴Bob在後面幾乎是用拖牛的姿勢拉住Hartigan,無論他怎麼好說歹說,就是無法阻擋像牛一般前進的Hartigan。雖然Hartigan表面上還是硬漢一個,但他也是一個將近耳順之年的老人了,而且別忘了那退休的主因--"Angina"(心絞痛),每一次發作時總是讓他舉步維艱、呼吸困難,每一口氣都彷彿是最後一口氣,而這六十年的光榮生涯可能在彈指之間便化為虛無…而這老不死現在還想去拼命!!"Eileen還在家裡等著你退休啊!"Bob希望Hartigan還能注意他還有個老婆在家裡…



Hartigan的腳步終於停下了,"唉,也許你說得對。"Hartigan好像有點動搖了,"我真高興你有點理智了…"不枉Bob說得口沫橫飛,他終於聽話了…"砰!"突如其來地一記鐵拳把Bob打倒在地,Hartigan心想,這樣結束友誼真是糟透了,我退休生涯的開始真是糟透了…Nancy Callahan…11歲,我想她應該已遭不測了…



終於到達情報指出的地點,門口有人看守著,Hartigan迅雷不及掩耳地打倒了他們,六十歲的心臟急速地跳動著,砰砰砰,這樣的心跳太快了,那不祥的痛苦從那跳動中散佈出來,砰砰砰,下巴…牙齒…手臂…胸部…他身上的每塊地方有節奏地一起震動,停下來…停下來…不能在這時候發作…迷茫的眼光掃到前方的大門…Nancy就在這後面…不能在這時候…



他試著唸著,"Nancy Callahan,11歲",是的,她正急切地需要我,我不必再顧慮什麼了,這次不用裝聾作啞,今天就要結束這一切,他不想再聽到那些天使在地獄的哀嚎了…



Hartigan拿著他那把大管左輪,忍住胸口的疼痛,用力撞開了大門…小Roark正在他的眼前!他正一把抓起nancy往後門跑,身旁的兩個保鏢向著Hartigan衝過來,Hartigan舉起左輪,砰!一個!砰!又一個!小Roark轉身過來開了一槍,擦過了Hartigan的右臂,只是皮肉之傷。小子,跑啊,我看你能跑到哪去。小Roark抱著Nancy跑向倉庫外的碼頭甲板,他無路可退,Hartigan一步一步跟了上來,在黑夜中只看得見他的雙眼與十字傷疤,如鬼魅般地慢慢接近。



"你看看你!你正在流血!你那麼老了!你連那把大左輪都舉不起來了!"小Roark已經被被這衰老靈魂的頑固給嚇得語無倫次,"我當然可以。"Hartigan砰的一聲往他頭部方向開槍,那顆子彈把他的左耳給帶走了,小Roark潰然坐下。"Nancy,妳不需要看到這種場面,把眼睛摀起來。"Hartigan對在旁邊發抖的Nancy說著。躺臥在地上的小Roark突然向Hartigan開槍,子彈劃過Hartigan的右肩。小Roark啊…你的槍法真是有夠爛,根本傷不了我。"我得取走你的武器…"Hartigan的大左輪又發火了,打中了小Roark的右手腕,他的右手還握著槍,但兩者一齊應聲飛往不遠的地上。Hartigan走到小Roark的面前,看著他的胯下,這玩意到底造了多少孽呀…"我得取走你的武器…兩把都是…",Hartigan瞄準了…砰!



接著有一聲巨雷在Hartigan的背後響起,他感覺到這雷好像打穿了他的背部,迅速地傳來一陣燒灼的刺激。他看著面前因劇烈痛苦而扭曲的小Roark…不,不是他,某個混蛋在我背後開了槍,這是我警察生涯的最後一天…我退休生涯的開始真是糟透了…他聽到背後那人說道:"他媽的,Hartigan,我警告過你了。"…唉…這樣結束友誼真是糟透了…Bob…



