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聞天祥電影台推薦精選


本文轉載自世界電影雜誌,雜誌有其他更多精采內容,請大家直接去看世界電影雜誌歐!

★更上層樓的續集電影《蜘蛛人2》(Spider-Man 2)


導演:山姆雷米

演出:陶比麥奎爾、克絲汀鄧斯特、詹姆斯法蘭科、艾爾菲摩里納

播出時間:01/22(20:00) HBO

22:00播映【幕後特輯--蜘蛛人2】

在討論《蜘蛛人2》之前,我們有必要「複習」一下《蜘蛛人》的幾個關鍵:首先,男主角並非天生神力或用功修練而得到令某些人生羨或嫉妒的能力,反而是有點倒楣地被生化蜘蛛咬噬所致;再者,他因為一念之差造成叔父被殺身亡,則讓他日後化身蜘蛛人進行一場又一場的救難,彷彿沒完沒了的自我救贖;亦即,蜘蛛人其實是個身不由己的可憐英雄。


為什麼要舊話重提?是因為在這個基礎上來看《蜘蛛人2》,你會發現導演山姆雷米確實不像大多數續集電影只是簡單地「重複」,而是讓故事、尤其是蜘蛛人的焦慮,繼續往前發展。


於是我們在《蜘蛛人2》一開場就看到一個非常不快樂的主角,雖然能夠飛簷走壁,但無時無刻不需救難的宿命,讓他連「披薩快送」都做不來,資優生的頭銜也因為被迫蹺課而精神不濟,他最愧對的嬸嬸也未也因他的英勇而受惠,就連原有的房子都保不住,他都愛莫能助,然而最慘的恐怕還是女主角的對他的愛意都這麼明顯了,但擔心蜘蛛人的身份會讓愛人涉險,他只能苦裝呆頭鵝。也就說作為一個超人,在生活上卻被迫淪為無能。


這類「情感自殘」的痛苦呈現,山姆雷米在這集更加重了份量,他甚至另外安排了男主角的房東女兒,也是一個有愛難言的單戀者。這個看起來好像多餘的角色其實是很有趣的伏筆,因為相對於女主角對男主角極可能就是蜘蛛人本尊的懷疑與因此增強的愛慕(這才造就了第一集的『面罩之吻』這麼重要,到第二集你更可以發現女主角最興奮的表情,永遠出現在男主角以蜘蛛人身份拯救她的時刻),房東女兒可是紮紮實實愛的就是平凡的本尊啊!然而在好萊塢電影的定律下面,她勢必要被犧牲,甚至被觀眾全面忽略,除非,山姆雷米也讓她在下集因愛生恨變成壞人!


言歸正傳,在慘了半個多小時,以及幾次蜘蛛絲發射故障的意外後,透過醫生的一番分析,點出了主角對身份的認同抗拒,導演才終於給他有選擇「做」與「不做」蜘蛛人的機會。我們看到男主角首次放棄蜘蛛人的身份,此後他的成績恢復水準,他也像其他年輕人一樣「正常」。當然我們也預期得到,他終歸還是要回復蜘蛛人的身份,否則電影怎麼賣座,但經過「選擇」之後,他不再像上集只是純然的意外和宿命了。



沒有前面這麼多的鬱悶、焦躁、考慮,蜘蛛人的「復出」也就沒有意義,我們接著看到山姆雷米幾乎是以梅爾吉勃遜拍《受難記:最後的激情》的激情,來詮釋男主角終於甘之如飴地接受蜘蛛人身份後的救難行動,那場「八爪博士」打算讓高架電車失速出軌,蜘蛛人幾乎放盡蛛網與氣力,以連結好幾棟大樓的力量阻止了慘劇的發生(這些大樓的屹立不搖,某些層面又像是「九一一」後對紐約∕美國的精神重建),他擋在列車前的姿態,你別說看不出來是「十字架上的耶穌」翻版,當他完成任務、不支倒下,乘客用手臂承住他、溫柔地將他傳到車廂後方,這個對英雄致意的動作,我們從宮崎駿的《風之谷》看到《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的結尾,應該也不陌生吧!而導演從這場戲開始,就讓蜘蛛人的真實面貌被別人知道,車廂乘客那句:「他只是孩子啊!」其實複述了導演的同情觀點;而乘客們被激發的勇敢、公義和同意保密不說出蜘蛛人長相的默契,則是好萊塢電影一貫相信的民粹力量,也是英雄甘於復出受難的主因。這整場關鍵戲,無論是先進科技帶來的視覺奇觀或導演如同蜘蛛人般用盡氣力的煽情功夫,都執行得十分動人。
這才是《蜘蛛人2》最重要的地方。誰是壞人?「八爪博士」是否比「綠惡魔」厲害?相形之下,都不再那麼要緊了。


