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險愛勿近:黑暗的邊緣


阿根廷電影的生命力越來越不能讓人忽視,《險愛勿近》從選材到表演都讓人凝神注視,忐忑關切。

最濃稠,又最苦澀的粥食,表面偶而有一絲蜜糖飄浮,入口滋味都會截然不同,阿根廷電影《險愛勿近》就有如此魅力。

乍看《險愛勿近》,難免有些錯愕與困惑。入夜時分一輛救護車上街值勤,警報笛聲響起,前頭傳出車禍了,必需趕去救援,抵達現場,既有肇事車輛,還有倒臥地上 的傷者……此情此景,是不是像極了台灣電影《命運化妝師》?差別在於《命運化妝師》中狂飆街頭的鳴笛車輛都不是救護車,而是搶生意的殯儀館業者, 《險愛勿近》中的救護車則是貨真價實的救難天使,問題在於躺臥地上的傷者雖有真傷,卻可能是詐領保險理賠金的卑微平民。

曾在《謎樣的雙眼》擔綱演出的瑞卡多.達倫( Ricardo Darin)在《險愛勿近》中就扮演一位替黑道騙領保險金的律師Sosa,馬蒂娜.古斯曼(Martina Gusman)飾演的急救醫生Lujan在車禍現場遇見Sosa時, 先是很意外看到他懂得扶著車禍當事人在急救,繼而發現他對車禍現場的描述非常精準,甚至最後還會一路跟隨到醫院探視傷者,他的熱心超越一般見義勇為的路 人,慢慢才了解,由於車禍意外理賠金額頗高,以致於有律師事務所專辦車禍業務,受傷的人可以立即拿到一批急難救助金,有些急用錢的小人物因此敢於肉身鋌 險,換取急用現金,但是高額的出險理賠金卻因傷者授權律師全權處理,最後都讓律師事務所給私吞侵佔了。

是的,這是一齣在暗夜街頭上演的人肉詐財事件,傷者皮肉重創,卻換來了生活欠缺的錢財,對於律師Sosa的精心安排還一再道謝,渾然不知自己的權益早已被Sosa給侵吞了。但是Sosa對 於人生苦澀卻另有理解,需錢孔急的升斗小民不懂法律常識,更不懂出險理賠,只要小命能保,吃點苦受點罪,換來救急銀兩,也算是「血汗勞動」的交換所得,雖 然他無法解釋何以有知識見解的人就能「鯨吞」他人的血淚,但是他在車禍現場的體貼照顧,卻也說明了他並非全然是只會吸噬人血的惡蛆,在江湖浮沈間,猶能體 現一二人性溫度。

Lujan是一位清秀動人的年輕女醫生,但在男權當家的社會中,她亦只能日以繼夜在醫院和救護車間執行醫護勤務,疲累與寂寞穿透她的身軀,但是她的清秀氣質卻也散發著無盡的魅力,讓Sosa為之驚豔,於是有了邀約,有了私下約會。

Lujan受邀赴會,至少說明了她並不排斥Sosa,但是第一次約會時,男方就直接告訴妳:「等一下,如果有兩輛車子闖紅燈,我就要吻妳。」那不是問句,而是祈使句,妳會不會覺得突兀?還是妳欣然接受這個挑逗?Lujan笑了,她理解Sosa的技倆,但是她選擇了討價還價:「四輛好了!」

這場咖啡館裡的調情戲,其實是全片最溫暖蜜甜的一場戲,愛神輕易就在一對寂寞男女身上完成了穿針引線的工程,卻也明白暗示了這場愛情的風險:用闖紅燈來換取熱吻,激情的代價會是蜜甜?還是沈重?

不過,《險愛勿近》卻在此時玩了一個小小的花招,Lujan真的與Sosa激情相吻,就在終於上了床,開始寬衣解帶時,身心俱疲的Lujan卻很快就睡著了,顯然,性不是她最想追求的生命滿足,能夠擁有真心相待的愛情,或許才是讓她終於能夠沈沈睡著,而且一睡就是十二小時的幸福。《險愛勿近》的片名是《險路勿近》的變奏版本,對「愛」有著這麼精練的筆觸,對於「險」有著這麼明白的暗示,組合成一齣深情動人的生命小曲,自然散發出耐人咀嚼回味的張力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09】 201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