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靈異23》庸人自擾的數學遊戲?


當影片開始選擇性地用加減乘除來說明23的可怕時(鐵達尼號沈沒日1912年4月15日:1+9+1+2+4+1+5=23),對我而言,恐怖感已開始消失殆盡。因為這已經變成一個近乎隨意的數學習題,端看你怎麼拆解,我也可以告訴你導演喬伊舒馬克(Joel Schumacher)和男主角金凱瑞(Jim Carrey)兩人名字的字母數加起來都是23,所以他們注定要合作本片?


靈異23》描述金凱瑞飾演的捕狗員,一天被隻神出鬼沒的狗搞得團團轉還被咬了一口,因此與太太約會遲到,而在書店等他的太太偷空翻了一本驚異小說「數字23」,決定買下來送他。剛開始他只是隨意翻翻,但沒多久就發現這本書寫的簡直是他的故事,但書中愈來愈黑暗的描述,讓他從好奇變得驚恐,進而急著找出原書作者以及失落的結局。而讓他愈陷愈深的詛咒,正是書名:數字23。


本片舉了一大堆數據告訴你:23不僅是個定理和規則(例如人類基因共有23對染色體,血液需要23秒才能流遍全身),也是命定的不幸數字(馬雅人相信2012年12月23日世界末日會降臨,凱撒大帝被刺23刀身亡),但是當影片開始選擇性地用加減乘除來說明23的可怕時(鐵達尼號沈沒日1912年4月15日:1+9+1+2+4+1+5=23,廣島原子彈於8點15分投下:8+15=23),對我而言,恐怖感已開始消失殆盡。因為這已經變成一個近乎隨意的數學習題,端看你怎麼拆解,我也可以告訴你導演喬伊舒馬克(Joel Schumacher)和男主角金凱瑞(Jim Carrey)、或者金凱瑞與女主角維吉妮亞麥德森(Virginia Madsen)兩人名字的字母數加起來都是23,所以他們注定要合作本片?而早在1998年,德國導演漢斯史密德(Hans-Christian Schmid,《靈界線》)就拍過一部《死亡密碼23》,片中也舉過類似的23密碼意義,甚至聲稱影片改編自真人真事(但內容與《靈異23》大不相同)!


也許是我太早就不相信本片對23這套宿命數字的邏輯(因為換成其他數字也可以找出一大堆嚇人的「事證」),自然不再浸淫於金凱瑞的歇斯底里恐懼裡,而更傾向冷眼旁觀編導要怎麼「圓」這部電影。就這部份來講,它很容易讓看過的觀眾聯想到《鬥陣俱樂部》、《美麗境界》,但又缺乏那種渾然天成又步步為營的巧妙。一方面你還是可以從中找出編導刻意語焉不詳的漏洞,尤其是在揭櫫這本「數字23」異書真正作者後的鋪排與回溯。再者,影片原本從心理性的驚悚到類型元素的玩弄(書裡的世界是個偵探故事,所以有冷硬偵探也不乏致命美人),還可看到一些企圖心,但最後竟輕輕鬆鬆以人倫大結局的俗套作結,不但太過理所當然,也讓喬伊舒馬克由繁而簡、先盛後衰的人性觀,再度暴露他頂多作為一個稱職技匠卻難以卓然成家的本領和侷限。


這兩大觀影挫折(一是沒多久就不再被本片的數學遊戲所吸引,二是對編導故作黑暗卻又光明得近乎膚淺的人性觀無力感動),讓我對標榜曲折驚悚的《靈異23》竟有種「心如止水」的反應。看來隨便也可以和「23」(11月21日生日:1+1+21=23)扯上關係的我,並不在它的法力範圍內吧!

作者:聞天祥

本期焦點-【v.107】 2007/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