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聞天祥推薦 2006必看的影片


其實每年我幾乎都會做這個題目。理由很簡單,希望自己欣賞的好電影不寂寞而已。 2006年有超過320部電影在台灣做過商業映演!然而有些只能在台北少數幾家戲院曝光,有些則在多如過江之鯽的影片當中被嚴重忽略。去年度有117部影片的北市票房低於50萬,這當中不少臥虎藏龍的佳片,亦即有許多好電影雖然上過片了,但看過的人數相當有限。因此我刻意從中挑選出10部蒙塵佳片,或許可提供影迷作為「補看」的參考。


1. 《放逐》 張家輝飾演一個為了妻小重返澳門的殺手,昔日好兄弟黃秋生、林雪卻奉大佬之命來殺他,但另一對好兄弟吳振宇、張耀揚卻為了情義來保護他,五人的衝突,一觸即發;而念及舊情,眾人決定先做完最後一宗買賣幫張家輝先安家再說,誰知卻又帶出更激烈的衝突。雖然杜琪峰早在《槍火》就演練過男性情誼和宛如舞蹈般的槍戰,但《放.逐》在場面調度上的自信與精彩,更上層樓。無論是開場幾個男人先對決再吃飯的幽默落差,或是在醫師樓裡一邊殺人一邊救人的瘋狂槍戰,甚至最後讓酒罐騰空旋轉七百二十度落地前決一死戰的尾聲,都教人看得瞠目結舌、嘆為觀止。而澳門被刻意陌生化、異國化的景致情調,也讓杜琪峰運用得十分成功,加上角色不必多言即有形有款的魅力,悲壯程度直追全盛時期的山姆畢京柏,堪稱年度最佳華語片。


2. 《旅行之歌》Grbavica 波士尼亞女導演賈絲米拉茲巴妮克(Jasmila Zbanic)的第一部電影,即榮獲柏林影展金熊獎,影片描述單親媽媽日夜工作,只為了籌出女兒校外旅行的費用,而叛逆的女兒一直相信自己未曾謀面的父親是個戰爭英雄,當她得知先烈遺孤旅行可以免費,興沖沖地要求母親備好證明,卻揭露了殘酷的秘密。影片得力於兩名演員勢均力敵的優秀演技,並成功地反映波士尼亞戰後的新秩序,尤其當真相大白,女兒終於瞭解父親根本不是什麼戰爭英雄時,除了煽情激烈的情緒,導演也反轉出一個問題:當國家汲汲於為戰場上的男性立碑,是否想過女性在當中付出的沈重代價?而母親描述自己當時懷胎十月生下女兒的心境轉變,更顯示了真正的人道精神,以及用愛治癒傷痕的真諦。


3. 《莫莉與莎莎》Close to Home 《莫莉與莎莎》表面上刻畫以色列年輕女性服役的生活,導演讓我們看到無論什麼地方、戰時或平和,青春的莽撞、可愛、浪漫,並不會因為換上一套軍服就蕩然無存,人與人的相處尤其如此,莫莉與莎莎就是一對原本互看不順眼的好友。然而隨著劇情的推展,女孩們看似家常便飯的任務執行,卻翻騰出超出預期的政治諷喻。影片最後,主角和幾個同袍搶著盤查一個相貌英俊的阿拉伯人,但阿拉伯男子卻拒絕出示證明(你可以想像一條原本簡單的上班路途,卻變成過每個街口都要被當成恐怖份子查驗身份的不便,以及長期累積的不滿),就在僵持不下的時候,圍觀者有人爆出「阿拉伯人攻擊我們的姊妹」的訛語,剎時之間就變成了一場以色列人圍毆阿拉伯人的衝突。從原本俏皮的調笑變成尷尬的對峙,再到一發不可收拾的暴力。這之間的劇烈變化,來得自然卻又令人措手不及,充分傳達出以阿衝突攪進這塊土地上所有人的日常生活裡,無人倖免。這是《莫莉與莎莎》舉重若輕之處,它和史蒂芬史匹柏的《慕尼黑》恰似反比,史匹柏選擇了一樁震驚世界的大事,但最後回歸到一個男人的抉擇;《莫莉與莎莎》卻從兩個女孩子的日常生活,凸顯了真正的矛盾所在。


4. 《看上去很美:小紅花》 大陸導演張元改編自王碩小說,描述一個叫做方槍槍的小男孩住進同時照顧兩三百個小孩吃喝拉撒睡的幼兒園的詭異經歷。幼兒園有套嚴格的管理制度,評量結果是朵紙作的、貼在幼童名字下邊的「小紅花」。當所有小朋友都被訓練為了小紅花而活,方槍槍卻膽敢脫下女生的小裙子幫她「打針」,或是讓其他小朋友相信嚴厲的老師晚上會變成妖怪,在幼兒園裡掀起了短暫的旋風。但體制很快就會將其撲滅,甚至把他孤立為一個「麻煩製造者」。這可以說是一部關於兒童集中營的恐怖片,然而看的時候卻讓人忍不住發笑。雖然本片獲得本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但飾演方槍槍的董博文有如天才般活靈活現,卻連提名都沒有,絕對是今年金馬獎刻意忽略的超級遺珠。


5. 《千里走單騎》 日本性格巨星高倉健在這部中日合作的電影裡,飾演一個與兒子關係冷漠的父親,卻在兒子罹患絕症後,代他展開一段無法成行的中國之旅。文化差異和語言障礙,讓這趟旅途困難重重,但種種的不順反而讓他漸漸了解兒子內心痛苦又孤單的真相,到頭來反成了老父親的救贖之旅。同樣是張藝謀的作品,看到《滿城盡帶黃金甲》的台灣票房卻是走人文溫情路線的《千里走單騎》的百倍之多時,只去批評他好大喜功、賣弄視覺奇觀,好像也諷刺了我們自己的觀影文化!


