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猩球崛起:人名的玄機


看圖說話,以上這四張圖可以串起什麼樣的故事呢?





飼養寵物的樂趣之一在於它聽得懂主人叫喚他的名字,一叫,就有反應,寵物的靈光與靈性,逗樂了主人。

如果,順序顛倒了,寵物不但知道了自己的名字,會適時有反應,還知道主人的名字,更懂得在黑板上寫下主人的名字,主人會歡欣若狂?還是受寵若驚,隱然覺得似有不祥,而起了警愓驚覺之心?

猩球崛起》中就有一場耐人深思的「人名」議題處理,讓人看見了利令智昏的深沈人性,戲份落在David Oyelowo飾演的藥廠實驗室主管Steven Jacobs。

Jacobs其實就像是職場的現實經紀人,董事會充份授權,他則是要想盡辦法創造利潤。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飾演的科學家Will如果成功發明了可以刺激腦功能的新藥,治好老人癡呆症,那可是搖錢樹,偏偏實驗才剛見初步成效,就發生猿猴大鬧董事會的驚魂記,計畫取消,實驗室封閉,成了Jacobs毫無猶豫的選擇。

但是Will違規把實驗藥品帶回家,不但讓失智老爸回春,也讓死裡逃生的Caesar展現了新藥提昇腦部功能,開啟了智慧與潛能。Jacobs知悉了Will私自以父親做人體實驗,而且獲得相當成效後,似乎也看到了無盡商機,於是重啟實驗室,全力展開新藥研究。

此時,一隻靈性過人的靈猿在新藥的刺激下,不但展現了智力快速演化的成效,也極其機巧地在黑板上寫下Jacobs六個英文字母。

人類要到幾歲才能識字書寫?猿猴能寫下Jacobs這六個英文字母的意義至少包括了:第一,它識字;第二,它會書寫;第三,它已具有學童的智力與能力。但是對於Steven Jacobs而言,猿猴懂得寫下Jacobs這六個英文字母卻有更不凡的意義:第一,它知道(或者聽懂)我的姓名;第二,它能夠聽音辨字,順利排列出字母順序;第三,它知道與其寫下其他無關痛癢的名詞,不如直擊要害,直接寫出主人的名姓。也就是說它不但有智慧,有能力,還有了心機。
 
果然,Jacobs這六個英文字母就像職場上最靈光的馬屁萬靈丹,Steven Jacobs看到猿猴寫下Jacobs時,就好像被電電到一般,決心加碼投資開發新藥了。他的心情像極了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教堂頂廊所畫的那幅創世紀名畫一般,上帝用手指觸及亞當的手指,一經神力觸點,凡人就有了靈性,肉體就有了靈氣。

這場Jacobs的板書戲,導演Rupert Wyatt只是輕輕帶過,沒有多做停留,但是聰明的導演會藏下線索,提醒觀眾注意,只要觀眾不懂何以什麼字不寫,偏偏要寫Jacobs,而且這位黑人主管卻因此興奮莫名,進而去追查明白主管就叫做Steven Jacobs,所有隱藏的訊息就立時活潑彈跳了起來,不管是人性或者智慧,所有不曾明示,卻可以任人解釋的訊息頓時就蔓延開來,一部好電影多一些這種耐人咀嚼回味的hidden message,就更有魅力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09】 201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