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最前線-伍迪艾倫:笑凹人生


聽見曾經拒絕參加奧斯卡頒獎典禮的伍迪.艾倫(Woody Allen),竟然首肯讓紀錄片的攝影機登堂入室,拍攝他的工作和家居實況,這麼一位重視個人生活私密的創作者,近來的心境究竟起了什麼變化?是分享?還是告別?

最新電影:《伍迪艾倫:笑凹人生(Woody Allen: A Documentary)》



聽見曾經拒絕參加奧斯卡頒獎典禮的伍迪.艾倫(Woody Allen),竟然首肯讓紀錄片的攝影機登堂入室,拍攝他的工作和家居實況,甚至還肯展示他一張接一張的創作小抄雜記,我真的很好奇,這麼一位重視個人生活私密的創作者,近來的心境究竟起了什麼變化?是分享?還是告別?



我們其實都很想透過一部紀錄片就來了解主角的傳奇人生,事實上,很難,《伍迪艾倫:笑凹人生》亦沒有辦法解答Woody Allen的創作秘密,但是至少透過Woody Allen的親口告白,我們聽見了他憶述自己在童年時代就質疑的:人生既然終必一死,此刻的努力打拚,又有什麼意義?少年伍迪的煩惱,投射在他的神經質喜劇作品中,就有了可以對照的了解點了。


《伍迪艾倫:笑凹人生》試圖重現當年伍迪以單口相聲的方式在演藝圈竄紅的歷程,以及他對喜劇泰斗馬克斯兄弟(The Marx Brothers)和巴斯特.基頓(Buster Keaton)的崇敬,只可惜在對比過程中,對照得不盡精準,不太能滿足影迷的窺密心態,不過,也已經是夠提綱挈領的輪廓勾描了。



伍迪的人生危機當屬他和同居女友米亞.法蘿及養女順宜的三角關係,《伍迪艾倫:笑凹人生》自然不能迴避這個八卦醜聞,但也只能點到為止,至於伍迪和曼哈頓的生存依賴,也都只是浮光掠影地帶過,殊為可惜。不過,他是影壇公認的鬼才,這一回至少他打開了自己的一個私密衣櫥,要怎麼翻箱倒櫃,就看影迷的鑽研功力了。

好看DVD: 《為瑪格利特朗讀(My Afternoons with Margueritte/ La tete en friche)》



站在DVD片架前,《為瑪格利特朗讀》能夠吸引我的,無非就是法國影帝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又有作品了,其次,這回他可是又為一位年紀比他大上四十歲的老太太唸書了,看過《為愛朗讀(The Reader)》,且深受感動的朋友,相信會對這種類型的電影感覺好奇。



然而,《為瑪格利特朗讀》撞入眼簾的第一印象卻是傑哈怎麼胖成這副模樣了,難免大家都會進一步想問,何以他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飾演的兇悍廚師就那麼一場戲就消失無蹤了,這個答案只有日後等李安回台再問他了。



胖歸胖,這副身材來飾演片中那位識字不多,且動作粗魯的中年男子傑曼卻很相合,他與Gisele Casadesus 飾演的瑪格利特在公園巧遇,傑曼叫得出每隻鴿子的名字,吸引了瑪格利特的注意,瑪格利特讀書的神韻和腔調則是吸引了傑曼的興趣,他們出身背景,相差懸殊,卻就此成了忘年之交,更重要的是,瑪格利特讓傑曼補足了他的母愛與孝思遺憾。

這部電影基本上是弘揚文字美麗的電影,傑曼在瑪格利特的朗讀聲中開始讀書識字,但是傑曼挑剔一般字典的不盡實用,不能映照真實人生(番茄有多少種?字典裡怎麼只有一個字就涵蓋全部?),也算是平民對知識份子的挑戰。至於,最後她為視力已衰的瑪格莉特唸起童書,不也是有來有往的一場人生乒乓嗎?

最新電影: 《極樂世界(Elysium)》



經典的科幻電影都有寓言功能,反應著現代文明的沈思,亦有著對未來世界的焦慮,尼爾.布洛姆坎普(Neill Blomkamp)執導的《極樂世界(Elysium)》就透過類似動畫電影《瓦力(Wall-E)》的架構,廿二世紀的人類,因為地球人口過多,污染過劇,地球已如廢墟,不再適合人類居住,於是富人在外太空建立了有陽光和緣野的豪華太空圈,只剩窮人在貧民窟裡掙扎求生,因為貧富懸殊,所以就有人想要偷渡,富人則是全力要撲滅這些嚮往美好生活,卻無力負擔的窮人,是的,這是一部階級鬥爭電影,電影提醒了世人,不知珍惜,地球就會成為廢墟,電影亦在進行社會批判,政府只要不能解決平民大眾的心願,就會官逼民反。



極樂世界》的政治與生態訊息清楚明白,但在美學打造中,麥特.戴蒙的末日男兒造型,既是大光頭,又是刺青,還有各種重裝備武器,難免讓人覺得沈重又絕望,茱蒂.福斯特的勁裝短髮造型,固然清峻,但是新意不多,戲份又太僵硬,最後的科技理論又顯得太勉強,邏輯的必然性太弱,戲劇的動人力量亦就不足了。

最新電影:《平凡人生(People Like Us)》




我在2013年發現,中外影壇好多好多以父子/父女關係做重點的電影,今年的八月八日於是整理了九部的父親電影做特別介紹,結果發現何足九部,更多的父親議題電影陸續浮現出來,就且讓我一部接一部地介紹下去吧。



今天介紹的《平凡人生》,主題在於你知道多少父親的秘密?你如果會故意缺席父親的葬禮,肯定你們的父子關係很糟糕,如果父親的遺產可以解決你的財務壓力,偏偏你卻是要來替父親做好另一段感情的安置善後,你會不會心有不甘,但是隨著越來越多的秘密揭露,你原本不想原諒的父親錯失,卻有了另外紓解的出口,原本不相識的親人,也有了更多的血緣召喚,人生會不會另有轉機?



親情電影往往先有誤會,再有療癒功能,會說故事的導演鼓動魔杖就能開啟人生的新章節,在在都有意外驚喜。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10】 201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