6. 《靈界線》眼尖的觀眾不難發現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本片,早一步被好萊塢拍成電影《驅魔》,不過兩片重點完全不同,《靈界線》導演漢斯克利斯坦史密德(Hans-Christian Schmid)對女主角是否真正著魔,還是身心有病,並未提出斬釘截鐵的答覆;而是讓我們看到女主角在身陷著魔狀態的痛苦之外,週遭人物和她之間的互動與影響,尤其是宗教與醫學,家庭與個人心理的拉扯。桑德拉惠勒(Sandra H?ller)把一個無預警就陷入類似著魔狀態的無辜女孩,在沒有任何特效甚至音效的幫助下,演得入木三分,令人既恐懼又同情,果然不負眾望榮登柏林影展后座。


7. 《下妻物語》 在《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之前,中島哲也的《下妻物語》就已經在台灣上映了。無論是華麗誇張的影像風格,表面搞笑但深中角色情感核心的動人魅力,進而改造偶像明星、開拓其表演潛能等等特色,早在本片即一應俱全。深田恭子在片中扮演一個滿心嚮往生於法國「洛可可」時代、無奈卻活在「下妻」這個小地方的美少女。一個夏日午後,她意外地結識了土屋安娜這個飆車惡女,兩個宛如地球兩極的女生,出人意料地結為莫逆,光怪陸離的劇情發展,在精彩的場面調度下,散發出了豐富的色澤與創意。


8. 《愛情潛意識》Unconscious 本片以1913年的巴塞隆納為背景,復古優美之餘,卻是一個節奏快速而且懸疑的故事。曾在阿莫多瓦《悄悄告訴她》飾演睡了大半場的植物人的蓮娜瓦特伶,在此搖身變為美麗又前衛的年輕孕婦,挺著一個大肚子,和姊夫到處尋找失蹤的丈夫。影片很快將矛頭指向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依德。因為失蹤丈夫是個篤信佛洛依德學說的心理醫生,他論文裡所描述的四個病例,提供了女主角按圖索驥的線索,而編導瓦金歐瑞斯崔透過這場尋夫之旅,把看似複雜難懂的佛氏理論和變態脫序的行為(虐待狂、謀殺、變裝與同性戀、甚至亂倫),輕輕鬆鬆就變成幽默風趣的對白與高潮不斷的轉折,加上大膽卻不低俗的性愛描寫,成就了這部把心理分析變成高度娛樂化的西班牙小品。


9. 《窈窕老爸》Transamerica 《窈窕老爸》是一部美國獨立製片,卻擁有好萊塢電影的通俗流暢,更厲害 的是把現實處境的尷尬化為高段喜劇情境的手法一流,而它對性別/性向的包容 力,以及超水準的演技表現(費莉希蒂霍夫曼的演技實在可圈可點),更遠遠超過好萊塢的一般水準。撐起整部電影的核心角色是個準備變性的男人,然而就在他要接受最後的去勢手術前,卻接到電話通知,他的「兒子」被拘留在紐約警局,需要去保釋。這個多年前「不小心」生出的兒子,是個同志。面對來保釋他的「大嬸」,表示要去尋找「生父」。在無法坦承之下,主角只好帶著兒子一路開車,計畫在途中隱藏或解決這件事。因此,一趟橫跨美國、也橫越性別身份的旅程,就此展開。無數的謊言欺瞞逐個揭穿的同時,也是他們瞭解、接納彼此,並獲得自我認同的開始。表面上輕鬆爆笑,卻在舉重若輕之中,對「性」與「禁忌」做出了充滿尊嚴的詮釋,讓人在笑聲中不由得為之感動。


10. 《灰熊人》Grizzly Man 荷索的紀錄片《灰熊人》是一部關於業餘但知名的保育動物人士提姆崔德威爾的故事。他花了十三年的時間,每年都到阿拉斯加的國家公園「保護」他口中的朋友:巨大而凶猛的灰熊。然而電影開始不久,我們就已知提姆崔德威爾和女友已被灰熊殺害、下肚。在刻意摒棄把主人翁悲劇性下場當作最後高潮的同時,荷索證明了他作為一個創作者和平凡報導之間的巨大差異。當大多數人都被提姆的喋喋不休以及激動的聲張牽著鼻子走的時候,荷索竟在他反覆NG重來的拍攝中,發現連提姆都未曾發掘的空鏡頭魅力。而提姆從畫外音訴說著灰熊的溫暖、神秘與魅力同時,荷索卻從同樣的畫面解讀出冷淡的凶意和面對食物的伺機而動。荷索探勘了一個浪漫主義者近乎走火入魔的偏執,也比較了外界不同的觀點,讓這個遊走在愛心與瘋狂邊界的人物,以一種更複雜的形式和導演以及觀眾對話。

作者:聞天祥

本期焦點-【v.099】 2007/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