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在滂沱大雨中,一場無間悲劇《萬惡城市》(上)



我們們都已經知道Sin City是一部與眾不同的漫畫,暴力與情色的畫面很多,對好奇的讀者來說,不禁會問一個問題:電影版的尺度到底多大?不過在問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這sin
city到底sin到什麼地步

"Sin City"是我最喜愛的Sin City故事,也許因為他是作者Frank Miller構思的第一個故事,也許因為它在故事架構上最完整,最獨立,也許只是因為,它充滿著令人想放聲大哭的悲哀浪漫….





Marv是Sin City的典型人物,他的拳頭比嘴巴還會說話,而且常常讓別人說出他想聽的話,他時常在"Katie's"這家酒吧出現,幫老闆解決一些"清潔工作";有時是爛醉不走的酒客,有時是互相爭執扭打的小夥子,有時甚至是一些更骯髒的工作……..但Marv甘之如飴。暗巷裡的嘔吐物氣味與菸臭味,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滲入了他的骨子裡,Sin city不只是他住的地方,那是他的血與肉,他已經是Sin city的一部分了。



Marv身材壯碩,因為打混多年,臉上身上到處是被毆被刺的舊傷痕,硬要叫他一聲"帥哥",恐怕他自己都會覺得噁心。外型的缺陷,加上他身處在Sin City這樣一個黑暗的所在,"愛情"這兩個字對他來說,根本是一件連想都不敢想的問題,直到他遇到了Goldie,那是一個墜落到人間的天使。



Goldie美到可以使人融化,以她的美貌,她可以任意地挑選她想要的對象,這種高嶺之花是Marv平常只能吞吞口水遐想一下的夢中情人,但是在今天晚上,Goldie竟然跟Marv共度春宵,Goldie用她的溫柔去擁抱Marv,把他當作世上最珍貴的東西呵護著。Marv心裡某個從未被碰觸的開關被打開了,他嘗到了人生中最甜美的滋味,他並不知道Goldie為什麼會這樣作,以前也從來沒在Sin city看過她,但在這些疑問之前,他已經徹徹底底地臣服在以"愛情"為名的巨大力量下。




在那夢幻般的一夜纏綿之後,Marv掙扎著宿醉爬起來,他實在是太醉了,醉到昨晚是怎麼結束的都不記得。但他還記得昨晚呼喊無數次的那個名字,Goldie。他轉身望向身旁的Goldie,那美麗的天使繼續沉睡著,他忍不住伸手觸碰天使那細白的肌膚,一陣令人心悸不祥的冰冷,Goldie死了,就睡在他身邊的天使竟然死了,在昨夜的纏綿之後死了,但Marv一無所知,他太醉了,他連絲毫風吹草動都沒感覺到…不,是根本感覺不到,而Goldie就這樣死了。上天給了這個莽漢一個機會,Marv並不亟求這機會能停留多久,但只一夜,只一夜這美夢就破滅了,而且是以如此令人膛目結舌的方式破滅了….他太醉了….



Marv向Goldie的屍體發誓,血債血償



有人殺了她,一個像毒蛇一般安靜的人,一隻像毒蛇一般殘忍的手結束了這一切,奪走了Goldie的生命,卻沒想到同時也奪走了Marv的生命,他很清楚。儘管他與Goldie的相遇是如此奇異,他甚至不清楚Goldie的來歷,但他從此以後將依靠復仇而活下去。昨晚讓他飛上了天堂,今天醒來卻再次墮落到地獄的最深處,他不恨命運的作弄,但他恨他自己,他恨他自己為何昨晚要喝的這麼醉,他恨他自己一無所知,他恨他自己在Goldie被殺時不省人事。他要用他僅剩的生命來為Goldie復仇,找到那個像毒蛇一般的人,他不管事情會鬧得多大,他不管這背後是不是有什麼陰謀,他要用他自己的方式去幹掉他….Sin City的方式…..



這是一個為愛復仇的故事,Marv用盡了他所有的手段追查,最後到達那邪惡的中心…發現了那駭人的真相…而他轟轟烈烈地為Goldie討回公道,為自己贖了罪。





這樣一個在街頭打混的流氓角色,Mickey Rourke / 米基洛克也許不是你第一個想到的對象,但你不能否認沒人比起他更適合演出墮落的角色。他的演藝生涯也曾風流倜儻過,也曾是影壇注目的明日之星,但像是同年生的梅爾吉勃遜,現在都已經是影壇發光發熱的大導演了,米基洛克的名字在觀眾的印象中,似乎只能跟尼古丁、酒精、女人扯上關係,但很多人也同意,當他點燃一根菸,或是在雨中獨行,那種冷硬的氣氛就自然從他身上散發出來,從他迷濛的眼睛裡彷彿可以看見他心裡的痛苦。我很期待他來飾演Marv,Marv身上的肌肉可以藉由特效彌補,但是Marv那種掙扎著從腐敗中爬起的姿態,也許只有正努力在影壇捲土重來的米基洛克可以扮演,我希望他能夠像當年的約翰屈伏塔一樣再度復活。

作者:龍貓森林 【新龍貓森林】

本期焦點-【v.008】 2005/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