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總統遊戲:內外交相賊


《總統遊戲》的主要訴求就在看名人落難的好戲,陷害總統的人,不讓他好過;救援總統的人,何嘗讓他好過?他越是大呼小叫,你越就過癮。



芬蘭導演Jalmari Helander執導的《總統遊戲》中,有關白宮的權力鬥爭與陰謀,都是老套,所以,導演完全不想讓大家玩猜謎遊戲,反正,如果沒有內鬼,外神絕對使不上力,這是用膝蓋想都知道的事。

總統遊戲》不俗的地方全在於芬蘭的連結,全靠Onni Tommila飾演的13歲男童Oskari。顯然,Jalmari Helander很偏心,表面上高舉好萊塢大旗,骨子裡卻大玩芬蘭行銷學。不過,Oskari雖然站在美國總統同一邊,但他的「任務」同樣是在修理美國總統。差別在於反人搞的是「明傷」,Oskari玩的則是「暗虧」。

總統遊戲》的大反派是Ray Stevenson飾演的特勤伺衛長Morris,他在在空軍一號上初亮相時,就讓人直接看見了胸口上的槍疤,因為他的叛變理由就是:「我犧牲生命竟是保護一個...弱爆又無能的遜咖總統。」Samuel Jackson飾演的這位美國總統William Moore有多遜呢?電影隨即舉了個實例:他管不了自己的嘴,就愛偷吃餅乾。

美國迄今只有一位黑人總統,《總統遊戲》中從副總統以降的白人大臣們,幾乎都看不起他,想盡辦法要除掉他,好取而代之,這些人的叛變陰謀,相當程度反應了政壇現實,但是最犀利的嘲諷還是交給了William總統的真情告白,他向Oskari坦承,為君之道就在於不一定要真「強悍」,而是要懂得「假裝強悍」,他有一回在在發表國情咨文前前一刻,尿溼了褲子,深怕自己就此被人稱為史上唯一的「尿褲子總統」,就必?強自鎮靜,不慌不忙地用講稿遮住褲襠。

這場戲只是呼應著康德的名言:「政治是最高明的騙術。」但在主要角色都講真心話的交相作用之下,觀眾充份明白了「造反有理」的第一計「明傷」巴掌。



第二計「暗虧」巴掌則交給了Oskari。他先是把William總統當成外星人,一再逼問,鬧出了很多笑話,逼得William不敢置信地說:「你不知道我是誰?我是美國總統?。」Oskari搖搖頭,是啊,美國總統,了不起嗎?平常可以呼風喚雨,傾人國滅人城,如今卻是連叫塊披薩都沒人理。更重要的是,「這是我的森林,我說了算。」Oskari號令一下,沒了空軍一號的美國總統也只有乖乖聽小獵人使喚。

後有追兵,前有小鬼,全世界最有權力的男人,除了忍氣吞聲急逃命,別無良策,一位大人物的潦倒顛沛,就這樣完成了名人「受難」以娛眾生的戲劇效果了。

總統遊戲》的芬蘭的連結,在於介紹他們的十三歲成年祭,Oskari若能獨自上山,獵得野鹿,就算成人,歷代先人都有風光獵功,傲然入祠家族名人堂。Oskari的父親知道兒子還不夠強悍,弓,拉不滿,箭,射不遠,非得暗中相助不可,但是父親的「愛」,卻差點滅了Oskari的志氣,William總統的出現才得以讓他摔開父親的劇本,完成自己的Big Game。



導演Jalmari Helander的劇本很周到地鋪陳了多元脈絡,不論是槍疤、軟弓或冰箱,都有始有終,扮演著先提味再加料的功能,就算斧鑿鮮明,但是刀法工整,不失流暢,做為一部不用動大腦觀賞的娛電影,能夠內外兼攻,好好修理了美國總統一番,怎麼說,都還是能提供觀眾歡樂的,誰教我們就愛看名人落難呢?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500】 2015/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