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鋼鐵人3:爆米花煙火


熱鬧煙火,誰不愛看?好萊塢夢工廠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讓愛吃爆米花的觀眾看見一場燦爛煙火秀。

Shane Black執導的《鋼鐵人3》是一部標準的好萊塢爆米花電影:場面取其大,挫敗求其慘,英雄求其多,變數求其險,然後,不忘從經典電影找尋進化版靈感,就有煙火燦爛的效果。

先談經典取經吧,《鋼鐵人3》至少從《空軍一號》、《綠野仙蹤》和《西遊記》找到了可以發揚光大的加油添醋能量。



鋼鐵人3》先塑造了大反派滿大人(The Mandarin,由Ben Kingsley 飾演,此人此名,透露著中國威脅論的陰影),他是策動暴力行動的恐佈份子首腦,冷血嗜殺,其實一切卻都是控制媒體又利用媒體的一場大秀,滿大人不過是《綠野仙蹤》中的那位善用科技來唬人的巫師而已。

滿大人集團發動的攻擊以綁架美國總統為目標,而且是在空軍一號上劫持,飛機註定要爆破,機要幹員註定要飄飛,即時救援的鋼鐵人如何能夠救苦救難?特別是電腦研判他最多只能救四人時,他又得如何靠著空中接龍的本事畢其功呢?別擔心,這場戲只是炫技,不可能的任務亦能即時完成,不就是好萊塢英雄最擅長的遊戲公式嗎?何況,《空軍一號》中真正飛到太空的只有總統一人,《鋼鐵人3》十數倍於此,節奏與場面也就更壯觀了。



西遊記》裡的孫悟空遇到強敵,拔一撮汗毛,用力一吹,就能幻化成眾多孫悟空,其實是最早的「複製人」概念,《鋼鐵人3》則是將其發揚光大,Tony Stark沒事關在自家豪宅中的研發就是建立鋼鐵人生產線,用在最後的大決戰上,雖然是以多欺少的奧步,少了英雄對決的豪情,但是帝國主義的武力信念不一直就是以強凌弱,以大欺小嗎?生得出這麼多的鋼鐵人,才是本事(雖然,大量生產後,卻也稀釋了鋼鐵人的威風指數了)!

至於七十二小時沒睡覺的Tony Stark,雖然是鋼鐵人本尊,卻也會演出情緒失控的狂言,引來了對手的毀家滅屋式攻擊,《鋼鐵人3》這場戲的目的在於營造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趣味,卻也愚蠢得可以,歹徒對Tony Stark的身家早已調查清楚,連副總統都已受他宰制了,還需要等Tony Stark自爆家門地址,才會大舉來犯嗎?這種不用大腦思考的邏輯,目的只在帶出「帝國毀滅」式的娛樂刺激,強人基地的飛灰湮滅,不正是最能唬弄觀弄的奇觀嗎?

鋼鐵人3》唯一有趣的創意來自吃素的,可以打敗吃葷的。



Rebecca Hall飾演的科學家Maya Hansen在千禧夜的派對上,展現了她的植物復生研究:拔掉樹葉後,植物就能快速復生的復原能力。那是常見的植物生理,差別在於速度,奧妙亦在此,雖然全片並沒有交代植物能量轉變的機轉(有的話,或可爭取諾貝爾獎了),卻已足夠提供Guy Pearce飾演的反派角色Aldrich Killian反撲復仇的能量了。

打不死的反派,一直是好萊塢電影愛玩的把戲,《異形》如此,《魔鬼終結者》亦是如此,沒完沒了的生命靭性提供了糾纏不休的契機,也讓電影生命得到無限延伸的可能,《鋼鐵人3》除了照抄公式之外,還進一步海納百川以成其大,一旦男女主角都能擷取對手的特質,你幾乎可以預見《鋼鐵人4》的紫青雙劍,陰陽合壁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97】 201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