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意外》:渾然天成最驚心


鄭保瑞執導的《意外》有如一位冷靜的外科醫生在手術檯上一針一線地進行縫合手術。

2009年值得一提的香港電影不多,鄭保瑞執導的《意外》是少數開人眼界的佳作,從佈局到結尾,「意外」的巧手,讓這部城市這部城市驚悚電影多添了三分杜琪峰全力追求的巷弄詩意。


杜琪峰領軍的「銀河映像」一直致力挖掘潛藏在香港社會底層的傳奇人生,他執導的《PTU-機動部隊》和《文雀》如此,監製的《跟蹤》和《意外》亦屬同一脈絡,一則小品但精練的鬥智鬥力題材,搭配角色的情緒糾纏,兼具了引人入勝的懸疑魅力和高深莫測的人性深淵。


意外》的開場戲就是毫不囉嗦的定場詩,一位黑社會的知名人物在駕車外出的途中,先是遇到了車輛爆胎的女人,整條道路阻塞難行,急著辦事的他必需在擁擠的街頭上迂迴蛇行,然後還要閃躲不時濺露的運水車,最後卻又被路旁樓房飄墜而下的布幅廣告遮住擋風玻璃,就在他下車扯下布縵時,勾動了窗玻璃,細尖碎片從天而降,頓時讓他血流如注,倒在街頭,而且因為塞車,等到救護車趕來之際,卻也救援不急,無奈撒手人寰。


意外》的高明之處就在於開場戲處理得行雲流水,順暢之至,如果不是古天樂夾在人群中觀望,不是林雪也出沒在車陣中,你根本不會懷疑駕駛運水車的馮粹帆或者是車輛爆胎,引擎又發動不了的葉璇四人會是暗殺集團的同夥,但是他們的現身亮相卻也讓目擊「意外」的你,更加佩服一椿交通事件所暗藏的玄機,這正是導演鄭保瑞在電影中強調的主題:每天有那麼多的意外事件,你相信的是自己的眼睛?媒體的報導?還是懷疑幕後另有一個陰謀?在不疑處有疑,是大偵探的過人功力,在不疑處抽絲剝繭,找出破綻,則是大導演的細膩功力了。


細膩,確實是《意外》最有魅力的犯罪美學。古天樂為首的意外集團專門製造了讓人渾然不覺的意外事件來謀害當事人,先觀察,再佈局,最後再選擇下手時機,他們等待下雨天來製造第二場「孝子殺父」的謀財害命意外事件時,鄭保瑞就花了相當篇幅描寫他們從跟蹤到研判,以迄等待的冗長過程,一方面做到了面面俱到的犯罪手法描述,另一方面則以接二連三的受挫「收工」,突顯了他們追求完美的專業講究,細膩的追求,導致節奏變得緩慢,性急的人或許覺得緩慢不耐,因此也就錯失了鄭保瑞慢火細燉的功力,快火,是強力攻堅,慢火,才能逼近渾然天成的境界,鄭保瑞說故事的本事已經跡近生活藝術家了。


猜疑,則是《意外》的主菜正味。製造意外以獲利的人,如何看待自己生命中出現的意外事件呢?辦完開場謀殺案後,同夥依約都回到老巢相會,古天樂最晚回來,但是心機深沈的他並非動作緩慢,而是先行躲在暗處竊聽同夥的交心談話,不管是抱怨或報喜,只要能掌手下的真心話,他就更能精準控制他們的身心。問題是,他們禍福相依,理應貼心相知,古天樂的暗手,不但展現了他的心機,也透露著他永難安心的猜疑,因此他們自認天衣無縫的行動,一旦出現意外,他也就沒有道理相信那只是純粹的意外(不管是車禍或者失竊),不安與猜疑立刻就成為蠢動心魔,因而陷進「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驚懼迷宮之中,這種合情入理,前後呼應 的劇情走勢,正是《意外》的精彩伏筆。


當然,一旦古天樂被心魔所惑,所有的巧合都強化了他的推理與猜忌,鄭保瑞在處理古天樂困居斗室,擔心自己的行蹤被房東與任賢齊撞見發現時的驚憂節制,更是展現了他對驚悚氣氛的掌控,已然內化進角色內心,再外顯成為自然反應了。至於從混亂到失落的過程,更讓夢魘的崩毀過程,有了更具說服力的轉折。


女人,則是《意外》別具巧思的潛伏暗潮。葉璇對古天樂情有獨鐘,外出買食物,特別為古天樂買了套熱狗,但是古天樂看都不看,直接就轉手給了林雪。看似不經意的小動作,葉璇的失落、古天樂的冷漠,就在觀眾心中灑下了猜疑的調味品,隨後才發現古天樂的妻子死於意外,再難接受感情,亦難忍受競爭對手的幸福(雖然, 這一段戲的所有細節安排太近似德國電影《竊聽風暴》),他刻意與手下保持距離,就是要避開人情糾纏,也避開人生的任何意外,但是他對手下的永遠不信任,讓他因而遽下結論,做出悔恨莫及的行動。


每一場戲都有環扣,都有來龍去脈,形塑了《意外》的紮實結構,但是刻意清泠的視覺美學,卻也沒有辦法交代這個集團的盲點:外人如何接頭?一位只想奪取老父保單紅利的兒子,需要如此大費周章地暗殺集團來執行嗎?他又如何找上他們的呢?合理的邏輯欠了一角,就會滲水,就會漏隙,工程就會殘缺,美中不足的殘缺,留給觀眾的就是不盡滿足的悵惘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60】 2010/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