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追殺比爾》:第三集口水


殺了兩集還不夠,《追殺比爾》還要拍第三集,你有興趣嗎?

每個人心中都有些未完成的夢想,有的是力有未逮,有的是時機不宜。面對念念難忘的心願,有的人只能放手讓它流逝,有的人則是全力促成舊夢得圓,有的人則是隨口說說,放放氣球,說不定還能勾動某些心意。


美國導演昆丁塔倫提諾雖然還不算是能夠呼風喚雨的大牌,但是他的夢想心願,還是有很多製片人願意專注聆聽,因為他點子多,天馬行空中也蘊含有極大商機。


他最近接受義大利電視媒體訪問時就透露希望能在2014年拍攝《追殺比爾3(Kill Bill: Vol 3)》,主角還是烏瑪舒曼,差別在於前兩集她是復仇女王,第三集則成為被追殺的對象。


第三集不是硬掰出來的,一切其實早在20o3年第一集的《追殺比爾》中,就埋下了伏筆,當時烏瑪飾演的復仇新娘找上了黑人女星薇薇卡福克斯飾演的殺手師姐Vernita Green,就在兩雌相爭,快要把一個客廳全都毀壞之際,Vernita Green的女兒Nikki Bell(由Ambrosia Kelley飾演)放學回家,兩個女人只好先把短刀藏在身後,不想讓無辜的Nikki目睹成人世界的醜陋與血腥。


女人獨有的母性,在Nikki現身的那一刻,似乎讓她們的殺機頓時有了出口,兩人不再劍拔弩張,能夠進到廚房喝咖啡聊是非,但是Vernita Green還是在藏了槍隻,匆忙中叩發扳機,卻錯失毫厘,反而死在烏瑪的飛刀之下,就在烏瑪拔刀之際,Nikki也在廚房現身,目睹母親倒臥在血泊中,而烏瑪正拔出飛刀擦拭血痕。


「我無意當妳的面殺害妳的母親。」烏瑪如果有女兒,也應該和四歲的Nikki一般大了,當年她苟全性命,女兒卻下落不明,如今她報了仇,卻把復仇的火把交到了Nikki手上,她對著Nikki說:「以後如果妳不爽,可以來找我,我會等妳的。」


人生恩仇都有因果,亦有循環報應,殺人者人恆殺之,亦是不變的鐵律。殺母之仇,不共戴天,Nikki長大後找上烏瑪,當然是合情入理的安排,2014年時,烏瑪還不算太老,體能尚可,Nikki則已婷婷玉立,正好來報殺母之仇。


這段情節確實是《追殺比爾》留下的伏筆,但要發展成系列第三集,只能算是動機合理,情節卻可能略嫌單薄,可以強調烏瑪有贖罪之心,亦可以強調Nikki拜 師學藝,誓報母仇的成長史,問題在於複雜的歷史情結早已在前兩集中交代完成了,即使昆汀雄辯滔滔,也有能力添加新素材,強拍第三集確有狗尾續貂之嫌,而且要屆時已經四十四歲的烏瑪再跌打滾翻,殺來殺去,多少都是在消耗昔日留下的美麗記憶,不值得,也沒有太多新鮮吸引力的。


《追殺比爾3》是一個實踐機率不高的製片選項,在今天來看很像只是塔倫提諾茶餘飯後的閒話口水而已,他只是炫耀自己的工於算計,早在作品中安排伏筆,要拍續集,無需無中生有;不拍續集,那種對無辜小女兒的虧欠心情,也一直是《追殺比爾》中最無奈,最惆悵的殺手心情,拍不拍續集,塔倫提諾都不會是輸家,這亦是這場電視訪談真正的內涵。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40】 2009/10/08