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聞天祥電影台推薦


大師經典西部輓歌

日落黃沙》(The Wild Bunch)


 
導演:山姆畢京柏
演員:威廉荷頓、歐尼斯鮑寧、勞勃雷恩、班強生
播出時間:9/21(6:30)9/26(14:35) Cinemax


故事描述1914年左右,西部時代的尾聲時期,一群流寇來到德州一座小城打劫銀行,卻被預先埋伏的警方圍剿,好不容易突圍而出,回去才發現劫到的只是一袋袋廢鐵片。後來他們一起回到其中一個墨西哥成員的老家,發現滿目瘡痍,於是決定聯合當地土閥搶劫聯邦政府的軍火,孰料事成之後,這個土閥食言而肥,獨佔軍火,且對他們百般羞辱,忍無可忍之下,僅存的四個弟兄決定武裝血戰,最後雙方同歸於盡。



日落黃沙》是西部片進入「革新期」(revisionist)的重要代表作之一,山姆畢京柏呈現出一群仗義輸財除強扶弱的綠林好漢,明知流寇生涯已到末路,又不肯就此放手,只能以強硬行動掩飾空虛,終究被現實環境所吞噬的悲劇。年歲漸老的威廉荷頓成功演繹出一個背負舊日光榮卻力不從心、又不肯承認失敗的首領。而另一個被警方所挾,不得已只好帶領追捕者尾隨舊日弟兄足跡搜捕的要角勞勃雷恩,表面上背叛誓約,但他冒著被殺害的危險,假意舉著長槍瞄準,其實是不讓人射擊威廉荷頓,幫助他逃走的內在忠誠,也令人欷歔感動。他們所遭受的屈辱,反映了傳統價值被新時代冷酷淘汰的悲涼,而取代他們的,則是一群眼中只有賞金及權力的新勢力,面臨多方夾攻,無所謂法律正義的情況下,拚死一搏,變成了命定的下場。


除了感傷的懷舊,山姆畢京柏呈現暴力場面的開創手法,也是《日落黃沙》令人津津樂道的原因之一。他先平靜地醞釀氣氛,然後以銳利的剪接塑造駭人的節奏,而決鬥場面則別出心裁地把慢鏡頭不盡相連地串在快鏡當中,以突出濺血、中彈的死亡剎那,氣勢猛烈得近乎殘忍,更讓這場格殺成為傳統西部英雄與時代精神一併消失的慷慨輓歌。《日落黃沙》不僅完整地呈現山姆畢京柏的西部世界,將過氣英雄的尊嚴與落寞詮釋得細膩而有力,更影響了日後西部類型與暴力美學的發展方向,可謂影響深遠。


--節錄自世界電影www.worldscreen.com.tw

作者:聞天祥

本期焦點-【v.084】 2006/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