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雄影拾影01:荒城之月


不論是形式美學或者敘事美學,吳德淳執導的《荒城之夜》都是秀美珍品。



不論是形式美學或者敘事美學,吳德淳執導的《荒城之夜》都是秀美珍品。

短片的精義之一就是小而美。話不多說,片不要長,言必有中,影響就深遠。



吳德淳執導的《荒城之夜》是我今年在高雄電影節所看的近80部短片中,美學形式最完整的一部作品,古典、質樸與幽怨,盡治一爐,火候精細。



《荒城之夜》的魅力根基在於找到了小說家甘耀明的短篇小說骨架,再以復古的影音工程完成了血肉鋪排。那是二戰末期台灣物質匱乏的年代,主角是一位醫生,媒妁之言的湊合下成了家,醫術之外,不忘人體寫真的藝術,直到有一天,遇見了揹著阿公來求診的女郎,頓覺驚豔動心,也在惺惺相惜的心情下,終於在戰火離亂下,完成了人體素描,成就了終生想念的相思。




吳德淳的切入點有四:


首先,用木刻來反應日治時期的視覺氛圍。陰陽刀法下的黑白人生,確有樸拙古意,厚重刀法刻磨出來的影像,無需再多言語,時代滄桑已然躍然銀幕。



其次,用南管來配唱吧。古詩描寫的是「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王心心演唱的南管歌聲,弦板之間,聞之不似在今日,甚至更有「相見恨晚」的難言之痛,導演聽以繞了一條聲音翻譯的遠路,但在樂音飄飄之間,怨或喜,都能恰如其份地穿胸而過。



再者就是情的琢磨了。《荒城之夜》的男女感情跡近於夏目漱石的《其後》,保守年代的男女,感情只能沉澱心內,一往情深,很難付諸行動,相思指數究竟有多濃烈?往往只有當事人才能知道。



《荒城之夜》卻有三個人知情,除了動心的那對男女外,還有先生娘,因為看著丈夫的眼神,她不准女郎再來求診,《荒城之夜》只用一句旁白,就道盡了枕邊怨婦的心情,何其有力?至於女郎的白告:「他不是我爸爸,他是我先生。」同樣,極其婉約地控訴了媒妁婚姻的生命缺憾了。



最關鍵的一筆則是模特兒的心靈相犀。先生娘做不來模特兒,她嫉妒的女郎卻能一眼就看出畫的不盡完整,醫生醫人,眾生平等,但在繪畫世界中,卻是只有畫家和模特兒水乳交融,才是不足與外人道,卻是心有靈犀的絕美意境了。





更重要的是,以藝術之名,女郎把最私密也最美麗的青春獻給了醫生,那份刻骨銘心,還有說不出口的小鹿亂跳,不也是保守年代,心嚮往之,卻不能得圓,徒呼負負,卻又極盡殘缺之美的幽微心緒嗎?這種極其低調,去又極其豐沛的人生相思,似乎也呼應著胡適的那首小詩:「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74】 2014/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