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聞天祥電影台推薦精選


本文轉載自世界電影雜誌,雜誌有其他更多精采內容,請大家直接去看世界電影雜誌歐!

★黑白世界與彩色人生《歡樂谷》(Pleasantville)




導演:蓋瑞羅斯

演出:陶比麥奎爾、瑞絲薇絲朋、瓊艾倫

播出時間:4/23(22:30)4/28(02:15)(07:45)Cinemax

1998年,《歡樂谷》推出的時候,陶比麥奎爾(《蜘蛛人》、《奔騰年代》)和瑞絲薇絲朋(《金法尤物》、《為你鍾情》)都還不是大明星,但已經在這部作品展露可觀的潛質。他們飾演一對活在1990年代的兄妹,哥哥(陶比麥奎爾)是木訥羞怯、沈迷於黑白家庭肥皂劇「歡樂谷」的慘綠少年,妹妹(瑞絲薇絲朋)則是風騷入骨、整天想成為校園風雲人物的活潑辣妹,卻在爭奪電視遙控器的時候,一塊被「吸入」電視「歡樂谷」的虛構世界。


這個世界沒有犯罪、吸毒,一般所理解的性愛就是牽手,地圖上只有兩條街,投籃只有空心進網,消防隊唯一的工作就是去救爬到樹上的貓,連圖書館裡的書都只有書皮和白紙、而沒有內容,乾淨得一如美國媒體所建構的完美白人中產階級生活藍圖。


直到妹妹教會籃球隊隊長接吻和性愛,哥哥把書的內容告訴大家,一下子完美世界大亂,劇中的媽媽在女兒「教導」下初試情慾,結果「慾火」燒毀了庭院的大樹;而所有發覺到自己內心渴望的人,也從黑白變成彩色。這下換成那些自始至終都是黑白的人物擔心了,他們是市長、商聯會會員、父親、以及暴力相向的年輕人以及保守壓抑的婦女,他們意圖聯手消滅「彩色」,卻也抵擋不了自己內心的慾望,終於,黑白的「歡樂谷」變成彩色的人生。


這部充滿奇想與幽默感的《歡樂谷》,安排真實世界的人物介入媒體虛構的螢幕,近的令人聯想到《楚門的世界》對媒體(電視)文化的諷刺,遠的則有伍迪艾倫《開羅紫玫瑰》的懷舊與辯證。有趣的是本片刻意讓在現實適應不良的哥哥回到理應讓他如魚得水的「歡樂谷」後,卻逐漸發現這種一成不變的壓抑和可怕,而在後來化被動為主動地成為領導「歡樂谷」改變的先驅;反觀不安於室的妹妹,從無法忍受到第一次發現文學的魅力,而決定讓自己留下來追求知識,也不願再回到喧囂的九0年代當人家眼中的辣妹;這部電影的主題之一:打破僵固意識型態,撕下既定標籤,以追求自我實踐的意圖,則非常明顯了。


不過《歡樂谷》還是把片中那個原屬於黑白的世界,當成批判的目標。不但哥哥發現了它的問題,妹妹所認同的也是「彩色化」後的歡樂谷,而不是黑白時期的歡樂谷。那麼黑白的歡樂谷又作何象徵呢?就實際面講,這是編導對美國媒體文化的一大批判,因為電視影集灌輸給民眾的是一種單純、簡單的信條,甚至有「反智」的傾向。但是如果把範疇再擴大,黑白的歡樂谷在面臨彩色入侵時所做出的抵制和壓抑,更可以被視為形上的隱喻,暗示各種「去人性」的「淨化運動」或「排他主義」其實是一種更值得非議的暴力。


而演技精湛的鍾艾倫在片中飾演的媽媽,不但探視自己的情慾,支持畫家的理想而獻身作裸體模特兒,大膽走出家庭、尋求新生活的魄力,也讓表面上以青少年演員擔綱的本片,流洩部份女性主義的神采。只是影片還是沒觸碰到白人及異性戀以外的族群,而讓它的寓言指數稍微下降外,最後男主角簡單一番話就讓所有保守獨裁人士變成彩色,也收得草率而有一廂情願的嫌疑,讓自己在批評美國媒體文化的膚淺之餘,也沒讓自己全身而退,擺脫類型化的緊箍咒。





★梅爾吉勃遜的奧斯卡得獎作《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Braveheart)



導演:梅爾吉勃遜

演員:梅爾吉勃遜、蘇菲瑪索

播出日期:4/14(21:00) 東森洋片台

梅爾吉勃遜自導自演的《英雄本色》,是一部關於蘇格蘭民族英雄威廉華勒的傳記電影。電影在開場即略帶譏諷地表示「可能英國的史學家會不贊同這種看法,因為歷史是崇拜英雄的人所寫的」,而威廉華勒在壯志未酬前,就先慘死於英格蘭的死刑台上。不過眾所皆知:在正史上功虧一簣的角色,往往更富強烈的悲劇意味。梅爾吉布遜詮釋威廉華勒,就好像史記忍不住把項羽也列入「本紀」尊奉的道理一樣,取其風範,而弔其功業未竟。

而大夥所疑惑的是第一部導演作品還中規中矩的梅爾吉勃遜,真有能力處理一個十三、四世紀的古裝史詩嗎?然而在看了《英雄本色》後,這個費解的答案似乎出現了一些端倪:經過現代的電影語言包裝後,拿著大刀巨斧的古代人在銀幕上所呈現的殺傷力,其實未必遜於未來派科幻片裡的人物,尤其《英雄本色》大量運用的近距離攝影,更把戰場上的貼身搏鬥,拍得令人膽戰心驚。而影片所描繪的理想人格,也極具煽動力。


由於是站在威廉華勒的立場講話,《英雄本色》似乎順理成章地扭曲了部分英格蘭王室的形象,特別是對愛德華二世的同性戀傾向的揶揄和醜化,因此在美國引來一些進步團體的抗議。但是梅爾吉布遜在處理蘇格蘭王對威廉華勒近乎愛慕的崇拜時(特別是他緊握英雄遺留的手帕),反而不自覺地流露出同性戀的曖昧。當然,英雄美人的故事還是有的,法國女星蘇菲瑪索的功能即在於此。


英雄本色》不以正規歷史的角度出發,而用浪漫傳奇的手法來渲染蘇格蘭革命英雄威廉華勒的生平,也化解了梅爾吉勃遜親自扮演此角的爭議,並同時賦予本片結合古典理想性格與現代電影語言的可能性。


梅爾吉勃遜幾乎是毫不猶豫地去擁抱威廉華勒的質樸、野蠻、多情和愛國,又不忘在敬悼英雄生涯也有起伏難料的悲喜遭逢外,痛斥亙古以來就以自利背德為前提的政治交易。再加上兵刃相接時的血腥場面,本片雖然是個古裝的故事,卻相當投合現代人觀影的情感認同與官能貪慾。就導演的手法來看,也遠比他的處女作《真愛》流暢大方。透過對政治遊戲亙古以來就是黑暗多於光明的強力批判,以及人生遭逢多次坎坷的煽情描寫,梅爾吉勃遜的《英雄本色》把一個穿著蘇格蘭裙作戰的古人,拍成了現代人夢寐以求的英雄典範,這方面他顯然是成功的。

--摘自世界電影雜誌

作者:聞天祥

本期焦點-【v.061】 2006/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