"看在老天份上,拜託你,不要再掙扎了,這樣下去我可能非得殺了你才行。快坐下!Hartigan!不要動!"Bob手上的槍正冒著煙,但Hartigan沒空管中槍的事,沒空管Bob背叛的事,他必須讓Bob繼續開口說話,拖延時間,他一定得撐到警察到來,這樣才能確保Nancy的安全,"Nancy..快跑…快跑回家去吧…"Hartigan顫抖地說著,"小女孩,不要管這個瘋子說什麼,妳呆在這裡不要動!Hartigan你也是!"Bob斬釘截鐵地大吼。



終於,他聽到警鈴的聲音了,再幾秒鐘…Nancy就平安了…他掙扎著慢慢彎下腰,趁著Bob沒看到的時候,掏出綁在腳上的槍…砰!砰!砰!Bob的速度更快!他在Hartigan身上開了三槍…沒關係了…Nancy平安就好了…他用最後的力氣睜開眼睛…眼前是睜大眼睛看著他的Nancy,瘦小的Nancy。她在Hartigan的面前跪了下來,用她的小手摸著Hartigan的手…Hartigan的臉…好像這樣可以解除她救命恩人的痛苦…最後她躺在Hartigan的懷中,但是Hartigan已經閉上了眼睛,這很公平,一個老男人死了,一個小女孩因此活了下來,這是一場公平的交易。



等到Hartigan睜開眼睛時,他以為他已經到了地獄,但他還活著,還躺在病床上,身體插滿了針頭與管子,活像被實驗的白老鼠。不只如此,整個世界都變了,根據英勇擒敵的Bob警官描述,警界的鐵漢Hartigan原來是這一切事件的元兇,他們在他自己的東西裡發現了一堆物證,足以證明Hartigan殘酷地性虐待並殘殺數十名女童,法院經過審判無誤,Hartigan等到康復之後就要入獄服刑,Hartigan一句話都沒說,再次閉上了眼睛。



等到Hartigan再度睜開眼睛時,一個瘦小的小女孩站在病床前,那是Nancy,她憤怒地向Hartigan抗議著,她試著在法院上作證小Roark才是這一切的始作俑者,但是她的父母禁止她發言,她告訴警察這些事,也沒有人在意她的說法,她試著替Hartigan向這個世界爭鬥,但是她的力量太小了、聲音太小了,只能眼睜睜看著Hartigan被定罪…



其實Hartigan心中明白,這邪惡的力量太巨大了,要反抗它是不可能的,連他自己都沒料到Bob也是他們的一夥,才害得自己今天走到這步田地。現在Nancy沒事了,她能平安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試著去說出真相,天知道Nancy哪天會被發現死在某個不知名的地方。他變得怎麼樣都不要緊了,這整件事都過去了,他必須讓Nancy死心,再如何追查都只會讓她陷於更危險的境地,回去吧,別再堅持了,瘦小的Nancy。



Nancy雖然瘦小,但意志卻驚人的堅定,她決定一周寫一封匿名信給他,直到永遠,這是目前的她唯一能做的事情。走出病房的最後一步,她回頭看著病床上插滿管子的Hartigan,說出了她心中深藏已久的一句話,"I Love You.",隨即轉身走向那殘酷的世界。



Hartigan接下來的退休生涯,跟別人的退休不太一樣,那彷彿一場一直墜落至地獄的漫長旅程,他被拷問、鞭打、痛毆,所有人全沒當他是個老頭兒。最後他終於落地了,落到地獄的最底層--終身單獨監禁。



八年過去了,Hartigan從一個受人敬重的警探,變成一個被世間唾棄的孤獨囚犯,但這不要緊,什麼唾棄什麼不屑都是在這四坪見方的牢籠以外的事情,在這房間裡,只有每週來自Nancy的信可以讓他感覺不再孤單,八年來每個禮拜四,瘦小的Nancy從不放棄,用信來代表她對他的信心與鼓勵。但這個禮拜四不太對勁,他一早就興奮地起床等待她的信,但直到黑夜都沒收到。下個禮拜四也沒收到,下下個禮拜四也沒收到。

作者:龍貓森林 【新龍貓森林】

本期焦點-【v.008】 2005/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