相對於心理層次的突破,外顯於人際關係的,就是蜘蛛人至少可以對女主角脫下面罩,大聲說愛了。當然,走到陽光下以後的蜘蛛人,為了影片可望帶來的龐大商機,絕不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他最好的朋友在這集仍未成為「綠惡魔二世」,但已經知道他最恨的蜘蛛人就是他最要好的朋友,這個心理受傷程度不下於蜘蛛人的角色,會不會喧賓奪主成為下集導演關注的核心?我們只有等著看了。


★另一種寓「教」於樂《大隻佬


導演 : 杜琪峰、韋家輝

演員:劉德華、張柏芝

播出時間:1/11(19:00)1/27(23:10) 衛視電影台


杜琪峰、韋家輝和他們率領的「銀河映像」團隊,雖然遊走在各種類型之間且游刃有餘。但是像《大隻佬》這樣同時雜揉了靈異、驚悚、愛情、功夫、喜劇於一爐的,卻前所未見。何況,它的結論還導向一個接近佛家的論述。

各種類型在這部電影的推移或轉換,主要是跟著劉德華飾演的主角,亦步亦趨的。剛開始,這個滿身肌肉的大隻佬只是個脫衣舞男,但隨著導演讓我們看到他能夠目睹別人的前世今生,又帶出他原來曾是個武僧的過去,因為好友遭人殺害,他在山裡遍尋匪徒不著,慌亂地對著大樹又叫又打,無意殺死了一隻小鳥,面對小鳥沈思了七天七夜,他終於看到了「因果」,也脫下僧服,變成後來在紅塵中翻滾的各種身份。
有趣的是這個大隻佬的法號叫「了因」,讓他念念不忘的殺人犯卻叫「孫果」,因果因果,確實緊緊纏繞了整部電影,像是為劇情推轉所上的發條。他看到認真善良的女警張柏芝,前世是個殺人如麻的日本兵,知道她今世必須付出代價,卻又忍不住救她兩次,但日本兵殺人的影像依然揮之不去,輪迴的報應似乎也無力更改。很多人或許只看到或者以為劉德華跟張柏芝的對手戲,不過是想以愛情通俗劇的精神來柔軟整部電影,卻忽略了導演更大的企圖是想藉此對所謂的「因果」作出更積極的解釋,一如張柏芝明瞭自己必死的「果」,但與其消極地等死或怨天尤人,不如把它轉成歡喜的付出,而將「果」又變成了「因」。正如表面上是大隻佬救了她兩次,但換個角度看,是她的善良讓大隻佬忍不住伸出援手,所以其實也是她救了自己。


到頭來,不是「僧」對「俗」的開釋;相反地,是「俗」改變了「僧」。透過大隻佬看到樹上人頭,前後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甚至是大隻佬遇見當年若是選擇另一個方向的「自己」,而跟自己展開生死搏鬥;導演到最後才終於亮出底牌:因果雖無法避免,但佛所重視的卻是當下種的因。由這裡看事情,也才有放下的可能。儘管早在電影前半小時,大隻佬即說了;「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但確實要到最後,我們才懂得導演的含意。


就一部複合類型電影而言,《大隻佬》無疑是大膽的,不過類型與類型之間的銜接,卻有點乾澀僵硬之感,整部電影仍欠一氣呵成與應有的豐滿。不過同樣學電影所講的換個角度看,導演透過明星與類型的包裝,不僅讓他的說教有了親和性與吸引力,也讓觀眾如主角般,得撥開層層外衣,才能見其真理。杜琪峰和韋家輝至少把說教變成了娛樂,阿彌陀佛!

--摘錄自《世界電影》雜誌

作者:聞天祥

本期焦點-【v.049】 2006/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