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聶隱娘:杜篤之觀點


人沒去坎城,迄今也沒看過《聶隱娘》,每天只能透過網路報導,想像《聶隱娘》在坎城的風光,今天報社要做《聶隱娘》文化出擊的報導,找到人在花蓮的音效大師杜篤之,請他講述他所看到的《聶隱娘》,小杜很會說,聽著聽著似乎都有了畫面,在此先饗影迷。



「好久沒有看這麼有電影感的作品了。」國家文藝獎得主杜篤之推崇侯孝賢執導的《聶隱娘》簡直美呆了,「每一格的畫面都美得像畫,美到讓你想要哇地大叫一聲,《聶隱娘》絕對是台灣的驕傲!」



「《聶隱娘》的特色在於重現了唐朝生活的質感,從衣服的質料到用色,從布景到道具,從古畫冊中可以看到與想像到的唐朝風貌,侯孝賢都做了翔實考據。」與侯孝賢合作了快卅年,杜篤之舉例說:「看《聶隱娘》,你一定會注意到很多細節,而且從細節上才看到導演的用心,例如一間老木屋有鐵鍋煮湯及取暖,你可以看見周遭木板都有煙熏過的痕跡,侯孝賢就是要創造一種真的有人在那個空間生活過的感覺,那種質感不是靠做舊來唬人的。」

「鼓聲是唐朝人重要的生活號令,早上敲了晨鼓才能開城門,暮鼓則是要關門,發現刺客時則是靠快鼓通報。」杜篤之解釋:「光是要在環境中放進這些有點遙遠的時代聲音,侯孝賢在日本和台灣都不知找了多少鼓者來敲打,一直換一直換,但是最後你只要聽見了,你就會相信自己好像進到唐朝的那個氛圍裡。」

 「看到侯孝賢剪掉的畫面,有時候真是讓人心疼。」杜篤之說,「有一場戲是侍女服侍聶隱娘穿衣裳,就從竹籃裡挑衣服,一件一件替她穿上,那個籃子別有玄機,都得先經香薰過,才能給主人穿,光是這種考據與再現,你就可以看到文化的厚度。」

 《聶隱娘》在坎城亮相以來,不管看得懂看不懂的人,都不否認畫面絕美,攝影李屏賓和美術黃文英的功力備受肯定,「看起來,鏡頭似乎沉緩不動,對白亦不多,卻深得精簡之美,創造了台灣電影很少見的大河氛圍,靜靜流動的大河,包藏著極厚實的情節與韻味,因為密度高,所以內涵節奏非常快。」

 舒淇的表演呢?「過去,你有沒聽過舒淇的聲音表演?」杜篤之笑著說:「電影中有一場哭戲,她用手捧著臉在啜泣,你完全看不見她的臉,但是光從哭聲的變化,你就聽見了人在戲中的七情起伏,好戲,就要在這種細節之中滲透蔓延。」

 杜篤之還推崇師徒告別時的最後一幕,「鏡頭轉向山,山嵐霧氣緩緩湧上,山水畫的意境就這樣躍然銀幕,你會感謝侯孝賢和李屏賓用鏡頭寫下了最動人的山水詩。」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500】 2015/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