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宮本武藏:開發新邊界


不做導演的押井守,腦袋瓜依舊不停地奔馳運轉,他編劇發想的《宮本武藏-雙劍飛馳之夢》,就讓人看到了什麼叫做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看完根據押井守劇本拍成的動畫電影《宮本武藏-雙劍飛馳之夢》後,我很想替押井守大聲拍拍手。


為什麼?因為沒有押井守,宮本武藏難以得能在2010年復生;若非押井守,動畫電影的邊界可能不會跨越得這麼遠。更精準一點說,一切全是因為,押井守敢玩,而且玩得虎虎生風,極精彩。




宮本武藏-雙劍飛馳之夢》是一部紀錄片,不,準確一點的說法是,它是一部用動畫拍成的紀錄片;不,更精準的說法是,它不只是一部紀錄片或者動畫片,它是一位老教授透過演講的方式,透過紀錄片、動畫片和講座的形式,重新討論了宮本武藏其人其事。雖然,押井守只是發想人和編劇,全片係交由西久保瑞穗執導,但是正因有為了押井守的手痕,《宮本武藏-雙劍飛馳之夢》才得以不俗。


我對《武》片的形容論述之所以一改再改,原因只有一個:《宮本武藏-雙劍飛馳之夢》兼具了各項跨界元素,什麼都沾了點邊,卻也不盡然可以歸類成某一類型之中,電影因此複雜,因此前衛,因此挑戰了傳統影迷的觀影習慣,因此看似信手拈來,就在不費吹灰之力之下,又攀附上了一個新山頭。



宮本武藏-雙劍飛馳之夢》的迷人之處在於押井守的人生癖好,有如張潮的《幽夢影》一書所說的:「花不可以無蝶,山不可以無泉……人不可以無癖。」人生有癖,才會窮一身之力去追求心中所愛,癖到極致就成癡了。癡情中人,只要抖落一身癡,花彩就無數。


宮本武藏是日本武士道精神的代表人物,武術上的成就在於他手持雙刀,開創出別樹一格的「二天一流」劍派,而且歷經大小六十餘戰,從無敗績。晚年更棄刀執筆,既有論述格鬥兵法的《五輪書》傳世,也在水墨畫與雕刻上另有地位。從決戰劍豪到浪漫浪人,他的銀幕形象已經有三船敏郎的電影版先行拍板定案,文學形象亦由川吉英治的筆給定了型。對中外戰史夙有研究的押井守,戰爭的陰暗與絕望,幾乎都在他的主力創作中佔有最濃烈的背景,原因在於對於軍事理論與實務的癖好,早已熔鑄。



拍任何一部電影,都基於有讓創作者動心的前提,重新詮釋宮本武藏的傳奇,前提在於押井守有話要說,他不但找到了述說傳奇的新方法,而且旁徵博引,縱橫捭闔地成就一家之言,觀看《宮本武藏-雙劍飛馳之夢》,基本上就是聽押井教授(電影中的化身為就是那位武藏研究家犬飼喜一教授,每部作品中都有狗兒現身的押井守,這回雖沒有狗了,但是改由『犬』飼喜一登場,也是一絕),開講一堂日本與世界文化的比較史。《宮本武藏-雙劍飛馳之夢》的論述,對他而言,不但是對英雄偶像的一次身心解剖工程,更是一次爬梳經典之後,交出的紮實讀書報告。



先破再立,是押井守必然要面對的挑戰,第一個關卡在於宮本武藏太有名了,對於很多日本人而言,他根本已是傳說之神,如果只能覆誦前人都已敘說的往事,格局和視野太有限了,但是宮本武藏的豐功偉業卻也不容迴避,押井守的劇本就先讓世人熟知的宮本武藏以劍豪之姿熱身,從他與佐佐木小次郎在船島上的經典對決場景開場,就在世人誤以為即將看到一部武俠動畫之際,鏡頭一轉,直接把世間流傳的各種宮本武藏形象,全都歸諸於「虛構」,「押井『說』」才得以登場。


雄辯滔滔是「押井『說』」最有趣的神髓所在,「五輪書」的「五輪」與奧運「五環」的淵源說,其實查無實證,卻有言之合理的連結趣味;同樣地,宮本武藏的雙刀流,則是脫胎自步兵與騎兵的實戰心得,押井守就從這裡一路鑽進去,從西洋騎士到春秋戰國的戰車戰馬,時古忽今,舉證歷歷,粲然成章,煞是好看,導演西久保瑞穗更發揮了日本人最愛的資料佐證功力,充份運用了電玩遊戲和兵棋推演的構圖影像,讓全屬加工繪製的「動畫片」也能發揮強力「紀錄片」的「資料」功能,編導的用心與功力,遠比《科倫拜校園事件》靠著《南方公園》的動畫片段來強化論述的作法,可說更上層樓。


自由自在,無所不能,一直是動畫電影最開闊的創作空間,《宮本武藏-雙劍飛馳之夢》的音樂處理也是一絕,貝多芬的古典樂,清幽雅致,但不失現代風格的三弦配樂,以及作曲家泉谷茂(泉谷しげる)所寫的「生まれ落ちた者へ / BIG BOY!!」,都讓全片的音樂風格及音響震撼,份外突出,電影的聽覺如此多元有趣,視覺亦不遑多讓,不但兼具了探索傳奇英雄的細節考證,更透過犬飼喜一教授與美女助理的搞笑KUSO,提供了插科打諢的趣味,最後的船島決戰,更是直接把等待、觀潮、日出和激敵的對戰精華都融縮進五分鐘的高潮之中,押井守和西久保瑞穗的雙刀合流,就此打造出了一部極其不俗的動畫片 疆界意味著人類的極限,敢於開拓新疆界,才有新可能,押井守的血脈中顯然流有冒險犯難的開拓基因。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83】 201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